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小学学生这句禁毒打油诗,朗朗上口丨征文比赛优秀作文
2019-08-15 16:40:23

                                                                         




由广州市禁毒教育馆主办,沙河街禁毒办、微社区e家通今日沙河承办,沙河街三所公立小学协办的第一届沙河校园禁毒征文比赛已落下帷幕。通过学校评分、在线评选、禁毒办评分,最终选出一批文笔佳、人气旺、立意深的优秀作品,并在各校结业典礼上对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沙河小学散学典礼上,沙河小学校长郭淑珺为获得第一届沙河校园禁毒征文比赛名次的同学颁奖。


为进一步展现优秀作品,微社区e家通今日沙河从昨日起,将一连三天陆续刊发各校一等奖作品。今日登场的是来自沙河小学的一等奖作品



毒品教育有感


六年三班 卢鹏宇


一朝吸毒,终身难戒。


世界上不存在高效戒毒药,吸毒成瘾后,戒毒如登天一样困难,复吸率极高。吸毒造成的心理依赖就像是体内毒瘤一样,难以去除。由于毒瘾发作时的痛苦和对毒品的强烈渴求,吸毒者会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会不顾一切地寻找毒品去吸食,无法自拔,而且,他们也都拥有强烈的戒毒愿望,可大多都以失败告终。


很多时候,并不是当事人想去吸毒才去吸毒,而是对毒品的防范知识并不了解,或者被他人以同学、朋友、老乡、上司等身份带入误区,从此走上了吸毒的歧路。


当别人向你推荐毒品时,记住,一定不要接受,要找一个合适的理由拒绝,并迅速离开。如果已经吸食毒品,应向家长或警察求助,千万不能吸食第二口。


有些人看到吸毒者体态消瘦,误以为吸毒可以减肥,其实,吸毒人员体态瘦弱是一种病态,因为毒品会使人的各种器官功能受到损害,机体吸收能力下降,导致体形瘦弱而无力。


除此之外,关于吸毒的多方面神奇的“功能”都是不靠谱的,虽然吸毒能暂时带来精神上的放纵,换取到一时“轻松”,但最终结果也只是虚耗身体。


从人的行为角度来说,吸毒绝对不能有第一次,只要有第一次,就难免有第二次,因为人的心理防线溃堤了。千万莫尝第一口。



向毒品说不


六年三班 黄诗涵


什么是毒品?《刑法》第357条明确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 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是我国对毒品的法律定义。


毒品具有依赖性、非法性和危害性。依赖性是毒品的本质特征,危害性是毒品的后果特征,非法性是毒品的法律特征,依赖性引起危害性,因而被法律加以限制,只有同时具有这三个特征,才能作为刑法意义上的毒品。


如何拒绝毒品?一,积极掌握毒品知识。二,不要轻信他人。三,远离易染毒场所。四,不盲目追求时髦。五,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馈赠。六,不交往吸毒人员。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机关、社会团结起来,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履行责任或者义务。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一朝吸毒,终身难戒。为了家人,远离毒品!为了自己,远离毒品!为了社会,远离毒品!一个人吸毒前家庭美满,可是吸毒后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一吸毒,人生就毁了,千万不能碰毒品。


禁毒,是警察的职责,是社会的安定,是所有人的责任。禁毒,从我们做起,向毒品说不。



禁毒教育观后感


六年四班 赖舒欣


毒品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非法性及危害性。一朝吸毒,终身难戒。


常见的毒品包括有鸦片、吗啡、海洛因、冰毒、K粉、摇头丸、麻古、大麻、可卡因以及止咳水。它们当中每一样的危害都十分十分的大,人一旦沾染上,就会对毒品产生强烈渴求。由于这一种强烈渴求,导致他们犯罪,为了获取毒资而去杀人、抢劫、盗窃。


很多时候,并不是当事人想要吸毒才去吸毒的,而是因为自身对毒品防范知识不熟悉,或是被他人以老乡、老朋友、权威人士等身份带入误区,从而走上吸毒的歧路。所以,我们应该牢记毒品防范知识。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拒绝毒品呢?


