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有个“亮医生”:扎根社区25载,5000多个患者有他的电话号码!
2019-08-04 22:27:30



当问到“谢医生”或是“亮医生”,

居民基本都知道所指何人,

谢汝亮在猎德社区几乎家喻户晓。


从1994年开始从事社区基层卫生工作,谢汝亮已经扎根猎德社区25年,甚至社区里哪个病人住在哪间房子,他都一清二楚。除了爱心、责任心、耐心,他还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对待每一位病患,和居民的感情经过时间的沉淀愈加深厚,真正成为了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5000多个患者有他的号码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社区医疗,重视社区医生的发展。作为一线的社区医务工作者,谢汝亮感到自豪之余,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基层从事医疗卫生工作25年,他用青春和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谢汝亮的手机基本不关机,晚上睡觉也不例外,在微信上找他,也总是有求必应。“我从来不怕病人的电话骚扰。”谢汝亮视病人如亲人,如朋友。在门诊工作中,他主动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微信号给患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00多名患者有他的手机号码,800多名患者拥有他的微信号。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深夜凌晨,只要病人有需帮忙,谢汝亮都会给予健康指导或帮助。社区一位80多岁的婆婆患有高血压及慢性心衰,有时候晚上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每次发作,谢汝亮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她指导。有一次凌晨2点,在听完婆婆描述的症状后,他认为病情较为严重,马上联系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及时将婆婆送院治疗,婆婆得以转危为安。



责任心挽救一个个生命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无论是对患者病情的准确掌握还是争分夺秒的抢救治疗,都至关重要。凭着职业敏感和责任感,谢汝亮成功挽救了一个个患者的生命。


有一次,一位村民找到谢汝亮,伴有胸闷胸痛头晕冒冷汗的症状。综合其病史,通过心电图,谢汝亮确定该村民是心肌梗塞,情况十分危急。谢汝亮马上联系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让患者走抢救绿色通道及时抢救,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还有一次,社区一位84岁的老伯有感冒症状,看了几次医生都未能痊愈。患者找到谢汝亮,他一听觉得不对劲——病人肺部听不到声音,他初步诊断是肺积水或者重度肺炎,病情已经十分危急,而且对于老龄患者来说,重症肺炎几乎九死一生。谢汝亮马上联系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外科主任,病人马上被送进了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经过专家全程跟踪抢救,老伯很快恢复了健康。


2018年5月中旬,门诊接到了一位46岁从事高管职业的中年妇女,主诉失眠心慌,曾到多家医院就诊效果欠佳,就诊要求开些安眠的中药与西药,并拒绝做相关的检查,开完药后谢汝亮嘱咐患者复诊。约一周后患者回来复诊,经过他耐心问诊和检查,发现患者下腹部有一肿块。按照谢汝亮个人的经验与病人的病史,诊断为“子宫肌瘤”可能性大。他与患者深入沟通与交流,经患者同意,联合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妇科医生进行手术治疗。患者术后安康非常感激,送了谢汝亮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工作25年来,这些案例也只是谢汝亮工作的冰山一角。在他的从医生涯中,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医疗纠纷,从未被病人投诉过,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赖与赞誉,也曾多个年度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小e了解到,谢汝亮在不断参加各类学习,曾在三甲医院进修过“皮肤性病科”、“推拿、针灸科”、“心内科”、“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拥有“计划免疫上岗证”、“高级营养师证”等,是一名真正合格的全科医生。


谢汝亮还任家庭医生第二服务团队队长,他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式为家庭成员提供安全、有效、经济、连续、可及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签约后的居民可直接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个人健康全程管理服务。因此,他建议猎德街居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不仅是对他们工作的支持,也对更利于自身健康管理。




“我简单的人生,就是扎根于社区,用自己毕生奉献之心,忠诚于医疗卫生事业之心,坚守着人民的健康。”谢汝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