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故事丨走!逛区庄立交桥夜市去
2019-09-09 20:19:01

                                                                         



说起来怪有趣的。我对广州立交桥的最初印象,是与夜市连在一起的。


上世纪80年代,广州市最繁华的夜市之一区庄夜市,就座落在区庄立交桥的第二层。


区庄立交桥是广州最早的立交桥,建于80年代初,也是我国首座四层环岛式立体交叉桥。它共分四层:底层是下穿式车道,第二层是非机动车及人行道,第三层是机动车左右转弯车道,第四层是南北向车道。据说,这座多功能立交桥,是根据当时我国自行车多这一特点设计的。


立交桥的环道桥下现在有个街心花园,可供人玩耍休息。当年那座人流如鲫的繁华夜市,恰恰就坐落在现在这个街心花园的位置上。


如今广州许多立交桥下也是一景。陆明杰 摄


白天行人和自行车穿梭拥挤的第二层立交桥,晚上就热闹成了夜市。许多人逛着逛着,就站到了栏杆旁,抬头看立交桥上的车流,金光耀眼;转眼观买卖兴隆的夜市,人声鼎沸。这一刻,你只觉得广州的家常日子,都飘荡出了一种现代化的生活气息,心里说不出的喜欢和实在。


当时,曾有朋友这样描述自己在广州的时尚生活:下班后,到区庄立交,挤挤人闹市,看看快车流。而外地朋友到广州来玩,我们也会很时髦地邀请他们:走,逛区庄立交桥夜市去!


如今,区庄夜市,早已经远去了。


广州的立交桥也越来越多了,随之还出现了很多方便快捷的高架桥。



华南快速干线 萧嘉宁摄


如果说,区庄立交桥让我感觉到广州城的现代和实在;那么,越来越多高架桥的出现,却是让我感到亲切无比了。比如说,华南快速干线,是一座横跨中山路黄埔大道再直接接攘到番禺市桥的高架快速桥,有了这座高架桥,从广州东郊出发,十几二十分钟,人就已经到达番禺市中心市桥了。


现在看来,番禺市桥离广州也就20来公里,并不算太远。


但是,在80年代初,我第一次从广州东郊到番禺市桥去看姨妈,却转了四趟公交车,还过了三次轮渡,在路上花费了6个多小时。记得那天我是中午出发的,去到姨妈家,却已经月亮星星都在天上闪呀闪了。姨妈看得很心疼,说,等路况好点再来吧。从那以后,我只好每隔三四年才去探访一次姨妈。


90年代后,花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短,但再怎么说也还得花上一个多小时吧。


直到2000年,华南快速干线从我住着的中山大道横穿而过,车一上快速干线,十几分钟就到达姨妈家。那种感觉,整一个舒畅!


近年来,广州众多立交桥的护栏边都巳经种植上了绿色的藤蔓,把立交桥打扮成了一道道靓丽的空中花廊。立交桥,做为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它让城市变得越来越舒畅、年轻、亲切、和谐和生动了。


下班回家,车流、人流,在立交桥上下穿梭,靓丽的空中花廊,随风吹来阵阵芳香,好沁人心脾哟!


东风路先烈南交界处的立交桥上,护栏两侧簕杜鹃花盛放像两条彩带。朱元斌 摄


【栏目介绍】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故事》。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难忘光阴。


【作家简介潘小娴,作家,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