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己定!员村各社区有了“规矩”,赶紧来看看
2019-09-09 21:09:57

                                                                         



无规矩不成方圆!

社区治理千万条,

制定规章第一条。

社区矛盾怎么办?

居民事务拿不准?

现在,终于有了“一杆秤”。


居民公约

近日,广州市在各村(居)推行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以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广州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经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组织利益相关方进行依法协商,政府备案,居民表决等程序,员村街14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居民公约草案的制定。9月开始,员村街各社区居民公约已在公共区域公示。



居民公约有什么内容?


据了解,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尊重社情民意,结合本村(居)实际制定,制定覆盖全部内容的“总规”,也可分类制定规范不同内容的“分规”。人口较多的村(居)还可制定“组规”“小区公约”等。


内容包括: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维护社区秩序

维护社会治安

履行法律义务

参与社区建设



居民公约怎么来?


员村街社区拥有单元型、单位型、城中村等社区类型,呈现复杂的社会治理综合体特点。各社区将因地制宜,制定符合自身特色的居民公约。而制定社区居民公约的过程,完全是“居民作主居民定,制定出来居民守”。


绢麻社区居委会主任范红梅说:

社区有居民1.2万余人,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小区文明规范需要大家齐心参与。我们通过“两委统筹做工作、依法建章立规矩、居民群众齐参与”为主导思想,通过前期走访、召开楼栋长例会、党员会议等多种方式召集辖区不同群体讨论居民公约起草的具体内容。


山顶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华说:

居民公约是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由居民自己来制定的,具体到每一个字的含义。


昌乐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黄丹说:

居民公约制定经过“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使内容符合最广大居民的利益。我们听取了不同的意见,最后通过居民表决而成文。






     
员村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认为,社区治理关键要在党组织引领下,整合资源,完善社区治理机制,通过动员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目标。        


居民公约怎么落实?


各社区将在辖区内遴选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的老党员、老干部、妇女代表和驻村(居)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不同阶层的干部群众组成检查小组,监督检查居民公约的执行情况。


有条件的社区可以给模范遵守居民公约的居民采取一定形式的表彰或奖励;对违反居民公约的居民,可根据违约的轻重、损失的大小、态度的好坏等具体情况,通过批评教育、责令改正、赔偿损失、减扣福利等方式给予适当惩处。



员村居民公约有什么亮点?


我们来看看各社区的居民公约

你pick哪个呢?


滑动可查看完整信息↓

绢麻社区




昌乐园社区




程界东社区




程界西社区




二横路社区




华颖社区




美林海岸社区



南富社区




侨颖社区




山顶社区



四横路社区

新村社区

新街社区



新墟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