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一夏!精彩活动陪伴沙东孩子度过充实暑假
2019-08-22 21:44:20





暑假已经步入尾声,在这个夏天里,为丰富辖内少年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沙东街文化站、沙东街社工服务站、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的暑假。



设计机器人


七月底到八月初,每逢周五下午,沙东街文化站多功能厅都是动漫机器人设计绘画兴趣班的天地。


兴趣班的授课老师是天河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沙东街机器人吉祥物“沙小蓝”的设计者邝演峰,他抓住了小朋友尤其是男孩子喜欢动漫机器人的兴趣特点,从“机器人角色主题和风格的确立”到“立体透视基础及细节的丰富”,再到“设计图上色及立体感的表现”,将美术设计专业知识化繁为简为小朋友讲授,使学员们能易于理解。




每节课他都以丰富的设计作品作为范例,并配合即场示范及单独辅导,使学员们能在课堂上即时把学到的重点知识派上用场,也使学员们能在作品上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创意。每节课的课堂气氛都非常热烈,在最后一节课上大家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创意机器人设计图。


据沙东街文化站站长张文涛介绍,此公益兴趣班课程是沙东街文化站对暑期青少年活动及社区美术教育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如果日后辖内青少年有需求,可考虑选择时间再次举办。



玩吉他


近日,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组织9名青少年开展了最后1节吉他交友小组,该小组通过小组团队合作学习的方式,引导青少年进行音乐知识交流和情感沟通,使其掌握一种课余之外的技能;再者,在学习乐器的同时,为青少年搭建良好的社交平台,增加青少年间的互动与交流,拓宽青少年的社会支持网络。



小组前期,通过自我介绍、热身游戏以及社工对小组的讲解,促进了组员间的相互认识和对小组的了解。在小组中后期,组员的热情较高,在学习吉他过程中能够互助学习并交流,不懂的能够主动请教。经过团队合作,从学习和弦到弹唱歌曲,节奏慢慢走到一起,他们积极参与,排练队形,为日后演出做好充足的准备。



打太极


暑假期间,逢周一、周三下午,沙东街社工站的“拳心拳意”-太极拳兴趣小组课程都如约而至。本次课程吸引了19名8-11岁儿童参与其中,旨在通过学习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及相关安全知识,丰富了儿童的暑假生活的同时,提升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最后一节课上,志愿者带领组员先后进行太极武艺功操和太极拳二十四式,并公布优秀学员名单及分享学习体会。组员表示通过学习太极拳,不仅丰富了暑假生活,学习到相关安全知识,还在小组中结识了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希望下次有机会继续参与此类小组活动。



学急救


近日,沙东社工站与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该中心5楼大会议室联合举办了中小学生急救及包扎培训,旨在通过知识讲解及实操让队员了解急救知识及包扎的方法,提升学员的安全意识。


社工首先介绍本次培训的讲师及主题,以便队员对活动了解。接下来,沙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冯医生运用PPT、亲自示范等方法讲解急救知识及包扎方法,学员们则根据医生的讲述在台下寻找动脉等。



最后的重头戏是让学员上台进行实操。尽管刚开始时,有些学员会觉得害羞及担心不敢上台,但随着经过医生及社工的引导及鼓励,学员们纷纷能够上台根据医生已讲知识点进行实操,医生也会在队员身旁及时进行引导正确的急救姿势及包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