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厂内2处经典景点不会拆!这些建筑受保护!
2019-08-13 19:58:56

                                                                         




此前,红专厂开始拆除的消息备受关注。

那些被列入历史建筑的“地标”怎么样了?

规划部门曾明确表示“不会拆”。

近日,小e发现

这些建筑被新挂“标志牌”

证实“不会拆”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啦!


今年7月中旬,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发文表示,按照广州市名城保护有关工作要求,对纳入保护名录的保护对象应当设置保护标志,商请各街道安排工作联系人协助。


近期,该局组织对天河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及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开展标志牌挂牌工作。员村街辖内有2个纳入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单(共96个),有4个纳入天河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名单(共23个)。


近日,员村街道协助规划部门对上述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进行悬挂标志牌。小e发现,其中属于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的两处建筑都在红专厂内,是市民游客热爱“打卡”的网红景点。


广东罐头厂包装仓库及站台旧址,有游客们最喜欢留影的“火车头”及站台。    


       
此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回收红专厂地块,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顺法律、经济和产权关系,更好地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业历史遗存,更好地理顺运营管理机制。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十分重视红专厂园区活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为天河区少年宫规划用地范围,以先行完善区域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点击回顾:规划局回应:红专厂将保留核心区风貌,拆除部分建少年宫)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市历史建筑”的标志牌上,除了有建筑编号、确定保护时间、确定单位、历史文化价值简介外,还有一个二维码。使用手机扫码识别后,将能看到该建筑的详细信息及图册资料。




广州市第六批历史建筑



广东罐头厂冷库旧址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道员村四横路128号红专厂内


历史文化价值:原广东罐头厂冷库,于1958年6月10日建成投产,是天河区少见的大型工业仓储建筑。广东罐头厂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及当时亚洲兴建最大罐头厂。建筑通高大空间,红砖和混凝土板外墙,室内局部保留生产设备。




广东罐头厂包装仓库及站台旧址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道员村四横路128号红专厂内


历史文化价值:原广东罐头厂包装仓库及站台,建于1950—1970年代。罐头可从仓库直接到站台,站台前铁轨仍保留,是罐头厂生产线及运输流程的物质遗存。广东罐头厂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及当时亚洲兴建最大的罐头厂。



对于天河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天河区人民政府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切实措施科学保护传统风貌建筑,妥善处理传统风貌建筑保护与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条件改善的关系,促进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



天河区第一批传统风貌建筑



程界村中兴门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道程界村中兴巷


据《石东村志》记载,程界村中兴门的门牌,是由于太公是上门女婿,“中兴”取“兴旺”的意思。以前村里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家家户户红白事都要经过这条巷。




程界西国兴巷祠堂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道程界村程界西国兴巷



员村工人新村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道员村四横路5号大院2-9号



员村热电厂卸煤码头塔吊


地址:天河区员村街道员村四横东路2号


你了解这些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吗?

把它们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