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社区下月开始进行楼道撤桶,垃圾开始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2019-08-29 18:26:25

                                                                         



今年7月,

广州在全市全面启动

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垃圾分类强制实施的号角已经吹响!


近两个月,

天园街在积极部署推动

辖内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昨天上午,“党建引领,共画同心圆”系列主题活动暨翠湖社区“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活动在翠湖山庄罗马广场举办。


     


广州市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马世超,天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奇志、天园街党工委副书记肖红征、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教导员杨伟忠、广东羊城创意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升等四位政协委员,天园街武装部部长黄乙光、副调研员明强及其他相关科室负责人的也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在活动过程中,政协委员们以身示范,带动垃圾分类热点工作。






+
+

天园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奇志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天园街将在小区里配齐四色桶,撤离楼道垃圾桶,推动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他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影响身边人,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活动主办方寓学于乐,用详尽细致的知识讲解、形式多样的文艺、游戏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快跟着小e一起来看看吧!



现场:活动亮点多,大家齐分类        

亮点一

多展板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多块展板,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居民传递了垃圾分类的各种知识。垃圾污染有何危害?如何辨别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假如你带着这些疑问来到现场,都能在展板上找到答案。



亮点二

多文艺形式积极宣传垃圾分类        


据翠湖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彩凤介绍,翠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带动文化建设,在天园街文化站的指导下成立了问题志愿者小分队,有合唱队、舞蹈队、书画摄影队和乒乓球队,共两百多人。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各志愿者队伍纷纷上阵,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他们带来了扇子舞表演《都是同路人》、快板表演《垃圾分类好处多》、合唱《翠湖的早晨》。由天园街文化站指导、翠湖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出演的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将如何辨别垃圾种类说得明明白白。








亮点三

多游戏吸引居民齐参与        


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在现场设置了多个游戏摊位,吸引居民动手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党员先行议分类,党员和退伍军人志愿者现场写下对垃圾分类的建议或想法;挥毫泼墨助分类,书画队志愿者现场挥毫书写垃圾分类标语,用充满墨香的书法为环保助力。





耆老连线促分类,长者义工志愿者和政协委员引导活动参与者在垃圾和种类之间连线。舞动双脚来分类,舞蹈、合唱队志愿者引导居民通过真人版飞行棋形式来辨别准确的垃圾分类。




乒乓问答识分类,乒乓球队志愿者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问答;物以类别观模拟,物业管理人员制作餐余垃圾的道具,引导居民做模拟投放。







做法:9月起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        


小e从翠湖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接下来,翠湖社区将联合居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楼栋长等多方力量,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

一是          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居民可在每天早上6至9点、晚上6至8点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        
二是          通过社区公告、微信群、qq群、社区宣传栏、小区LED屏、志愿者队伍等渠道,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宣传工作。        
三是          在九月底正式实施小区垃圾分类,对楼层原有的垃圾桶全部撤离,对小区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严格实施监督公示机制,对不履行垃圾分类投放的楼层进行当日公示。        
四是          对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专人负责,每个投放点定时定位,责任到人,建立工作台账。        




在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肖阿姨说:“垃圾分类刚开始可能会不太习惯,因为家里不大,摆放太多垃圾桶可能比较占地方。但垃圾分类对环境有益,我肯定是会支持的。”


另一位带着孩子到现场参与活动的妈妈说:“垃圾分类没有难度,就是有一点麻烦,但都是可以克服的。从长远来看,这是件好事,我们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