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菜竟然是入侵植物!广州摸清入侵植物“家底”:150种!
2019-08-11 21:16:39

通菜、含羞草、

薇甘菊、喇叭花、野茼蒿

……


一说到这些植物,街坊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多数是:有的能吃,有的可玩,有的漂亮。然而,外形、功能不同的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入侵植物

什么.gif



什么是入侵植物,

它们会有什么危害?

我们身边都有哪些入侵植物?



日前,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王瑞江研究员主编的《广州入侵植物》一书出版,书中收集了广州市共150种外来、本土的生态入侵植物,通过图片、文字,一一介绍了其形态、用途、原产地和分布等,这也意味着,广州入侵植物的“家底”有了明晰答案。小e专访了王瑞江,一起来听听背后的故事。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王瑞江研究员主编的《广州入侵植物》,摸清了广州入侵植物的“家底”。
调查15年最终摸清“家底”

广州市现有入侵植物多少种?

答案是:150种。

这其中,

外来入侵植物131种、

本土入侵植物19种。


“为详细了解广州市入侵植物的种类组成、危害和入侵的现状,我们自2004年8月开始一直在广州市区进行外来入侵植物的调查,同时也关注了本土植物对生态系统的入侵。”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王瑞江博士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查阅库存植物标本和野外调查,最终确定了广州市现有的入侵植物种类、原产地及分布及其危害现状。


从着手调查到结题出书,走过了15年。这期间,有新的入侵植物被发现,也有一些消失不见。有部分入侵植物以前曾有标本记录,但近几年未再发现,如华莲子草、香根草、臭荠、山香、牛茄子等。




这些外来入侵植物,

分别来自哪里?


据王瑞江介绍,广州市外来入侵植物来源多样。根据对131种外来入侵植物的原产地分析发现,原产于美洲的种类有98种,原产非洲的有15种,原产亚洲有12种,原产欧洲和大洋洲的分别有5种和1种


入侵植物能进入广州,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意入侵的,是被有意引种过来的,比如有些花卉等;另一种是无意的,没什么用,但不小心随着人、物的流动被带来进来,比如进口粮食等。广州人流、物流繁忙,和世界各地人员交往频繁、交流多,所以这两种方式都有可能。


一个水渠边,长了一大丛白花鬼针草。这种植物广泛分布在公园、荒地、路旁,花朵有点小清新,像小雏菊,但却是一种具有极强入侵性的杂草。
除了外来,还有本土入侵植物


外来入侵植物,特点是借助人为或自然力从其原产地进入新栖息地,并在此失去控制而呈现爆发性生长和扩散。还有一些是本土入侵植物,又该怎么理解?


王瑞江说,这些植物原产地为本土或邻近地区,但它们和外来物种一样,会入侵到本土生态系统且能造成较大危害。


拿广州来说,本土入侵植物有大白茅、鸡屎藤、水蔗草等,用做蔬菜的通菜(空心菜)也是其一。通菜被美国农业部列为有害杂草名单,它在广州的入侵危害等级被评估为3级,在浅水、湿地、池塘中常见。


事实上,本土入侵植物当扩散到其它地区后,往往也会形成入侵,如原产于亚洲的葛麻姆已在美国、大洋洲等地形成严重入侵,被列为世界100种恶性入侵物种名单。


路边的草地上,南美蟛蜞菊开着黄色的小花朵,颜色娇嫩。这种观赏植物十分常见,但它是1级危害入侵植物,早被列入世界100种恶性入侵物种名单。


小心危害 豚草的花粉有致敏性


王瑞江的团队对广州市外来入侵植物危害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将危害等级划分为5个等级:1级恶性入侵、2级严重入侵、3级局部入侵、4级一般入侵、5级有待观察


广州市150种入侵植物中,

现有1级入侵植物有40种,

2级有29种。


1级等级最高,这些外来植物主要有大薸、藿香蓟、鬼针草、香丝草、苏门白酒草、小蓬草、薇甘菊、南美蟛蜞菊、五爪金龙、金钟藤、银合欢、光荚含羞草、田菁、铺地黍、两耳草、凤眼蓝等。它们在全市范围内分布极为普遍。这些植物分布范围广,排挤甚至杀死本地物种,形成单一优势群落,造成侵入地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危害。


