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优托邦一早教中心停课牵出股东纠纷,家长学费去向如何?
2019-08-30 21:53:24


近日,位于珠江新城的“安娜萨连科儿童培训中心”从发出的一则停课通知开始,酝酿起一场家长上门追讨学费的风波,牵引出中心两大股东的纠纷。几日内,多个政府部门与该公司两大股东及家长进行了调解。继续经营照常上课还是按合同退还学费,具体的解决方案还在进一步探索。



安娜萨连科儿童培训中心大门紧闭,已停止营业。


外教停课引出风波


安娜萨连科儿童培训中心位于珠江新城优托邦1座,为1-7岁儿童提供艺术、积木、手工、烹饪等培训课程,至今已营业4年。

8月14日,机构发布通知称由于公司的特殊安排,中心2-7岁的外教课程暂时停课,1-2岁课程正常开课。但到了8月18日,机构再次发出通知,称因近期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外籍教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中心正寻求解决方案,并将于8月24日再次通知家长。


但时至8月26日,家长并未得到任何通知回复。没有得到机构说法,联系不上负责人,家长开始产生负责人“跑路”的担忧。


8月27日晚上,一位家住附近的家长在机构门口看到一张声明,该声明由广州亿众广告有限公司发布,上面显示安娜萨连科儿童培训中心是广州萨连科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经营的机构,广州亿众广告有限公司与ZENCHENKO SERGEY(中文名“谢尔盖”)均为该公司股东,其中亿众广告有限公司占股51%,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占股49%。公司成立至今,均由谢尔盖经营管理。亿众广告有限公司入股后,不仅未能参与萨连科公司的任何经营和管理活动,反而为萨连科公司承担了400多万元的水电和租金支出。对此,亿众公司正与谢尔盖通过诉讼方式解决。



涉事家长200多人,涉及金额上百万元



自停课后,涉事家长组建了一个安娜萨连科维权群,目前该群成员已近200人。有家长说,“其中还有很多家长暑假带孩子在外还不知情。”据谢尔盖称,目前与中心参与培训的家长大约有200多名。“我买的是176节课26800元的课程,我就上了20多节就停课了。”家长姚女士说,“基本上每个家长买的课程都在1-2万元左右。”


有家长还未上一节课,就已被告知停课。家长武先生8月11日在机构购买了178节课,共26888元,14号就被告知停课至今没上过一节课。“停课后我要求退款,但中心一名客服说按照合同要扣除888元手续费,并在90天后才能退款。但如今,这名客服也已离职了。”


家长表示,不论是继续上课还是按照合同退款,希望中心能给大家一个交代。“我女儿很喜欢在这里上课,我还是希望中心能继续经营,继续上课。”家长曹女士说。



家长追讨学费牵出股东纠纷


两大股东发生纠纷,家长围堵追讨学费,事情不断发酵。8月28日,工商部门、派出所、街道派人了解相关情况,多方部门与中心两大股东、家长进行协商。8月29日早上,中心两大股东和家长在猎德司法所再次进行协商。


亿众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生说,2016年10月底双方签署了《对赌协议》,表明谢尔盖作为广州萨连科教育信息咨询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经营者,机构全员由他进行管理。“每个月谢尔盖都以自己记的流水账形式进行汇报,称每个月都在亏损。我们已经为萨连科公司承担了400多万元的水电和租金支出。”如今三年过去,《协议》即将期满,亿众广告有限公司发现萨连科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清晰,于今年7月底对谢尔盖提出诉讼,并要求赔偿600万元。


公司是否还能继续经营,聘请有资质的教师进行管理?此前亿众公司已经向谢尔盖提出该建议,但其以“不会管理”为由拒绝聘用中国教师。至于聘请有资质的外教,谢尔盖表示没有资金招聘外教及继续经营,并提出不再担任公司法人及经营者。


张先生表示,目前的关键是查清萨连科公司的财务状况。但此前对谢尔盖提出该要求后,他不积极配合萨连科公司聘请的第三方进行审计,不愿意提供完整的银行流水、电子回单等记账凭证,也无法说明萨连科公司资金的去向及收支状况。到了29日,在各方协调下,谢尔盖同意由第三方进行审计,提供所有合同资料及2个对公账户流水。


谢尔盖自称拥有6个银行账户,但张先生认为其余4个账户也涉及到公账去向。“在账务上,谢尔盖将中心的经营收入用自己的私人银行账号收取,有家长也表示曾用微信及支付宝等形式直接转账到谢尔盖个人账户。”对此,司法所建议亿众公司在该案9月5日开庭当日对法院提出对谢尔盖的6个账户流水进行清查。亿众公司表示,届时还会将审计资料和结果与家长对照,中心两大股东同意根据审计结果做出相应解决方案。张先生说,“无论是继续经营中心上课,还是按照合同退款,我方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律师提醒:预付款建议转到公账

有家长表示,谢尔盖在诉讼期间还收取了家长的费用,怀疑其构成诈骗罪。对此,参与本次调解的广东骏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莉表示,虽然中心还处于诉讼期,但当时还在正常营业,而构成诈骗罪需要明确的证据证明其非法占有的目的,而根据目前的证据还不足以立案。


面对早教中心、健身房等预付款形式的机构,她建议家长转款时打到公账而非私人账户,并开具收据或发票。该事件中,是公司的经营出现问题导致消费者上不了课,公司没办法履行合同,消费者可以提出解除合同退款。但退款数额要视公司的赔偿能力而定,双方可以根据意愿协商退款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