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中取静的慕隐潘公祠,见证棠东潘氏族人不忘祖德 | 棠下风物
2019-08-27 19:06:00

                                                                         




棠东是一条拥有多个姓氏的村,有宗祠流传下来的大姓有五个:潘、李、苏、梁、钟。大大小小的宗祠分布在村里,铭记着先祖之德。有的祠堂位于主干道旁,人气旺盛,是村民日常活动的聚集地;有的祠堂藏在隐蔽的位置,如果是不熟悉路的外人,将很难发现它的身影。今天,小e要给大家介绍的慕隐潘公祠就属于后者。      






建筑:岭南传统式,小巧而精美


慕隐潘公祠位于天河区棠下街道棠东丰乐上街37号,面阔三间,深两进,是典型的广府祠堂。它坐东向西,长22米,宽13米,面积为286平方米。


站在祠堂前,可看到门楣上书着“慕隐潘公祠”五个大字,一幅对联蕴含着美好意蕴:积德贻福荫,庆和聚泰祥。祠堂的的头门为敞楹式,檐下有木雕及石雕装饰构件,雕饰精美。建筑风格为岭南传统式,具有灰塑墀头、雀替、木雕梁架等价值要素。



正门


迈入祠堂,两扇古朴的雕花木门起了阻隔作用,绕过它,才能看到祠堂内部的真容。祠堂整体建筑用青砖砌成,檐下墙壁顶端绘有精美壁画,有荔枝等岭南佳果,有脍炙人口的唐诗,有竹林七贤等中国传统文化故事。



壁画


祠堂的天井中种植着桂花等植物,将祠堂衬托得愈发素朴。祠堂正厅中央挂着书有“积庆堂”三个字的牌匾,正厅两侧的柱子上自上至下书写了数幅对联。



正厅积庆堂



来源:建宗祠铭记祖德


据《棠东村志》记载,慕隐潘公祠是丰乐社梅溪房的祖祠。大约明朝洪武年间,棠下潘氏基祖南岳迁上社后,因不忘父亲的功劳,尊之为棠下潘氏始祖,其本人被后人称为二世祖。“南岳生二子,长子祖立,字兰溪,居下街;次子祖道,字梅溪,居上街。兰溪的玄孙尔昌、尔政、尔旺(七世)从上社分迁丰乐(即今棠东丰乐社),居下街。梅溪的来孙慕隐(八世)也从上社迁丰乐,居上街。


为了不忘祖德,棠东潘氏的子孙建有兰溪祠堂和梅溪祠堂(即慕隐祠堂)。棠东兰溪潘公祠位于大塘边街10号,每年元宵节大摆筵席,宗亲族人、兄弟老表欢聚一堂,共贺佳节。位于丰乐上街的慕隐潘公祠位置更隐蔽,面积较小。





经历:建于清代,2013历经重修


据相关部门考证,慕隐潘公祠始建于清代。《棠东村志》记载,慕隐潘公祠建国后曾作过生产队队址。重修前为民工住所,残破不堪。2013年,该祠堂重修。祠堂中的《重修慕隐潘公祠碑记》上写道:“祖祠曾香灯延旺,福荫后人,然岁月蹉跎,日久欠修,至墙残瓦缺,瑰宝蒙尘。幸时逢盛世,国泰民安,后辈殷实,族人怀念亲恩,发起重修,得族内宗亲及热心人士鼎力支持,慷慨解囊,资助美举,即成祖祠重现昔日光彩……”


重修前的慕隐潘公祠破败不堪


从祠堂门前贴的拜年贴可以看出,新春时节,有来自石牌、珠村、贝岗、程界村等兄弟老表村的醒狮队前来恭祝新禧。重修后的慕隐潘公祠成为村民娱乐室。如今,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人聚在祠堂里聊聊天、打打牌,消磨时光。据一位常在此娱乐的街坊介绍,祠堂每天下午一点半左右开门,开至下午五六点。祠堂闹中取静,身处其中,便隔绝了主干道的喧嚣。


门前的拜年帖


如今的慕隐潘公祠已成为村民娱乐室


你还知道慕隐潘公祠的哪些故事?

欢迎留言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