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3年,140路公交总站协调迁移,他们做了很多努力!
2019-09-11 16:56:20


校门口有个公交站,家长和学校担心学生出行安全,希望能够迁移;新建小区居民希望可以就近乘车,在小区门口设立公交站点。早在2016年,住在天河区元岗街南兴社区的居民就反映了 关于140路公交总站迁移的问题




三年来,在元岗街道、南兴社区、天河区住建园林局、区教育局、市交委及三汽公司等多方的协调下,如今140公交总站终于从原来的南兴花园站迁移到远洋天骄小区。





原状:

学校旁就是公交总站

学生出行有安全隐患


2016年11月,天河区元岗小学西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位于元岗横路南兴花园小区门口,背靠南兴花园小区,教学楼对着元岗横路。据了解,该校南边围墙外原为市政路人行道,由于历史原因改做140路公交车总站多年。此路公交从南兴花园总站开往员村,运行时间从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10点,为当地居民带来不少便利。




但是,随着学校的开办,师生出行却没有人行道,公交站场入口与学校正门路口交叉,造成上下学高峰期学生、接送车辆、行人、自行车与公交车争道、拥挤,安全隐患很大。此外,加上公交车进出站会产生噪音及废气,自从搬到这个校区以来,不少家长关注到这个问题。


他们向南兴社区居委反映,“学校学生有五六百人,加上小区850多家住户,每天都要经过此处,高峰期人车混行实在不安全。”家长们希望此能够把公交车总站迁移建成人行道,方便学生和居民通行。






问题:

周边没有合适场地

公交站该往何处迁?


随后,南兴社区居委向街道反映了该问题,元岗街联组人大代表也来到实地考察,开始解决学校周边的环境及交通问题。




首先,元岗街协调元岗村与原位于元岗小学西边的石材加工厂及废品收购站等协商提前结束合约,并对场地进行植物种植及新铺设道路硬底化工程,整体提升元岗小学南兴校区周边环境质量。




“小学周边环境整治了,但是公交站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主要是附近没有足够大的场地。”南兴社区居委会主任熊朝霞介绍道。期间,广州市交委、原天河区建水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元岗街道、元岗村委和公交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期间达成了尽快搬迁140路公交总站的共识。元岗街也积极协调村公司寻找附近闲置用地,但适用地块与搬迁时间一直悬而未决。






契机:

新建楼盘去年启用

居民盼有公交站点


直到2018年,距离原南兴花园公交站场约800米处有一个新建楼盘--远洋天骄开始启用,陆续有业主收楼入住。由于该小区附近没有公交站点,且距离地铁站有近一公里路程,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有居民向我们物业和社区都反映了小区出行不便的情况,希望能就近有个公交站点,以前140路是不经过我们这里的。”远洋天骄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该小区原规划有配套公交站场,场地建成后却迟迟未投入使用。


“我们收到此情况后,又向市交委和三汽公司反映,远洋天骄正好有场地,希望能协助将南兴花园的总站迁移到该处,原总站设为中途停靠站点。”

熊朝霞告诉小e,在该小区公交站未投入使用的情况下,元岗街先与村公司协商,将村里的便民车引入到远洋天骄小区。其路线是从小区途径智汇园、慧通产业园、南兴花园、景晖苑到达天河客运站,暂时解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解决:

公交总站终于搬迁

同时解决两个问题


这期间,各方同时在协调将原来的140公交总站迁移到 远洋天骄小区站场。今年3月,三汽公司终于顺利将公交站场搬迁到了远洋天骄,此处作为 140路公交的始发站-- 元岗(远洋天骄)总站,南兴花园的站点改为 元岗路(南兴花园)站





如今,居民出了小区大门,步行几十米就直接可以到达公交站场,坐着140一路能坐到体育西路南、员村等地。“现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出行方便了许多。”居民陈女士点赞道。





在多方的努力下,140公交总站的搬迁不仅解决了远洋天骄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问题,也解决了元岗小学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




近日,原南兴花园的站点重新得到整治,拆除了原有的站场设施,保留140公交站牌,路面新铺设地砖,元岗小学门口也划上了车辆禁停线。上下学人流高峰期,家长和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随时有车驶入的情况了。


凡事好商量:


亲爱的街坊们,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协商解决,也可在下方留言,小e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