一,积极掌握毒品知识。

决不因为好奇而以身试毒,青少年有着极强烈的好奇心,因此我们应该增强自制力,控制好奇心,积极掌握毒品的有关知识。


二,不要轻信他人。

千千万万不要听信毒品有什么神奇功效的谎言,以至沉陷泥潭,毁灭人生。


三,远离易染毒场所。

我们应该严格遵守日常行为规范,不吸烟、不饮酒、不去舞厅酒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这些地方最容易成为毒贩子引诱吸毒的目标。


毒害猛于虎,而这只老虎就面目狰狞的蹲在我们身旁,时时刻刻准备着对我们下手。一旦沾染上了毒品,不仅仅是给自己带来了危害,也会给亲人们带来危害。被毒品带入歧途的人有很多,我们应该牢记毒品防范知识!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向毒品say NO


六年一班 胡雅彤


毒品,令人惊恐又刺激的名字。


它以具有医疗、科研价值俄日包装,打扮自己,却易让人产生依赖,摧残人的健康、生命、腐蚀人的意志、灵魂,毁灭一个人的理想及幸福。它滋生罪恶,诱发犯罪,无论是高贵的身份还是贫穷的人们,一旦碰触,再难逃。


当前,毒品形势严峻,在传统毒品尚未得到有效根除下,合成毒品来势汹汹,吸食毒品的人数每年都在急剧增加,将青年一代推向毁灭的深渊。现在,毒品又分为新型合成毒品和传统毒品。传统毒品指鸦片、海洛因等采用吸烟式或注射方法吸食滥用;新型毒品多为冰毒、摇头丸等采用口服或鼻吸式。传统毒品中海洛因危害最为强大,为了获取毒资而杀人(吸食前犯罪);新型毒品则是出现抑郁、极度兴奋、幻觉症状,失控暴力犯罪(吸食后犯罪)。


因为毒品,犯罪次数也数不胜数。正值豆蔻年华的冯某,刚过24岁生日,因为没经住诱惑,吸食白粉过量去世;多次进入戒毒所的黄某,曾因为朋友的花言巧语以及自己对毒品的无知染上毒瘾,把8万花得精光。一位怀孕多次的女子,因为吸毒,胎死腹中也不管不顾;甚至曾经爆火的某艺人因为涉毒,身败名裂,妻子离开,搭档失望透顶,粉丝也一一离去……


这,不正因为吸毒所造成?


100%体质,免疫下降,80%负债累累,70%违法犯罪;65%感染疾病,50%以上家庭破裂。一具具病体,一颗颗绝望的灵魂,一个个倾家荡产家庭,一幕幕有着泪与血的人类悲剧。


我们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人生,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和谐的社会,让我们对毒品说不!拒绝毒品,远离毒品,根除毒品!




禁毒观后感


六年四班 沈灏


近年来,国内毒品滥用问题十分严重,且大部分吸毒人员竟是青少年!若我们被毒品那只无情又丑恶的大手扼住了生活的喉咙,那又如何是好呢?


先来了解下一些常见的毒品吧!


冰毒:外观为冰晶体或纯白冰晶体。由于毒瘾发作时十分痛苦难受,毒贩子们因此称它为冰毒。

大麻:外观为茶叶状或干烟草状。主要被制成为大麻烟、大麻油及大麻脂。长期吸食会导致思维迟钝,精神障碍。

海洛因:外观为白色粉末或褐色粉末状。其毒性在吗啡的五倍以上!长期吸食会导致瞳孔放大,感染许多病。过量会导致人体死亡!

还有很多毒品:鸦片、麻古、K粉……毒贩子们为了躲避嫌疑,还用暗语描叙毒品,如大麻被称作“草”;大麻烟被称作“大棒”;摇头丸被称作“3D”……


为了防止我们受到毒品的侵害,我们应该:

一、不与吸毒人员或疑似人员交往,因为这类“朋友”,有极高概率将你引上歧途。

二、不进游戏厅、迪厅或歌舞厅等场所,因为这些地方,一般都是毒贩子们的交易现场。

三、拒收陌生人的礼物,一般里面都会有毒品或禁止交易的物品。

四、绝不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试毒,毒品大多一次上瘾,可千万别以身试法啊!


不少人正是不了解、不知道毒品知识而误入泥潭,不吸毒的人才是重点预防对象。中国自古有“上医治末病”的观点,预防重于治疗。如无防范之心,就会暴露在毒品这只丑恶无比的大手之下!


在此,我送给大家一句我自编的打油诗:

一时吸毒一时爽,明日就在通缉榜!


有你支持的作品吗?

点击右下角“在看”,为孩子们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