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公园中这两处景点是广州市历史建筑,关于90岁的Ta,你还有这些不知道!
2019-08-21 19:13:42


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组织对天河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及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开展标志牌挂牌工作,并发文表示,按照广州市名城保护有关工作要求,对纳入保护名录的保护对象应当设置保护标志。《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单》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于今年1月发布,天河公园内有两处建筑也名列其中,分别是:东郊公园湖心亭东郊公园双层亭


远眺湖心亭


远眺双层亭



历史建筑具有岭南风格


湖心亭


迈入天河公园南门,拾级而上,碧波荡漾的湖水尽收眼底。由一条长廊自岸边弯曲延伸至大湖中心的建筑就是湖心亭。亭子姿态婀娜,和湖水构成一幅优雅动人的画面。沿着长廊走进亭子,让人仿佛置身湖心,凉爽的夏风徐徐吹来,眼睛可以欣赏到四面风光。



湖心亭(曾周末 摄)


湖心亭已经完成了挂牌工作。扫一扫标志牌上的二维码,可以了解到这座建筑的历史和特点。据资料显示,这座湖心亭建于1950-1970年代,1999年有修缮。湖心亭是天河区1960年代公园景观小品的典型代表。绿色琉璃瓦顶,造型轻盈,檐下装饰精巧,玲珑通透。建筑风格为岭南现代式。





湖心亭局部


在天河公园中,湖心亭是周边居民十分喜爱驻留的一个地方。他们聚在亭子里,聊天,唱歌,跳舞,唱戏,伴着公园风光享受生活的惬意。





双层亭


双层亭和湖心亭隔水相眺,建筑时间相近,同样建于1950-1970年代,是天河区1960年代公园景观小品的典型代表。这座亭子连着岸边为双层屋顶圆亭,攒尖顶,造型舒展,檐下木雕构件十分精致,可眺望湖景。建筑风格为岭南现代式,具有木雕构件等价值要素。


双层亭局部



几易其名,天河公园已90岁



相信不少年轻的街坊会好奇:天河公园以前叫东郊公园?始建于1929年的天河公园已经90岁了。


出生于1943年的街坊王叔居住在棠下,只要有空,他经常和三五好友在天河公园湖心亭相聚,唱歌、跳舞。作为老广州人,他见证了天河公园近几十年来的发展。

王叔回忆道:“在我小时候,天河公园还叫森林公园。那时候还没有湖,这里还是一个水塘。四周荒无人烟,长了很多桦树。我住在东山,会和几个伙伴来这边砍柴。那时也没有公交车,我们有时骑单车过来,有时走路。”1960年,王叔在邮电学校(如今的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学校离天河公园很近。当时天河还未建区,是位于广州东部的郊区。“当时公园人烟稀少,晚上都没人敢过来。后来才建了这座亭子。夏天这里很凉快,来了这里我们都不想走。”



据《天河地名掌故》记载

1929年天河公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建,最初取名为“石牌中山公园”。


1932年10月,广州市国民政府曾拨款600元,修建四檐亭一座。


1933年6月,广州市国民政府又拨款4918元,修建牌楼一座。


解放初期,改为中山林场,大量种植林木果树,由此奠定了公园具有林木茂盛的基础。


1957年,改名森林公园


1960年,改为东郊公园


1994年12月,东郊公园移交给天河区管理,后改名为天河公园



天河公园(曾周末 摄)


如今的天河公园正在建广州最大的地铁站。站在湖心亭中,可看到不远处忙碌的施工现场。90载春秋,天河公园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天河的崛起。看到如今的天河公园,王叔感叹道:“国家强盛人民才有安定的生活。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