比如金钟藤,2005年在龙眼洞林场首次,目前已在广州许多地区大面积覆盖次生林,造成严重危害;薇甘菊20世纪80年代在深圳出现,后来迅速在珠三角洲地区蔓延,广州市在白云山、花都、南沙均有发现。


藤三七长得十分茂盛,它常常攀缘在其他植物上面,形成覆盖层。

“绝大多数外来入侵植物产生的危害表现在影响、威胁到当地生态环境、生态平衡、经济发展等,基本对人体没有直接影响,但有一种例外,”王瑞江说。



此次公布的150种入侵植物中,世界性的恶性杂草——豚草需特别关注,其花粉有致敏性,老人、儿童容易中招,严重的会导致“过敏性花粉症”或“枯草热病,危害人的健康。


webwxgetmsgimg (4).jpg



从图片上看,豚草长得并不起眼:植物主干约有成年人拇指粗,细小的分支向四面伸展,每一株呈倒圆锥体结构。每片叶子并不大,形似菊花叶,从正面看整片叶子又有点像古代兵器三叉戟。豚草的花期一般在六、七月,开花时会产生大量的呈黄色雾状的花粉,人一旦吸入,会出现咳嗽、流涕、全身发痒、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现场 入侵植物随处可见


小e了解到,路旁、房前屋后、河岸水沟、垃圾堆放点、荒地、废弃地,是入侵植物生长、蔓延的“摇篮”。我们的身边的小花园、绿地,或许就有它们的身影。王瑞江带领小e在华南植物园科研区走了一小圈,这里植被葱葱,很快找出了近十种入侵植物。


藤三七长得十分茂盛。这是我国环境保护部公布的第二批外来入侵植物,它常常攀缘在其他植物上面,形成覆盖层。


开着荷花的小湖里,湖面一角长满了绿意盈盈的粉绿狐尾藻,它是危害等级为3级的外来入侵植物,常被用作室内、外水体观赏植物。路边的草地上,南美蟛蜞菊开着黄色的小花朵,颜色娇嫩。这种观赏植物十分常见,分布在沙地、路边、灌木丛、庭院、海岸等,生长、繁殖快速。谁能想到,它是1级危害入侵植物,早被列入世界100种恶性入侵物种名单。



湿地里还点缀了些刺秆莎草,这是危害等级为2级的入侵植物,分布范围广,难以清除。


一块小湿地里,瘦瘦、高高的翼茎阔苞菊十分显眼,它其实是一种杂草,危害等级为1级。摘下一朵一吹,花絮飞飞扬扬,“一朵花里可能有近百个小种子,种子量大,传播快速。”王瑞江说,翼茎阔苞菊2010年首次在南沙发现,近几年已经蔓延整个广州市,侵占了大片的弃耕地。湿地里还点缀了些刺秆莎草,这是危害等级为2级的入侵植物,分布范围广,难以清除。


翼茎阔苞菊是一种杂草,危害等级为1级。摘下一朵一吹,花絮飞飞扬扬,“一朵花里可能有近百个小种子,种子量大,传播快速。”王瑞江说。


一个网状篱笆上,藤三七长得十分茂盛。这是我国环境保护部公布的第二批外来入侵植物,它常常攀缘在其他植物上面,形成覆盖层。五爪金龙的“身影”不时闪现,有的长在草丛里,有的攀缘到了小树上,紫色的花朵开得十分鲜艳,初看会以为是喇叭花。它多长在路边、灌木丛、废弃地,危害等级为1级。


水茄在园艺上,经常被用做嫁接时的砧木,在云南一带,会将其鲜果炒食。水茄的危害等级为1级,被美国农业部列为有害杂草名单,其特点是种子量大、容易传播。


入侵植物也可变废为宝


入侵植物有一定的危害,但无需“谈侵色变”,王瑞江表示,市区的公园如二沙岛公园、小区的绿化等会有专人打理,定期对杂草进行清除,入侵植物的存在会较少,比较多的区域是广州周边的山地、村落、田野等。


要对付入侵植物,除进行预防和控制外,还可以换个角度,如将泛滥成灾的植物利用起来,变废为宝。如民间常将一些植物加以药用,如蓖麻的叶可以治脚气、囊肿和咳嗽痰喘;含羞草可清热利尿、化痰止咳;野甘草能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一些植物可以用来蔬食,如野茼蒿、青葙。风眼蓝,在非洲马达加斯加被用来会被做成工艺品、日常用品,得到了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