千里共婵娟!车陂读书会朗诵专场精彩上演
2019-09-16 16:03:42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 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舒缓的音乐中,大文豪苏东坡这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氤氤氲氲着车陂街图书馆,动人心扉。


东圃幼儿园小朋友朗诵《明月几时有》。



朗诵嘉宾合影。


原来,为迎接中秋节的到来,为庆贺有缘团聚在“书香车陂”读书会,车陂街文化站特别举行了第12场读书活动:“千里共婵娟——车陂读书会朗诵专场”


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共有40多位书友参加了此次朗诵会。


主持人潘小娴先简单介绍了中秋的来历极其文化意蕴,紧接着,刘金洲、吴锦华、邹蓝、苏丽君等车陂读书人,东圃幼儿园小朋友、西岸英姿舞蹈队等嘉宾们,热情登场,共同诵唱中秋。


主持人:作家潘小娴



想知道有什么精彩诵唱?赶紧往下看吧!


       
以三种不同风格,诵唱“明月几时有”        



在舒缓的音乐中,动情地以歌声演唱《明月几时有》的,是美好社区主任刘金洲。


刘金洲的动情演唱,感染了现场书友。有不少书友还跟着节拍,轻轻地哼起了这首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唱得每个人心生感动。


刘金洲演唱歌曲《明月几时有》。


舒缓美妙的演唱之后,东坡后人苏窝棣登场,他解读写出了“千里共婵娟”的大文豪苏东坡,到底与车陂有着怎样的渊源?


苏窝棣介绍说,苏绍箕是北宋名士苏东坡之孙(苏东坡次子苏迨的儿子),又名:苏箕、苏嗣良,苏徵、苏湛然、苏晴川。族人为纪念晴川公,在车陂村建立了晴川苏公祠,子孙后代繁荣昌盛。如今在白云山还有一处风景“苏家山胜迹”,那是苏绍箕的墓地,已是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苏窝棣以广州话朗诵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并解读了这首词的美妙意蕴。古韵,古词,透着一种深深的古典情怀。



苏窝棣朗诵《明月几时有》。


文化是一种传承。东圃幼儿园小朋友,身着鲜艳的格仔群,脚穿黑皮鞋白袜子,奶声奶气地用普通话朗诵《明月几时有》。


幼儿园老师还很用心地编排了些动作,小朋友们或坐或站,指手向天空,颂明月,颂中秋。现场书友都被感染了,当小朋友们朗诵结束时,齐齐称赞,并送上热烈的赞声。


东圃幼儿园小朋友朗诵《明月几时有》。


       
书友朗诵,各美其美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西华社区主任吴锦华,朗诵了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关山月》。


随着吴锦华声情并茂的朗诵,明月之下,一幅气势雄浑的边塞图长卷,在眼前跃然而出。


吴锦华朗诵《关山月》。


“今日夜色独好,玲珑清秋银汉。错把玉镜比谢娘。最难忘、昨日知心语暖。卷帘邀白雪,流萤桂花黄。欲把心思寄蟾宫,玉兔梦正酣。萧瑟处,徘徊辗转,无眠、无眠。”——书友邹蓝,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秋夜月》。


邹蓝说,思念故乡,思念心中的某个人,是这样的一种情愫,让她写下了这首词。


邹蓝朗诵自己创作的《秋夜月》。


或许因为是自己写的词,邹蓝朗诵起来颇有感情,委婉又唯美。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书友苏丽君,朗诵了月色浓浓思念浓浓的《春江花月夜》。


苏丽君是车陂读书会的忠实粉丝,几乎每场读书会都到场,对读书也颇有自己的见地。她说,她觉得《春江花月夜》有些悲,于是临时多朗诵了一首明代徐有贞所写且有些欢快的《中秋月·中秋月》:“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苏丽君朗诵《春江花月夜》和《中秋月·中秋月》。


主持人潘小娴概括说:悲喜,都是人生,苏丽君的朗诵,生动地映照了人生的特质。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西岸英姿舞蹈队。


英姿舞蹈队穿着红艳艳的统一服装,个个显得英姿飒爽。她们朗诵的是诗人舒婷的《中秋》,她们的声音洪亮,齐整有力:“海岛八月中秋,芭蕉摇摇,龙眼熟坠。不知有“花朝月夕……”


西岸英姿舞蹈队朗诵《中秋》。


英姿舞蹈队队员娇娇姐说,朗诵前一晚,队员们还专门到车陂村公司排练了2个小时,商定用广州话朗诵,读音要练统一。队员们练得很积极认真,她们认为,这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亦可以提升车陂本土文化。


正是因为有那么多热爱读书、热爱朗诵的车陂读书人的参与,车陂读书会才越来越精彩,越来越有品味。


读书会朗诵现场。


最后,车陂书友们一起朗诵苏东坡的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车陂书友们,祝所有爱书人,中秋快乐!




朗诵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