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下新增公办幼儿园:枫叶幼儿园俊华园区,让青枫红叶皆芬芳!
2019-09-02 17:52:20

                                                                         




灯光柔和、线条优美的大堂像一个温柔的怀抱,将孩子们拥入怀中;一草一木不失灵动地点亮了不起眼的角落,嘿,还有一只机灵的小兔子站在草丛中;功能分明的活动区装饰得十分用心,随处可见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小朋友们,家长们,欢迎来到天河区枫叶幼儿园俊华园区!



今年4月,天河区新增18所教育部门办公办幼儿园的消息引发市民极大关注。其中,有3所新增公办园分布在棠下街,全新的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附属第一幼儿园和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附属第二幼儿园,以及由民办园霭德俊园幼儿园转为公办园的枫叶幼儿园俊华园区。7月1日,完成民转公交接仪式后,枫叶幼儿园谢园长带着在总园沉淀了六年的办园理念,来到俊华园区,开始为它注入新生力量。




旧貌换新颜          


传承总园办园特色,用心打磨每个细节        


接管办学场地后,由于时间紧迫,枫叶幼儿园俊华园区并没有在原来幼儿园建筑的基础上做大的改造,而是将工程重点放在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修、部分环境优化等方面。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枫叶幼儿园俊华园区旧貌换新颜,以素雅温馨的风格迎接孩子们开始新学期。


新大门宁静素雅,玻璃和粉红色的铁质材料错落有致地构成了围墙一角,幼儿园独特的枫叶元素也以镂空的方式呈现在上面 —— 幼儿园的园徽由两只可爱的兔子和枫叶组成。



走进大堂,心情就被瞬间点亮。柔和的灯光,温柔的线条,营造出一个如家般温暖的空间。



在阅读角,家长和孩子可以以舒适的姿势享受一段温馨的时光。



音乐室的大窗玻璃上布满了自然的植物元素,充满生机。



美工室里摆放着孩子们自己涂鸦的手工作品,朴拙自然。



活动室里分布着清晰的功能区,每个角落都装点得生动有趣。孩子们可以在秘密角落享受独处的时光,也可以在构建区和同伴玩乐。





随处可见的绿色小植物和色彩绚丽的鲜花让整个园所变得生机勃勃,流动着生命的活力。用心设计的房间标识牌也融入了枫叶的元素。




此外,俊华园区还新增了一套直饮水系统。水直接加热到100度,再冷却到恒温的40度,孩子们喝水更加方便、安全。



为了保障幼儿、老师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前期整修工程后,俊华园区请来具有室内环境污染治理资质的专业单位,对各场室进行了全方位的光触媒空气治理,并聘请具有检验检测资质的专业单位来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经过检测,受检活动室空气检测整体情况良好,检测结果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青枫红叶共成长          


珍视童真尊重个性,让生命蓬勃向上        

“枫叶,给人的感受是自然、原生态、温暖、散发着芳香。我们从枫叶这个意象上去挖掘幼儿园的办园理念,赋予它内涵和人文意蕴。幼儿是青枫,清脆灵动,充满生机,在自然的状态下成长;而幼儿园的老师则像红叶一般,越来越灿烂。我们希望幼儿园犹如枫树下面的土壤,给老师、孩子及家长以温暖和营养。”谢园长如此解释枫叶幼儿园的园所文化。


她认为,教育和枫叶有着类似的特质,幼儿和老师都如枫树的叶子,每一片都有自己的特色,但都扎根本土,和谐成长,蓬勃向上。基于对枫叶这一意象的内涵挖掘,枫叶幼儿园将自身的办园理念定位为“珍视童真,尊重个性”


生态教育是枫叶幼儿园的特色课程,俊华园区也将传承这一特色。园方善于通过身边的一草一木来引导孩子们了解大自然,让孩子们认识生命,形成环保意识。俊华园区所处可见的花草便是生态教育的外化。



在枫叶幼儿园总园,有两只兔子是幼儿园的吉祥物,深受师生的喜爱。周一到周五,这两只兔子被饲养在幼儿园。周末,孩子们则可以提前申请,让兔子漂流到自己家。在饲养兔子的两天里,孩子们要给兔子喂食、洗澡、按摩,记录饲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幼儿园希望通过这种生动的方式让孩子们懂得饲养动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进而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生命。



此外,低碳生活、资源再用、垃圾分类等也被幼儿园融入了生态教育之中,再传递给孩子们。活动室门前摆放着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四色垃圾桶,孩子们在幼儿园从小就学习环保理念。




用心再出发          


高位起步科学管理,枫叶无花亦芬芳        


俊华园区占地面积为207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600多平方米,是一栋三层的独立园舍。今年9月,幼儿园将迎来8个班的孩子。原来霭德俊园幼儿园小班和中班直接过渡为新园的中班和大班,小小班过渡到新园的小班,此外,新园还于今年5月面向珠江俊园小区招收了2个小班新生。





今年4月17日,明确接收霭德俊园幼儿园后,谢园长召集原来霭德俊园幼儿园的幼儿家长开了一次通气会,向家长说明幼儿园即将民转公的情况。6月下旬,幼儿园再次召开第二次家长会,分小、中、 大三个组别,就办园理念、发展特色、日常管理等情况和家长进行沟通。“对于我们的办园理念和发展思路,家长们都十分认同和接纳。我们将在总园和分园采取同一套班子同一套管理模式。”谢园长说。



目前,除了园长和副园长外,俊华园区共有37名编外合同制教职员工,包括22名专任教师和其他的教辅人员。“我们希望通过总园扎实的储备尽快把新园‘拉扯’大,用最快的方式和最好的营养助力新园成长。”谢园长如是说。


8月中旬,俊华园区就规章制度、仪表礼仪、园本课程、卫生保健、环境创设等对幼儿园教职员工进行了一系列培训,让他们为迎接新学期做好充分的准备。谢园长说:“枫叶幼儿园有很好的园所文化,教职员工团队温暖和谐,像树叶一样蓬勃向上,大家都热爱着这个集体,热爱着这片土壤。”



8月30日、31日,是俊华园区的家园互动日,家长们带着孩子走进焕然一新的幼儿园。在阅读角里,家长和孩子享受着温馨的时光;在活动室里,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家长的疑问,而小朋友们,则在一旁欢快地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