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这么艳,菜这么素!车陂摆中元,就是这么有范!
2019-08-18 22:39:57



艳!真的很美艳!

素!也真的素雅馋人!


张灯结彩,车陂沙美,梁氏宗祠,农历七月十五,摆中元啦!


此时此刻,走进梁氏宗祠,能很生动地感受到——艳与素,两种极致的美。





美艳的,酷酷的穿越感


荷花绽放,亭台楼阁,仕女抚琴,这一边是旧时的公园;荷花漾漾,绿树成荫,那一边是现代的公园。眼神儿看呀看,整个人心儿仿佛一会儿从古代穿梭到现代,一会又从现代穿梭到古代,真是很好玩的一种穿越——色泽美美,心境美美。


公园穿梭


嫦姐说,现代公园是今年新做的手工作品,古旧两种公园毗连,就是想给人一种酷酷的穿越感!


其实,人游走在祠堂里,时刻都有一种酷酷的穿越感!



荷花绽放,仕女抚琴


黑白分明的米粒花瓜子花、车陂百年龙舟景、树上的爆仔石榴、涌边的中元河灯、通透的纸通公仔、雪白的梅花、金黄的年桔……真真假假,精致又美艳,好浑然天成的手工!



树上的爆仔石榴


我个人很喜欢黑白分明的米粒花瓜子花,尤其是米粒花,我更是十二分的喜欢。



瓜子花



米粒花


米粒花的每一层,米粒大小长短都不尽相同,但同一层的米粒却是高矮胖瘦很一致。小小的一粒米,都需如此严格挑选和区分,这得多花心思呀,更别说要把一粒粒小米粘贴成花瓣了。车陂的巧娘们,不仅有一双巧手,更有一颗温静的心,一种追求精致之美的态度。





还有五谷丰登,还有花生塔、红枣塔、莲子塔,石榴,苹果……真真的贡品,也一样美艳精致哟。



五谷丰登


五谷丰登,小小的箩筐,盛着小米、谷、玉米、麦米、豆类等传统五大粮食,既代表着农业丰收的收成,也代表着一种传统农耕文化的缩影。


花生、红枣、莲子,做成塔,巧娘们都把人生的美好穿进了塔里。花生寓意长生,红枣寓意早生贵子,莲子寓意百年好合。婚姻、家庭、健康,这人生美好的元素,都生动地囊括在里面了。



宝塔花生红枣莲子


石榴,苹果,果子或许普通,但寓意却很迷人。12个爆仔石榴,代表梁姓添丁发财。24个苹果,12个代表梁氏的姑娘家,12个代表梁氏的女孙们,她们是未来的继承人。



梅花



纸通公仔



香香甜甜,素雅馋人



眼睛所看的,是满眼美艳!


想不到,吃的呢,却是一片素雅。


厨房里,柴火噼啪。巧娘们,忙前忙后,把一个大大的不锈钢托盘,端上桌。



大盘素菜


如果第一次吃中元节饭,或许会很疑惑,就只有这么一大托盘素菜?


没错,就是这么一大托盘素菜!车陂姑嫂们说,这是一种沿袭下来的习俗。


不过,别看就只有一大盘素菜,料子可是丰富得很哟,味儿也是馋人得很呢。



素菜大杂烩。


素菜分两边,一边是黑木耳、冬菇、粉丝、黄花菜、小白菜、支竹、咸萝卜条的大杂烩;一边是花生,还有切成丁的沙葛和胡萝卜。斋和丁,是沙美摆中元的固定菜式,丁,寓意添丁,子孙绵延。琴姐说,做这道中元菜,最重要的是要放南乳和黄糖,南乳有香味,黄糖带甜味。香香甜甜,这就是车陂人过的好日子。



菜丁



素菜里必不可少的南乳。


千年古村车陂,传承着五百年历史的“摆中元”民俗,就是这么有范——艳,可以艳到极致;素,也一样可以素得很吸引人。



民俗追溯
摆中元,祭拜祖先,祈福感恩




车陂沙美梁氏宗祠“摆中元”民俗,目前被誉为是“广东省内唯一保留这种习俗的村落”。


车陂“摆中元”,表达的是对祭拜祖先、纪念先辈之情,又融合了“乞巧”民俗,并表达了祈福、感恩和对掌管着天气、收成和旱涝的地官进行供奉之意。


摆中元当天,沙美梁氏姑嫂们穿着古典服饰,虔诚地拜祭,祭拜祖先,祈福感恩。


以往沙美姑嫂跪拜仪式只举行一天,今年从8月15-17日,连续举行四天,可以更生动地感受到摆中元所传承的孝道、礼仪、习俗等。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车陂》。文化就像一种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被你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