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档短斤缺两”牌子,就是他们挂上去的
2019-08-22 21:56:04



近日,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一长期短斤缺两的鱼档被悬挂上“此档短斤缺两”黄牌一周的做法引起热议,不少人为此举交口称赞


对于市场管理方广州锦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场长苏伟超来说,管理市场要从微小处抓起,尤其要抓好每一把秤。



苏伟超巡查市场,对档口塑料袋摆放位置都有严格要求。




改造样板市场,摸索中学习


厂房、写字楼、公寓、市场……在公司管理的不同类型业态中,苏伟超认为市场是最难管理的。“市场流动人口大、人员复杂,管理起来是最有难度的。”恰恰是最难管理的市场,公司也是从2014年才开始接手。“当时没有前车之鉴,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一次次管理中不断学习。”


目前,该物业管理公司共管理6个市场,分别是广氮新街市、车陂十五社综合市场、车陂四社农贸市场、棠发综合市场、大沙东综合市场以及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



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


苏伟超记得,团队最开始参与改造的是广氮新街市。2015年,广氮新街市被打造为天河区第一个升级改造的样板市场,以此提倡其他市场进行升级,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们累积起做好市场的经验。苏伟超介绍,目前他们管理的6个市场均采用和工商管理方法一致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管理团队也在不断摸索,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管理模式。“首先要必须要做到符合政府的管理要求,注重市场环境、买卖秩序,以理服人,这样大家才能达到双赢。”




从微小处抓起,人性化服务


“这6个市场,从外观一看就是属于我们管理。”苏伟超说。诚然,从硬件设施到管理制度,该管理团队都有着独有特色,6个市场目前在管理上也已有一定知名度。其中,广氮新街市、大沙东综合市场及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都被评为示范市场。


今年3月,猎德新街市完成升级改造,抗压玻璃取代原本蓝色棚顶,显得通透明亮。


苏伟超说,接手广氮新街市的升级改造时找了专门的设计公司为市场“量身定做”方案,大到整个市场的布局氛围,小至档口台面高度等问题,都要经过细微考量,以达到更人性化的效果。此后,则按照这样的标准升级改造其他市场。


例如今年初刚升级改造完成的猎德新街市,新增了更多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新设母婴室方便了不少妈妈;将市场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1点,方便上班族下班买菜。此外,市场内还设立了全市肉菜市场首个党工学习部,更好地开展党支部学习。



猎德新街市每个区域分类明显,随处悬挂各种品类的标识牌。


苏伟超认为,把市场做“旺”,靠的是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而口碑的建立则要从微小处抓起,尤其要抓好每一把秤。为此,每个档主在入驻前都必须按照工商管理方法所规定的的内容与市场管理方签订相关协议,其中包括计量管理、食品管理、消防管理和日常管理等内容。


而本次对鱼档作出挂黄牌的处罚,早已在协议中明示。为了严抓计量管理,管理人员不定期对档主的秤进行检查,例如将对讲机放在秤上,看显示重量是否和实际重量一致。


尽管公司团队在市场管理上已经小有名气,但他们仍在定期学习培训、开会总结。希望每个市场变得更干净美丽,仍是他们不变的市场管理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