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都有!每日百围筵席,沙美姑嫂祭拜……车陂中元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9-08-16 19:25:01

                                                                         


七月十五,中元节

一年一度车陂沙美“摆中元”活动开始啦!

这是广东省内唯一保留该习俗的地方,

至今已有500年历史啦!





姑嫂祭拜祈求幸福和顺



中国传统节日中有三元,上元天(天官赐福庆元宵)、中元地(地官赦罪庆丰收)、下元水(水官解厄祈求风调雨顺)。所谓“摆中元”即是对掌管着天气、收成和旱涝的地官进行供奉,表达村民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期盼。




车陂“摆中元”活动从沙美梁氏姑嫂祭拜仪式开始。当吉时来临,36名沙美女儿、媳妇组成老、中、青三个方阵,身着传统服饰,排成四列三排,在祠堂中堂行三跪九叩之礼。这象征着婆婆带领姑嫂,姑嫂带领女儿,把孝道、礼仪、习俗、宗亲教诲进行传承。



太婆进场带领后辈进行跪拜。



各人把一个水果放在案台上,代表人丁兴旺。



社会合力展手艺



“摆中元”的重头戏是展示宗族儿女的手工艺。




在梁氏宗祠的中堂案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丝网花、米粒花、根雕、瓜果制成的模型。不同于“摆七娘”,“摆中元”是由车陂村内的“巧哥”“巧姐”花费数月心思制作而成。他们把车陂村龙舟文化、宗祠文化、社区生活场景以及广州文化地标登元素结合,制作出精美作品。




传统手工艺品上新啦!


今年,有更多新作品“出炉”。广州纸通公仔非遗传承人李光华擅长做人物模型,他说今年是猪年,所以做了“猪八戒”等公仔,还有“赵子龙”等传统人物。




沙美巧姐秉承多年来的传统,制作了“安定牌坊”、“三元塔”等固定作品,也创新创作了《沙美公园》《和谐家园》等作品。根据去年首次举办中元放河灯活动,沙美巧姐们今年也制作了《放河灯》模型,美轮美奂,目不暇接。


作品《和谐家园》


作品《中元放河灯》




沙美巧姐黄永嫦介绍,随着车陂优秀传统文化逐渐扬名省内外,越来越多社会人士加入车陂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的队伍。“这次中元活动的祠堂装饰和手工艺品制作,不仅有沙美巧姐的作品,有车陂各社区的居民、聋哑志愿者以及小学生等100多人参与,大家的作品丰富了展台,也丰富了车陂的文化内涵。”黄永嫦指出,今年中元节主题突出“巧与孝”,“缘与愿”,八方来客展巧手,献孝心,有缘相会,共同祈愿,说明“摆中元”活动已不仅是车陂的文化,还是大家的文化。


中午,各方亲友及来客都相聚一堂,享受中元斋宴。沙美族人告诉小e,中元斋宴将采用流水席形式,一连四天举办,平均每天摆出100围。市民游客只需随缘添置灯油钱,则能坐下享用。





逛市集、看巡游,赏新潮文化



今年,“摆中元”活动沿袭2018年的形式,在沙美公园及河堤两岸举办中元潮墟市集,美食、文创、手信等商品应有尽有。




下午,大型汉服巡游活动从沙美梁氏宗祠出发,在车陂村内浩浩荡荡行走。穿着青衣,手持折扇的女子翩翩而来,吸引了不少村民目光。头戴多种头饰,身穿小花裙的女孩也显得尤其可爱。





重要提示:精彩活动四天都安排上了!


如果以上活动你都错过了,不要紧!


今年,沙美梁氏“摆中元”活动已升级为一水同舟车陂中元文化节,在8月15日至18日举行,不仅能够欣赏精致的手工艺品,还能逛中元市集,放河灯许愿祈福。


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车陂传统文化风情,以往沙美姑嫂跪拜仪式只举行一天,今年连续举办四天,将在每天上午10点举行。此外,15-17日下午还有汉服巡游活动,晚上在沙美公园举办中元晚会。广州本土歌手梁山山等艺人到场助阵,将现场演唱车陂原创歌曲《一水同舟》《风生水喜》等。


中元祭拜

时间:8月15日-18日10:20-12:30

地点:沙美梁氏宗祠


中元汉服巡游

时间:2019年8月15-17日,15:00开始

地点:车陂公园到沙美公园


中元河灯祭

时间:8月15日-18日19:20-22:00

地点:沙美公园河堤


中元潮墟市集

时间:8月15-18日,10:20-22:00

地点:沙美公园


中元晚会

时间:8月15-17日,18:20-22:00

地点:沙美公园内舞台区域





【交通管制通知】


另外,8月15-18日中元节活动期间,沙美梁氏宗祠、沙美公园及车陂公园附近路段将进行交通管制,大型车辆、小轿车、三轮车、外卖车辆将限制进出,敬请留意。




转发约起,一起去车陂凑热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