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色,立德为本,天英小学开学啦!
2019-09-02 19:12:29

                                                                         


穿过蓝白交替的时空隧道,

走过星际黄道十二宫长廊,

观机器人动感舞蹈,

望无人机飞翔盘旋,

飞扬童声诵弟子规,

身着汉服行开笔礼。




昨天,天河区四所新办公立小学之一,落户新塘街的天英小学迎来了第一届学生。60多名一年级新生跟随家长走进校园,参加“逐梦天英新时代,乐创未来育英才”天英小学开办揭牌仪式暨2019学年开学典礼。学生们乐享亲子科技嘉年华,谨行中华传统开笔礼,在创新科技与传统文化交织相融的氛围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我为祖国升国旗”
开学典礼第一篇章
上午10点,身穿蓝白校服、洋溢蓬勃朝气的天英学子齐聚在崭新的校园操场上,参加了他们人生第一课:升国旗、唱国歌,拉开了新生开学的序幕。      






开学典礼以“感恩启程”、“卓跞翱翔”、“逐梦天英”、“智创未来”、“开笔礼”五个篇章逐一展开。







活力四射的《一年级》以及《今天我要上学啦》学生舞蹈述说着“小豆丁”激动好奇的开学心情;齐诵《弟子规》的清脆童声蕴藏着中华传统教育的熏陶启蒙;新教师以《卓跞天英,筑梦未来》展现风采;机器人和无人机的炫酷表演又彰显出学校的科技特色。      






sdfd












校名天英,寓意培育天河英才,且“天英”二字与天河区创新创业“双创”品牌一脉相承。天英小学将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构建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新型教育模式。未来,天英小学将更多与学校附近高新科技企业联合举办科技特色课程活动,打造“体艺科”三大校园品牌。


——天英小学校长黄艳钏








开学典礼中的亲子科技嘉年华特别凸显出学校的科技创新特色,四家科创企业在这里与孩子、家长趣味互动,带来手势控制无人机、无充气轮胎、智能玩具、虚拟现实等新潮科技的现实体验,播撒下小小创客成长的种子。      











端正衣冠、朱砂开智
穿汉服参加开笔礼




下午,穿上汉服的新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协助下,开始了他们求学生涯的第一课——开笔礼。


端正衣冠、朱砂开智、

击鼓明智、写“人”启蒙、

鞠躬谢父母、鞠躬念师恩……

新生通过开笔礼的一项项仪式,

接受充满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教育启蒙。




额头点颗朱砂,今天“开智”啦!



一撇一捺,是个人!



击鼓明志,漫漫求学路,开始啦!









科技是育人的载体,立德树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天英成长为爱国、创新的卓跞人才。


——校长黄艳钏





据悉,明天,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在校园中植下一株桃树和一株李树,寄托新学校培桃育李、学子成材的美好祝愿。




   







//
天英小学:彰显科技特色,打造天河英才
//







天英小学位于天河区合景路 149 号,东邻新塘公园,西接私立华联大学,学校占地面积约6900平方米。




走进天英小学,每个学子首先穿越“时光隧道”。隧道上方,以天蓝着色,营造渺远的天空感;隧道右侧,“天道酬勤,英才卓跞”8个大字昭显着学校的办学理念,一训三风的解释采用古朴的印章模式,并采用橙底白字,耀眼明亮。




穿过时光隧道,向东望去,便可以见到一条十二星座长廊,长廊天花板以星际黄道十二宫为主题装饰,进行天文学知识宣传。长廊内侧将作为科技活动区,供学子交流学习。







//
天英之貌:清雅静谧,充满活力
//





从高空俯瞰,可以发现教学楼呈“U”型环抱状,东楼居中,南北楼相对。正如一只展翅的雄鹰,翱翔天际。




同时,教学楼的外墙设计不拘一格,以明黄色为主题色,附以靛蓝、嫩青、橙黄的墙面装饰,昭显着一股新生的活力。其中,蓝色和橙色是天英小学的标志色,呈现在学生校服、校徽以及校园装饰等方面。




每一个课室都配备教学一体机,方便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同时,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科学实验室、电脑室、阅览室、广播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校园内种有黄皮、杨梅、莲雾、鸡蛋花树等植物,绿树成荫,清雅静谧。黄艳钏还表示,校园内还留有泥土地,将来设置劳动实践课程,让学生体验种植植物、亲近大自然的快乐。









//
天英之心:博学创新,融合各方特色
//





今年9月,天英小学共招生2个班,迎来第一届学子,招生地段为私立华联大学与天河星作小区。学校计划规模是12个教学班。




   
   
                                 



学校一训三风


在师资方面,各科老师均已到位,教师与学生的配比率为1:6,远超规定的1:19。教师队伍中,硕士3人,本科8人,其中,985工程、211工程院校毕业人数达65%,广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广州市教研中心组成员1人,广州市名师工作室成员2人,广州市天河区骨干教师2人,天河区教坛新秀1人。







开学后,各班级教学将正常进行,同时实施天河区“600工程”的基本托管服务。接下来,学校将组建家委会,由家委会推进第三方机构开展课后托管工作。




部分图片由天英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