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调查 | 小区停车费随意涨价?街坊希望有商量
2019-08-11 22:22:45




创文进行时,幸福在身边。

广州市是国内楼盘物业管理最早开始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的物业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近年来,居民与物业管理的纠纷时有发生。你对自己所在小区的物业还满意吗?小区物管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信息时报社和微社区e家通120条街道公众号,以“小区物业管理”为主题持续开展满意度调查。这周以来,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居民对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仍不满意,尤其是对于小区停车费涨价的问题,不少街坊有意见。




越秀、白云区街坊参与度高


本次调查集中在荔湾、天河、海珠、越秀、番禺、黄埔区进行调查,四个调查问题分别为受访者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体评价、小区公共设施、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及卫生等方面展开调查,涉及到小区公共设施维护是否到位、门禁治安管理情况、车辆出入及停放、物业费的缴纳使用、小区环境保洁和绿化等与居民生活密切联系的诸多问题。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这次居民在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体评价”方面,有81.7%的受访者选择不满意。小e发现,这次调查中越秀区、白云区的街坊,对小区物业管理颇为关注,参与度极高,分别占参与人次的27.%、23%。


对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体评价

公共设施主要问题

公共安全主要问题

公共管理主要问题(多选)

满意

(8.0%)

易出故障维修不及时

(25.0%)

治安一般

(60.5%)

停车费随意涨价

(27.6%)

感觉一般

(10.3%)

消防、安保不完善

(53.7 %)

车辆乱入

(11.5%)

物业费缴纳使用不明(25.7%)

不满意

(81.7%)

缺乏健身娱乐设施

(21.3%)

门禁监控欠缺

(28.0%)

物业服务态度差

(22.3%)



在此次的调查中,居民多反映物业在小区公共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尤其是停车费随意涨价物业费缴纳和使用不明晰。根据数据显示,“停车费随意涨价”占投票人次的27.6 %;有25.7%人次选择“物业费缴纳、使用不明晰”项。



停车费随意涨价引起不满



“今年7月起,物管公司突然通知说取消原来150元的月保停车费,只保留临保费,推出签约收费300元/月,这就是变相把月保从150元升至300元。”一位住在黄埔大道白马岗综合楼小区的居民参与了此次调查,并反映了此前小区里停车费涨价的问题。


据了解,该小区近20年来停车费都未调过价,不少业主认为一个月停车费虽然300元不算高,但物业公司没有征求业主意见就调价,引发业主的不满。随后,员村街山顶社区居委会就此事召开协调会。经过协商,7月23日,白马岗综合楼物管处广州市瑞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瑞博物业)张贴一份新通知,取消新调价标准,恢复原收费标准。




小区停车费随意涨价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白云区银通花园小区。家住该小区的业主高先生表示,他对于所在小区物管随意涨停车费的做法颇为不满。据了解,7月底,该小区刚进驻不到半个月的物管一纸通知,将小区的停车费从500元涨到900元甚至1050元。据介绍,该小区共有160多户,配套的小区停车场面积2000多平方米,约有77个车位。


“起初小区车位收费是两三百块钱一个月,后来慢慢升到500元,但这次通知一出来立刻涨了500多块。”高先生表示,很多车主不满这次停车费突涨一倍多。8月5日,一众车主向银通花园所属的棠景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随后,经过街道与物管及业委会进行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公共区域车位的月租暂不升价,仍按每月500元的标准收取。鉴于此次调整租金的升幅较大,街道办已要求业委会和物管,要与车位产权人进行沟通协商,采取循序渐进的升价方式。



据了解,本次“小区物业管理满意度调查将持续一个月,每个调查周期为周日早上8时至下周六中午12时。本月内,投票数据每周清零重新统计发布一次。街坊可以留意身边的变化,继续积极投票,共同促进上述问题的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