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乐小学开学典礼:侨乐版《我和我的祖国》首播
2019-09-03 19:06:55




昨天上午,天河区侨乐小学以“立志巧乐童,加油中国娃”为主题在南北校区同时举行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分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两环节进行。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侨乐小学校长陈丽霞进行了新学年第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她在讲话中首先欢迎240多位一年级的新同学以及13位新老师加入侨乐大家庭,又引用大量数据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成就,勉励侨乐学子可以为国立志,再借用身边同学吴若希立志当主持人的故事鼓励大家立下自己人生的志向。据了解,为了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主持人,六年一班的吴若希在假期里每天坚持读词典,让自己能准确发好每个字的读音。在刚刚结束的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主办的《小小魅力演说家》比赛中,她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十强。



在陈丽霞讲话后半段,她用了较大篇幅讲述了一个童话故事:


有一种小飞虫叫做蜉蝣,它的生命很短,只有一天。蜉蝣和蚂蚱交了朋友,很欢喜地在一起玩了一天。到了晚上,蚂蚱说我要回家了,明天早上见。蜉蝣不明白,问蚂蚱:什么叫明天?什么叫明天早上?因为蜉蝣的生命只有一个白天,它从未见过明天。


后来蚂蚱跟青蛙做了朋友。到了秋天,天气逐渐转冷,青蛙说:我要回去睡觉了,明年春天见。这次蚂蚱不明白,问:什么叫明年?什么叫春天?因为蚂蚱只有几个月的生命,这就是它整整的一生。


青蛙开始冬眠,第二年惊蜇时醒来,开始了新一年的生活。不同于蚂蚱、蜉蝣,青蛙见识过春夏秋冬,也明白春夏秋冬的道理。后来青蛙认识了老虎。在山脚下,它陪老虎玩了一段时间。直到老虎说:我要回到山上了,我是山头的首领,我不能不在。但是,青蛙不知道什么是山头,更不明白作为老虎,作为兽中之王应有的担当。


后来老虎又和大雁做了朋友。到了冬天,大雁说:我要到南方过夏天了。老虎同样难以理解:为什么要去南方?冬天的冰天雪地不也很好吗?老虎只能在一个山头占山为王,见不到五湖四海的风光;而大雁却能领略不同地方的春华秋实。


从蜉蝣、蚂蚱、到青蛙、老虎、大雁,人生的舞台越来越宽广,每种生命都呈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






陈丽霞表示,希望通过童话故事让同学们思考自己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期望同学们能够明白自己今天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塑造出自己不一样的未来。


校方别出心裁设置了朋友圈式的合影框供同学们“打卡”。


在学校风雨操场升旗仪式结束后,侨乐小学开学典礼表演部分以录播形式在各班课室内进行,在开学典礼的节目中,既有学生们的精彩武术表演,也有来自各年级代表分享自己在假期的心得,更有侨乐小学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录制的《我和我的祖国》首播。




随后,各班也以“垃圾细分类,校园更文明”为主题进行该校2019学年第一学期 “开学第一课”暨开学安全教育。在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学习了垃圾分类小知识,并共同宣读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倡议书,同时校方也安排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制作一份“家庭垃圾分类倡议书”。此外,沙东街禁毒办、司法所、派出所及陶庄居委会亦利用开学第一课为契机联合对同学们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


据侨乐小学副校长申珣介绍,在制定活动方案时考虑到近期可能出现的台风、高温等恶劣天气影响,因此为保证同学身心安全,提前录制好开学典礼节目并加班加点进行后期剪辑,让同学们在教室里也可以感受到开学典礼表演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