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天园街发布垃圾分类工作方案,9月底前将全面实行楼层撤桶!
2019-09-02 17:44:35

                                                                         



8月30日上午,天园街召开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会议,街道办事处各科室线口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辖内物业公司负责人、机团单位负责人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天园街发布工作方案


首先,天园街道办事处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天园街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相关情况。会议上还发布了《天园街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如何在全街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为顺利推进强制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天园街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成员包括街道各相关科室线口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各机团单位(含学校、部队)及所有小区(含物业及非物业住宅、商铺、商务大厦、农贸市场)负责人。

据方案显示        


2019年9月底,机团单位、所有小区(含无物管小区)全面实行楼层撤桶,配齐四色桶,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2019年12月底,机团单位、所有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全覆盖,有效分类率达90%以上。

《方案》里按机团单位、所有小区、社区居委、环卫站、执法队、街道办事处六方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方和工作职责,做到垃圾分类工作有计划可循。


会上,天园街负责人传达了上级关于垃圾分类的指导思想,并用生动的数据、案例,向大家分析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深化认识、压实责任等方面为大家解析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作办法,鼓励各责任方联合多方力量开展好此项工作。





样板小区先行
9月底实现全街楼道撤桶


东方新世界和东逸花园都属于天园街辖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


位于中山大道旁的 东方新世界 属于高层物业小区,整个小区有2000多户住户,近万居民。早在2013年,东方新世界就已开始了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撤掉了摆放在楼梯间的垃圾桶,引导居民自行将垃圾分类后扔到楼下定时投放点,小区内共设有8个定时定点投放点。


除了在宣传上倡议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外,东方新世界还引进了一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今年3月,两台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入驻东方新世界。该设备提供纸类、金属、塑料、纺织物等可回收物的有偿收购服务。





小e从 东逸花园 物业管理处了解到,该小区共有1500多户住户。从今年7月1日起,物业公司开始对住宅进行楼道撤桶。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过半楼道撤桶完毕,预计到今年9月底,实现全楼层撤桶。目前,东逸花园内共设了6个垃圾定时投放点,其中有1个大件垃圾分类点。一天中的三个时间段(7点半至9点半,11点半至13点半,19点半至21点半),居民可将垃圾带到投放点。为了帮助居民正确辨别垃圾种类,物业公司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近日,物业公司还安排清洁人员对餐厨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为了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争取居民的配合,街道及社区每周六都会在小区会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物业公司也通过上门派发宣传单张、在业主群发布宣传信息等方式,扩大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面。遇到突出问题,东逸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联合上门协调处理。




8月28日,天园街在翠湖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共画同心圆”系列主题活动暨翠湖社区“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活动,联合多方力量,用详尽细致的知识讲解、形式多样的文艺、游戏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接下来,天园街将在全街范围内铺开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发动居民全面参与,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