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大学生:暑假结束,回校别顾着搬宿舍,这件事也很重要→
2019-09-04 17:17:17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凶手,学校主要存在白纹伊蚊。随着暑期结束,外出旅游学生或登革热高发区留学生返校,存在学校出现登革热输入并引起局部暴发流行的风险。而校园内,经过一个暑假,散落在各种角落里的积水容器,成了繁衍蚊子的“窝”,“养”了不少传播登革热的“花斑蚊”。


为开展预防登革热的宣传教育,

快速杀灭成蚊、清除伊蚊孳生地,

日前,五山街携手华南理工大学

齐心协力,快速行动,

采取了一些有成效的防控措施。


8月31日,五山街牵头开展“干净整洁大清扫,平安有序大提升”环境整治大行动。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出动物业人员15人、消杀公司8人,协助对南秀村、红棉苑、西二区、综合楼菜市场、紫荆苑等范围进行全面排查清积水行动。





9月2日下午,五山街城管科、华工居委联同华工校医院对华工西二区进行入户宣传工作。一行人翻盆倒罐清理室内各类积水,并做好宣传教育。




53君了解到,接下来9月份至10月份每周四下午16:30-17:30,华工各校区都将统一开展灭杀蚊虫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53君小tips


据了解,登革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8、9两月为高发期。登革热在人群之间不能直接传播,均由虫媒媒介传播,控制蚊媒仍是当前最有效的防控措施。53君在此提醒五山的广大师生和校内住户,积极配合街道和学校的登革热防控工作,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


清除伊蚊孳生地


1. 翻盆倒灌,清除闲置无用积水。


2. 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


3. 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天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4. 把可贮水的容器、水井及贮水箱、池加盖。


消灭成蚊


合理用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使用杀虫药械。注意切勿向运行中的电器用品或有火焰的地方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


预防蚊虫叮咬


1. 穿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2. 安装纱门纱窗,睡觉时使用蚊帐。


3. 蚊媒的主要活动时间在上午7-10点,下午4-7点,建议师生教工的活动时间错开此时间段。


4. 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等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


发现病情要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资料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