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东司法所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原来还有一个感人故事!
2019-08-30 21:52:46



在一个寻常的工作日早晨,

沙东司法所却收到了一封不寻常的来信。

这封信没有普通信件上必有的地址门牌,

也没有收信人的真实姓名,

却有详尽的回信地址及名字。



原来,

这是一封来自高墙内的信,

来信人是沙东街辖内一名服刑人员王某。


叶所,您好,在我最无助、最无奈的时候给您写这封信……



看着这封不足百字的信,

沙东司法所所长叶文静的思绪回到了一年前……





在天河区司法局组织的监狱帮教活动中,叶文静的帮教对象便是王某。为了深入了解王某的情况及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给予切实的关心及帮扶,帮教活动开始前,叶文静与社区治保主任已到过他家进行走访。


通过走访,叶文静了解到王某已离异,儿子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的奶奶共同生活,在王某入狱期间,几乎无家属探访。面对可谓“举目无亲”的王某,叶文静在近一小时的帮教过程中,让其了解了他老母亲及孩子的现状,并许诺会多关注他的家庭,同时鼓励其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王某被眼前这位对其家庭状况了如指掌的叶文静深深打动,表示一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争取早日回归。


这次帮教活动,王某对叶文静充满了信任和依赖,出于对孩子学习的关心,他希望从他的股份分红中拿出部分作为孩子课外辅导的费用,并请叶所将此事予以实施,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的来信。看完这封来信,叶文静深感责任不轻。


王某家庭情况极为复杂,父亲已去世,母亲瘫痪在床,弟弟早年因过量吸食毒品死亡,哥哥已与其断绝往来,前妻在离异后另组家庭,不在广州生活。此外,王某有一房屋出租,并在村里有股份分红,由一名邻居代为收租并管理,用于其儿子的生活费。由于王某的母亲由其哥哥负责照顾,王某正读初中的儿子成了叶文静最关心和担心的人,毕竟孩子年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没有父母从旁以身作则、正确引导教育,极易误入歧途。


顶着高温烈日,叶文静开始为王某“奔走”。她一方面与王某儿子就读的初中取得联系,找到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详细了解了他在校的学习情况,并请班主任重点关注,一方面与王某的邻居取得联系,了解其儿子在家的生活状况,并请她多加注意,有情况及时与司法所联系。



沙东司法所为王某儿子联系社工帮助


随后,叶文静还来到沙东街社工服务站,请社工将王某的儿子作为特殊个案进行跟进,多与他沟通,了解其真实的心理状态并给予帮助。但叶文静认为,这些外在的力量远远不够,作为母亲,王某的前妻在孩子的教育培养上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经多番打听,叶文静与王某的前妻梅某取得了联系。叶文静在向梅某详细介绍了其儿子的近况,指出梅某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人情、道义上都应该肩负起监护人的重任,将孩子抚养教育成人。梅某被叶文静的执着、真诚所感动,表示愿意将儿子带在身边用心教导,但自己的经济能力非常有限,请叶文静跟王某进行沟通,用王某的部分股份分红及收租所得支付儿子的抚养费用。于是,叶文静立即给王某回信,信中有法律的阐述,也有道义、人情上的教导,有主意,也有建议。


不久,梅某打来电话告知给叶文静,她已将孩子接回身边,即将入读某职业技术学校,抚养费用问题的解决也有了眉目,并对叶文静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挽救的道路曲折而漫长,叶文静用真心帮教每一个迷途的人,这封来自高墙内的信,恰恰诠释着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