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新街市“发大招”:档口短斤缺两,一次发黄牌,二次发红牌,三次责令退场!
2019-08-09 21:55:53

                                                                         




到市场买菜,如遇到不诚信商家,

难免会遇到短斤缺两的情况

对于这种行为,

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近日“发大招”啦!


一次 挂黄牌一周警示,

二次 挂红牌休市一周,

三次 将被责令退场!


据悉,猎德新街市的做法是广州市首例。


近日,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针对一档被多次投诉并核实短斤缺两的鱼档贴上了“黄牌警告”。小e现场走访该海鲜档,发现街坊对此看法各不相同,你点睇?





档主:

只是帮忙看档,做开熟客生意


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前身为猎德肉菜市场,今年初经过两个多月的升级改造,于3月正式开业。升级改造后,档口不仅按照食品分类编号,每个档口上还悬挂有营业执照以及一份《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经营户六包责任书》,其中第2条表明“包摊位持证上岗,诚信经营”;第6条表明“包童叟无欺,明码标价”。每份责任书底下都有经营商户亲笔签名。




而在其中一家海鲜档口,招牌上方悬挂着一个黄色牌,上面写有“此档短斤缺两“的字样,该牌由猎德新街市管理处发出并悬挂。小e来到海鲜档前,看档的陈女士称自己是一个月前才来到该市场,只是帮忙看档,并不是老板。当问及挂牌缘由,陈女士并不承认自己有短斤缺两的行为,只表明挂牌后市场管理处为自己换了一个新秤,“我都是做开熟客生意的,挂牌之后照样有熟客帮衬,如果不诚信怎会有熟客继续帮衬?”当问及挂牌是否会对生意有影响,陈女士表示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并不大。






街坊:

该档诚信问题早被质疑


小e在该档口观察发现,即使已经被“挂牌”,但仍有市民光顾。


其中有一位熟客,没有过多询问价格就直接买了两条鱼。“我就住在猎德,一直都帮衬这一家,大家比较熟了。看到了上面的牌子,我觉得没什么,还是习惯帮衬这一家。”


家住附近的白领林小姐认为,这种挂牌处罚未免“过重”。“直接挂牌可能会对档主生意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挂牌前可以先进行警示,警示无效再挂牌可能更妥当。”


而有街坊则表示,该档的诚信问题早已被质疑,猎德村民莲姐说,“早在拆迁前就有人说这一档短斤缺两,我平时也很少帮衬这一家。”


此外,由于牌子悬挂在档口招牌上方,位置并不算特别显眼,有街坊表示并没有看到牌子。




管理方:

当场拆称发现“有猫腻”,首次“发黄牌”


据了解,为规范市场计量管理,市场内所有经营主使用统一的电子秤。“此前,我们一个月内已经收到几单投诉,有市民反映这个档口有短斤缺两的问题。”市场管理方广州锦达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员苏先生说。为此,市场管理处于上周联系了相关计量部门以及电子秤厂家,现场拆开该鱼档的电子秤,发现内部零件被改动不少。“当时我们还对其他5、6档电子秤进行抽检,均没有发现问题。按照合同规定,我们对该档主做出罚款2000元,挂牌一周的决定。”此外,市场平时会不定期抽检电子秤,同时对计量单位一年一检,合格的电子秤将被贴上绿色标志。


苏先生介绍,经营主在入驻市场前须签订《入场经营协议》,其中包括计量管理、食品管理、消防管理和日常管理等管理制度,而计量管理第四条表明,经营者被投诉短斤缺两,经营者赔偿消费损失,主办者对不守诚信的经营者予以警告、罚款,一次挂牌警示,二次休市,三次责令退场。




苏先生告诉小e,该市场物业管理公司共承包广州六个市场,都与档主签有类似协议,但此前并未对经营主进行过处罚,本次是首次对经营主发出黄牌警告。放眼广州市,也鲜有听闻对短斤缺两的经营主做出该类处罚。对于黄牌悬挂不明显的问题,苏先生说牌子的悬挂位置是根据市场设计、灯光等因素确定,今后会相应优化悬挂位置。




对于处罚是否过重的质疑,苏先生说,“我们在入场的时候已经和档主签订协议,协议上早已列明处罚方法。更重要的是,短斤缺两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处罚行为主要起警示作用,防止不法商家影响市场。”同时他提醒,购买海鲜类产品涉及宰杀,重量会有相应变化,为了避免不诚信商家“骗秤”行为,建议消费者在宰杀前拿到公平秤计量。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

市场自身管理行为,其他市场可相应借鉴


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作为广州市目前改造标准最高的肉菜市场,同时被列为全市肉菜市场升级改造的样板市场,市场管理方不排除该做法在广州市其他市场推行的可能。


天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市场对不诚信经营者挂黄牌警示的做法首先并未违法,是市场自身管理行为,并不属于行政行为。“如果市场管理者与经营者早有相关约定,而经营者确实存在短斤缺两的不诚信行为,市场应该相应进行管理。“他表示,其他市场管理者如觉得该做法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可以相应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