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村乞巧节首日迎来千余游客,乞巧苑游园会精美礼品等您领取!
2019-08-04 22:31:30


七月初七被称为乞巧节,七夕节的乞巧习俗始于汉代,文献《醉翁谈录》记载了七夕当天的盛况,“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乞巧节不只是你印象中的“中国情人节”,在古代宋元之际已相当隆重,堪称全民狂欢购物节。




8月3日上午9点,位于珠村乞巧苑的“七夕游·乞巧体验周游园”正式开园,尽管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自广州各区的街坊们依然组队前来珠村体验“巧”文化,玩转最传统的民间比巧游戏。

游园活动分设:表演区、游戏区、体验区三部分。


表演区


一进乞巧苑大门,左手边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表演区。表演区以《鹊桥舞,霓裳歌》汉服表演为主题,通过歌舞礼仪展现汉文化神韵,传递汉文化的古雅。表演期间,身穿汉服的主持人和观众多次互动,提问有关乞巧文化习俗的有奖问答题目。



游戏区


游戏区设置了多个传统乞巧游戏,以“大画诗游”为创意主线,用传统加创新模式传播“巧”文化,让游客在游园的过程中“穿越”玩转最传统的民间比巧游戏。



游客入场后可以领到一份“乞巧通关文牒”进行赛巧游戏,在各摊位完成游戏即可赢得一枚“巧章”,最后可以凭借不同数量的巧章到兑奖处获得相应的奖品。


投壶、穿针比巧、投针验巧、七夕猜灯谜摊位前都站满了人。


投针验巧



将一盆清水放在太阳下,准备一枚涂有油脂的针,将针投入在水面上,在水的张力作用下,针会浮在水面上,针浮在水面上即通过,领到一份“乞巧通关文牒”进行赛巧游戏环节“得巧章,赢奖品”。

投壶



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玩家手中有12支箭,在壶的三米处有一条警戒线,玩家就站在警戒线处往壶里投箭,投中12根箭即可通过。

穿针比巧



玩家单独一人,或两人搭配,一人拿线一人穿针(两人只能各用一只手),将插在莲藕上的数根针用线串在一起,3分钟内穿过7根针即可通关。

体验区


包括乞巧手工体验和汉服体验,使游客在体验中感受到节日氛围。




此外,还有珠村的巧哥巧姐们手工制作的工艺品,在乞巧苑的民间工艺坊中进行展览,游客们看着用泡沫塑料和珠片制作的珠村牌坊、用布、铁丝等制作的“百鸟朝凤”、用毛线勾出的香蕉......纷纷称奇。



除了传统的手工艺人作品,由广州市蓝天技工学校的学生们制作的乞巧文创作品也在“七娘阁”中进行展出,书签、抱枕、布袋包装上印着学生们对于七夕的奇思妙想,展品中还有在“巧思妙想传乞巧”首届七夕文创设计大赛中获奖的作品。



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师邱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新宇今天上午也在“乞巧亭”挥墨,并将墨宝赠予参加治水有功的民间河长们,为乞巧节助兴。



看到媒体宣传后从黄埔区开车过来“凑热闹”的林先生表示:“周六日休息就过来看看,这些手工艺品都非常精美。参加了活动感觉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表演区让我对汉服款式构造有了了解,有得玩有得学,很有趣。”



“七夕游·乞巧体验周游园”活动策划人,来自懿正文旅的谢冰歌说:“今天截至活动结束,我们今天奖品发了五百余份,一天下来应该是有千余位游客来到乞巧苑参加活动,因为今天下雨,可能游客数量比往年首日要少一些。”



据悉,“七夕游·乞巧体验周游园”活动将持续到至8月8日,上午9:00至下午4:30,游客都可前去珠村乞巧苑和珠村内体验传统七夕民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