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珠村—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主会场最全攻略!七夕节欢迎市民前来打卡!
2019-08-02 21:19:40

                                                                         



“粤人重巧夕,灯火到天明”。乞巧节,广州人俗称“七姐诞”、“摆七娘”。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民间女子都将自己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摆在八仙桌上,琳琅满目,争奇斗艳并举行祭拜七姐、穿针竞技等仪式,以祈求心灵手巧,姻缘美满。


哇.gif



     
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将于8月2日下午在天河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节以“七夕天河,活力广州”为主题,将于8月2日至8月8日在天河珠村、天河文化艺术中心、车陂村、天河艺苑、广州塔、珠江红船、珠江游船“信息时报”号、正佳广场等地举行26场文化便民活动,让海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们感受传统文化在现代演绎下的独特魅力~


七夕前

随着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的到来,有着“中国乞巧第一村”之称的天河珠村作为广州乞巧文化节的主会场,沿路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乞巧节即将来临,

到珠村玩什么?怎么玩?

小e为您准备了详细的攻略,

欢迎大家来珠村打卡,

体验乞巧节传统文化习俗

和珠村村民们的热情~

围观.gif



8月2日至8月7日,珠村各七娘点将进行传统的七夕民俗活动,包括:“巧手巧艺”摆七娘、“焚香虔心”拜七娘、“得巧祈福”送七娘以及“美味新意”七娘饭四大环节。此外,在珠村乞巧苑公园内,还将举办“古韵七夕 巧手寻缘”乞巧体验游园活动,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和珠村小学乞巧文化传承基地都定时对外免费开放。


“巧手巧艺”摆七娘


乞巧节期间,珠村的巧哥巧姐们在祠堂内制作乞巧供案,摆放八仙桌,插上香烛,点上最好的檀香,姑娘们用剪纸、米粒、芝麻、瓜子等做成微型花朵、器皿、人物等各个精美细致的小工艺品配上古董珍玩、新鲜水果和胭脂红粉一起摆放陈列,供游客参观欣赏。



时间:8月2日-8月8日


地点:珠村以良潘公祠、元德陈公祠、北帝庙、乞巧苑(八社)、七社、明德堂



“焚香虔心”拜七娘


未婚少女向“七娘”许愿,称为“拜七娘”,为的是祈求巧手,寻得如意郎君。拜七娘时,姑娘们靓妆艳服,焚香点烛,遥对星空跪拜,这便是“迎仙”。自三至五更,连拜七次,向织女祈求幸福美满,称为“拜仙”。拜仙后,姑娘们手执彩线登上绣楼,对着月光将丝线穿过针孔,名曰:“乞巧”。连穿七枚孔者叫得巧,否则叫输巧。少女们在稀星朗月下,穿针引线暗卜未来。



时间:8月2日至8月8日(每天10:00、15:00;初七20:00)


地点:珠村潘氏宗祠、明德堂



“美味新意”七娘饭


“七娘饭”是乞巧节活动的压轴戏之一。据悉,广州珠村从2006年开始恢复“七娘饭”,由珠村村民共同筹资发起,与端午节男人当主角的情景相反,七夕这天是女人的天下。能去吃“七娘饭”的人主要包括珠村的外嫁女和“摆七娘”辛苦多日的珠村巧姐,以及没有参加“摆七娘”但有向七娘会捐款的妇女,而男人们必须在乞巧节中尽过力获得邀请才能吃到“七娘饭”。


“七娘饭”不仅是七夕活动的一次犒劳,也是一次姐妹们的大聚会。外嫁出去的珠村女儿难得在同一时间回娘家,更难得围着同一个桌子吃饭。老姐妹带来各自的乞巧作品,交流乞巧技艺,叙一叙家常。吃过“七娘饭”后,每人还能带回一份“七娘贡品”,内有沐浴露、七娘粉、花生,意味着女子“得巧”。吃完饭后,外嫁女要到祠堂谢香、拜七娘,之后她们便各自回家~



时间:8月7日晚


地点:明德堂及周边酒楼(由各“七娘点”自行安排)



“得巧祈福”送七娘


“送七娘”仪式是乞巧节传统核心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通常在七夕节第二天举行。


这天七娘会和全体巧姐将亲手制作的七娘衣、七娘盘、十宝等用品进行焚化,寓意送织女回仙界,同时为家人祈求和睦美满、身体健康等,最后表达对织女下凡赐福的谢意。



时间:8月8日下午15:00


地点:珠村以良潘公祠、元德陈公祠、北帝庙、乞巧苑(八社)、七社、明德堂



七夕游·乞巧体验周游园活动


乞巧节期间,在珠村乞巧苑公园内,还将举办“古韵七夕 巧手寻缘”乞巧体验游园活动。游园活动分设:表演区、游戏区、体验区三部分。


     

表演区以汉服表演为主题,通过《鹊桥舞,霓裳歌》汉文化表演、歌舞礼仪展现汉文化神韵,传递汉文化的古雅;

游戏区设置了多个传统乞巧游戏,如:投壶、穿针斗巧、许愿乞巧、七夕猜灯谜等,以“大画诗游”为创意主线,用传统加创新模式传播“巧”文化,让游客在游园的过程中“穿越”玩转最传统的民间比巧游戏;

体验区包括乞巧手工体验和汉服体验,使游客在体验中感受到节日氛围。


时间:8月2日至8月8日(每天上午9:30至11:00;下午15:00至16:30)


地点:珠村乞巧苑



乞巧文化展览


8月2日至8月8日,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和珠村小学乞巧文化传承基地都定时对外免费开放。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通过实物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乞巧春秋的历史与传承。珠村小学传承基地,则是展现了乞巧新生力量的发展,游客市民可跟随小学生担任的解说员一起观赏“小手巧作”,看新生力量对于乞巧手艺的创新和发展,感受珠村孩子对本地文化的热爱。


时间: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为8月2日至8月8日上午10:00时至晚上20:00;珠村小学乞巧文化传承基地开放时间为8月2日至8月8日上午10:00时至下午17:00


地点: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珠村小学教学楼二楼传承基地展厅



各环节的仪式活动都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是乞巧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节日期间,珠村游客数量预计高达数十万,其中包括许多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外省游客和海外华侨。


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珠村主会场总活动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