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呀!除了收租,员村的房东们还干起了这件事……
2019-08-25 18:26:53



租住在员村街的居民们,

对房东的感觉是……

每月一面,只谈钱?

NONONO!

现在开始,

你的房东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




8月22日,员村街来穗人员与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员村街来穗中心)、员村派出所与程界西社区居委会联合举行“广州街坊”员村街“二手”房东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宣布员村街辖内“二房东”都将成为群防群治力量,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防共治工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发挥天河区各街道平安促进会在平安建设、规范自律、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天河区各街道平安促进会将打造1个及以上“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




员村街是一个有着单位宿舍、高档小区、城中村、商圈、企业的社会治理综合体,住宅区里出租屋众多,流动人口大。如何保障这些区域的安全成了治理的首要难题。据了解,目前员村街辖内有6万多套、5000多栋出租屋,大部分都由出租屋代理人(俗称“二手房东”、“二房东”)管理,因此这些人群都是群防共治的重要力量。


出租屋代理人的管理责任有


1、出租屋要备案,承租人要登记;

2、不将房屋租给来历不明、无合法有效身份证明、无正当职业人员,不得一人登记多人居住;

3、出租屋内有违法活动或犯罪嫌疑人,应主动报告公安机关;

4、重点区域及重点关注群体居住的出租屋,必须安装门禁和视频系统;

5、居住人数达到30人以上的,应配备人员,做好治安巡查管理工作;

6、定期对出租屋进行安全检查,落实防火措施和防盗措施,不允许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充电;

7、严禁将房屋出租给他人进行赌博、卖淫、生产假冒伪劣商品、无照经营等。

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目前,员村街在册二手房东有200多个,首批加入二房东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的有60多人。员村街来穗中心主任李剑光表示,如今先针对城中村较多的社区,组织新街社区、程界西社区、程界东社区的二房东加入,未来将在所有社区建设队伍。


平时,

二房东怎么参加志愿服务呢?


员村街来穗中心每周二、四都组织上门巡逻行动,二房东志愿者们将自愿加入上门行动,参与宣传、巡逻、来穗人员登记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志愿服务意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8月20日,员村街来穗中心联合街派出所、街安监中队、社区居委会,组织30名出租屋代管员志愿者,到程界东、新街社区开展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行动共清查出租屋15栋、225套,核查来穗人员435人,来穗人员登记新增73人、更新61人、注销47人,发出整改通知书共3份,派发宣传单张和温馨提示500份。




未来,员村街将继续组织更多的出租屋屋主和二手房东参与到出租屋治理工作中,并不定期对其进行消防安全等应急技能培训,为来穗人员提供政策信息、消防知识等宣传服务。主要目标是以预防为主,从源头上减少出租屋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今日份鸡汤:

“收租的”都这么努力了,

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