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风景这边独好
2019-08-29 18:34:28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行走在路上,观赏未知的风景,遇见未知的自己,寻找到生命的美妙!


8月22日下午,车陂街第11场读书会,在车陂街图书馆举行。读书会由作家、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主持,分享主题为“江山如此多娇,我们一起分享行走的快乐”。郝俊健、邹蓝、娇娇姐等三位车陂读书人,上台畅谈了他们行走中的所见所闻,分享他们行走在大地这部大书的故事与收获。


厨娘的旅行,
和家人在一起去哪都幸福



“厨娘”娇娇姐,爱旅行,也爱做美食,她的微信晒得最多的就是美味。


去年,她曾和朋友去南疆,自由行15天。说起去南疆旅行,娇娇姐说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时有朋友问她去不去,她看看自己还有年假,就说去。不过,娇娇姐说,和朋友去旅行,开头觉得很兴奋,但当兴奋期过后,她就会很记挂家人。


今年暑假,娇娇姐和儿子一起出游,觉得非常温暖。娇娇姐说,家庭对她是最重要的,她喜欢和家人一起去旅行。


但不管是任何一种旅行,都要学会互相迁就。所以,娇娇姐认为,人在旅途中成长,其实就是少发脾气,让自己变得温和。



娇娇姐一家人都很喜欢打羽毛球,“我老公就是我打羽毛球打回来的”——娇娇姐的话音刚落,现场书友都大笑起来。娇娇姐说,其实一家人出游,随便去一个地方,就算是去车陂涌转一圈,心情也会美美的。


主持人潘小娴总结说,有人说,要结婚去旅行,要谈恋爱去旅行,娇娇姐却是——要谈恋爱要结婚就去打羽毛球;或者可以这样说,打羽毛球对娇娇姐来说,就是她人生很重要的一种旅行方式。



从风景书开始,爱自驾游爱川西


“小时候,我看到一本《桂林山水》的画册,见到象鼻山、骆驼山之类的,觉得很神奇。”


郝俊健说,他的旅行是从阅读开始的。因为看风景书,激起了他去看大好河山的兴趣。中小学同学聚会,也喜欢和同学们凑钱,一起出去游玩。由此,旅游兴趣越来越大,先从跟团开始,后喜欢自由行。



他说,他去得最久的一次是自由行40天,那是在两年前,他和朋友们一起自驾从广州出发,去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他还分享了旅途中去重庆探望姨妈的故事,他姨妈80多岁了,还玩微信。真是人生不论什么年龄,其实都照样可以过得很精彩。


他在读书会上分享了众多自由行的经验。比如说,提前做好做攻略,能为后来的旅程解决很多问题;旅行的衣服,要穿有弹性的快干衫快干裤,一洗完,三四个小时就干。穿鞋,要防水鞋,还要带上拐杖和雨衣。还要背登山包,登山包的容量很大,可以装很多的东西,旅行中需要添减的衣物和需要携带的物品都可以放进去。


对于书友提出,登山包大,会不会太重不方便?郝俊健解释说,登山包会将重量分担到腰上,使得旅行者的肩部相对轻松,而且背着它也会让我们的手空闲出来,可以边走边拍照等,十分方便。



郝俊健今天的装扮,快干衫、快干裤、防水鞋,还有登山包,绝对是酷酷的一个户外旅行者装扮,让书友们大开眼界。


郝俊健说非常喜欢川西,他去过川西三次。主持人潘小娴问他为什么川西能吸引他一而再再而三前往?郝俊健说,因为那边有很多少数民族,可以看到民族文化的交融与美景。


穷游亦欢喜,每年都必去一趟杭州


“我是穷游一族,热衷于背包旅行。”邹蓝一上台,就这么解释自己对旅行的看法。邹蓝说,之所以选择背包旅行,是因为她觉得跟团旅行很赶,不适合自己。


她第一次自己旅行,是在2005年,第一站选择了桂林。因为从小受书本的影响,桂林山水甲天下。那年她20岁出头,第一次在桂林徒步行走,非常舒服。自此后,她喜欢上了一个人出游,去探索世界。住宿时也多半选择青年旅社,设施并不差,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



在旅行过程中,邹蓝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比如说,在柬埔寨,她遇见一对老夫妇,一个80岁,一个78岁,还拿着拐杖。当时邹蓝问他们多大年纪,他们很好奇邹蓝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只要自己走得动,就要到处去看看大好风光。邹蓝说,遇见这对夫妇,提升了她自己对人生的认知,只要自己喜欢,只要身体健康,不管多大年纪都可以去旅行,去看精彩的世界,过自己精彩的人生。




“去了又去,每年都去的一个地方,就是杭州。”邹蓝说,杭州太包容了,这么美的一个西湖,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地行走。她喜欢这种包容与随性,因此每一年都会去一次杭州。



阅读让旅行更丰富,我们一起诵唱美丽的车陂涌        


车陂街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岑东健,推荐了几本关于旅游的书。他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应该是同步进行的。


岑东健推荐了《中国人文之旅》系列丛书,这套丛书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北京、西安、青岛、厦门、大连、天津六个城市。岑东健重点分享了其中的大连这部书,他说,此书不仅介绍了大连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还介绍了地道的大连美食、浪漫的海上风光等。看得美丽,玩得开心,吃得尽兴,一切皆美。


读书会结束前,延续车陂读书会的仪式,书友们手拉着手,一起朗诵了作家潘小娴创作的《从龙溪桥到鹊桥,看穿越车陂的千年光阴有多美》诗歌片段:


天上,纤云弄巧,月色朦胧

地上,龙溪桥火红灯笼高高挂

龙狮灯,飞舞车陂涌两岸

还有“一水同舟”歌曲

唱响车陂人的美好愿望

燃爆车陂村的璀璨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