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东人 | 郑伟锋:社区律师是彰显法治进步的镜子
2019-08-07 19:55:00

                                                                         




郑伟锋      

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律师

沙东街陶庄社区律师



郑伟锋自打2011年从广东警官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着律师行业相关工作,和律师群体交流甚多。在他看来,成为一名专职律师不仅可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解社会纷争,获得成就感。



普法寓教于乐,深受学生欢迎          


2018年底,郑伟锋成为沙东街陶庄社区律师。在担任该职位期间,郑伟锋不时会到辖内的天河区侨乐小学、育苗小学和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天平架校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校园普法,他感受到校园普法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很好的引导、指导和教育作用,校园普法应是一项长期开展的常规性活动。




在校园普法过程中,他喜欢采取寓教于学、寓学于乐的方式,并根据不同年龄段采取不同的授课风格。




他记得自己之前在侨乐小学进行宪法法治教育宣讲,由于授课对象是年少好动的小学生,便事先准备穿插各种卡通形象、采用不同颜色字体的课件,吸引学生注意力,在授课过程中也会注意语言通俗易懂,语速语调缓和,带动学生一起朗读法律法规,并适当增加互动提问环节等途径增进学习气氛、加深学习效果。而当授课对象是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他则会注重与学生的平等沟通,主动到讲台下面与学生互动,适时鼓励、引导学生表达意见和观点,同时结合中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案例进行宣讲,比如今年七月在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的假期法治安全教育宣讲中,他便将近期各地频发的高空抛物伤人事件以及正在热播的《破冰行动》电视剧作为切入点,提示学生预防高空坠物,更不得高空抛物,日常生活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坚决远离毒品。



亲身感受社区律师重要性          


从事了近一年的沙东街社区律师工作,郑伟锋逐渐感受到社区律师的重要性。在社区当值时,郑伟锋遇到社区居民最多的法律咨询是房屋买卖、相邻权、婚姻继承和劳动纠纷等方面。一些来访群众往往因事情紧急而情绪激动,他一般会要求来访群众详细陈述事由经过,适时安抚对方情绪;对于咨询有所顾虑的来访群众,鼓励和引导他们陈述,在耐心倾听后,通过解释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法理和情理提供意见和建议。




在郑伟锋看来,社区律师是化解社区群众矛盾的润滑剂,也是彰显法治进步的一面镜子。他担任社区律师期间,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群众之间因琐事引起的矛盾,大家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因为一次矛盾引起的心结不解,之后如因为其他小事再产生摩擦将导致矛盾升级,影响邻里和睦,而作为中立方的社区律师介入调解,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容易接受并达成握手言和的结果。


郑伟锋借自己的切身体会,表示社区律师通过及时解答来访群众面临的法律难题,指引采取合法途径解决纷争,让社区群众真实感受到法律维权并非遥不可及,公平正义并非触不可及,从而也增强社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