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心,传承好家风,天园这个“最美家庭”真的美!
2019-08-25 18:24:14



今年的8月7日正值七夕。当晚,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广州塔亮灯仪式暨女子成年及笄礼系列主题活动在广州塔举行。天河区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的蔡斯迪、李国卿及天河区十大“最美家庭”在仪式上接受表彰。天园街华港社区居民姚静毅家庭便是天河区十大“最美家庭”之一



颁奖仪式(左四为姚静毅)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句话是姚阿姨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退休后,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她选择到老年大学学习书画。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她将水墨丹青幻化成宣纸上活泼泼的生命,慰藉了心灵,陶冶了性情。同时,她的书画作品也多次获奖,让她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时常都会想:“如何才能老有所为呢?我是一名退休人员,受党的教育培养多年 ,特别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党和政府创办老年大学,几乎是免费让我们上大学,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成立社区书画班,义务教孩子们画画

去年,一次偶然机会,姚阿姨路过一个培训机构,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孩子拉着妈妈的手,想参加培训机构的美术班,妈妈说:“培训费那么贵,我们交不起"。姚阿姨听到后,心里受到很大触动。她决定要办一个爱心书画班,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教家庭经济困难的外来工子女、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残疾人家庭子女和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军人的孩子画画和写字,让他们领略传统文化之美,让他们更懂得关爱和帮助他人。

爱心书画班

有了这个想法后,姚阿姨找到天园街华港社区居委会主任彭赞,说了自己的打算。她的想法很快得到华港居委会的支持。天园地区妇联也加入到这个爱心计划中来。天园地区妇联给孩子们送来了绘画用品,物业管理处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场地。在她的带动下,小区林老师也加入了教师队伍,姚阿姨和林老师分别教孩子们画画、写字。



姚静毅教孩子们绘画。


每个周一和周三,两位老师都在社区星光老人之家给孩子们上课。自去年九月培训班开班以来,先后有12名学生参与进来。最初,孩子们连握毛笔的正确姿势都不会。经过半年的学习,他们能完成一幅独立的画作,能写出漂亮的方块字。




参加爱心奉粥,为他人送温暖

一个冬日清晨,天气寒冷刺骨,姚阿姨路过邮通小区旁的广东省联通营业大厅门口,看到“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广州天河“仁爱心棧”的志愿者们为凌晨早起的环卫工人、彻夜未眠的保安、医院辛勤的护工奉粥。当这些人接过暖暖的热粥时,他们脸上闪现出幸福与感激的表情。感动在心的姚阿姨穿上志愿者外套,带上口罩也加入到奉粥行列。


参加爱心奉粥


由于姚阿姨年龄较大,年轻的志愿者们不忍心让她早上5点多钟起床去熬粥,只安排她奉粥。附近经常来取粥的居民,路过的行人对这些志愿者都心存感激。每一句感谢都让让姚阿姨和志愿者心里暖暖的。姚阿姨说:“能够给人们带来关爱,弘扬社会的正能量,是我们每一个广州人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热心社区活动,用书画促和谐

“党和政府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社区’,我作为华港社区的居民,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姚阿姨说。自从2006年来到广州后,姚阿姨在华港花园居住了十多年,只要街道和社区有需要,她都会积极参与。



姚静毅教天园街妇女干部画国画。


听说华港社区建立了星光老人之家,她亲自送去了一幅《荷趣满堂》的画,希望社区的老年人开心快乐。


天园街第一监察站成立时,姚阿姨也送去一幅以“荷”为主题的国画作品。


刚学画的时候,姚阿姨接触的题材比较多,慢慢地,荷花成为她最喜欢的绘画题材。她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品格高洁。荷花还集中了中国画中的点、线、面要素,用墨用色都很好。此外,‘荷’与‘和’谐音,寓意非常好。”



姚静毅赠送天园街第一监察站的荷花图


此外,她还经常帮助社区出墙报,协助天园地区妇联办“妇女干部绘画学习班”,带领社区旗袍队的成员慰问老人,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书画作品展,带领天园派出所的民警走入中国画的美好意境。

姚静毅教民警画画。



感恩党和政府,传承良好家风

谈起此次荣获天河区十大“最美家庭”,姚阿姨谦虚地说:“我其实做得还不够,仍绕要继续努力。”她对党和政府抱着感恩之情,一再说到街道和社区对她的支持。此外,姚阿姨的善行义举背后有来自家庭的影响,同时,家人的支持也为她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时光回溯到几十年前。在姚阿姨的记忆里,她的母亲是一位在外热心奉献,在家孝顺父母、善待儿女的中国传统女性。母亲的言传身教在她的人生里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影响着她为人处世的态度。如今,她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同时,也做到了老有所为。



姚静毅和社区旗袍队成员一起去老年公寓看望长者。


姚阿姨的先生霍灿权,一位老共产党员,是姚阿姨做好事、尽爱心的有力支持者。姚阿姨给孩子们上课,先生是第一位学生。他首先听老伴讲课,提意见,给鼓励。老伴上课回来晚了,他静候在家,为老伴留好饭菜;如果碰上下雨,他就给老伴送雨伞,接老伴回家。让家里充满了温馨和爱。



姚静毅夫妇

此外,姚阿姨的儿女也十分支持她的所作所为。她说:“我们退休了,能够做点好事,发挥一点余热,不仅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而且能够帮助到他人,内心很开心很快乐。我也希望借此给孩子们做个榜样,给他们留下一些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