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变身志愿者!车陂新增一支联防共治力量,共建平安和谐社区
2019-07-28 13:11:34


每周三的上午,

一支穿着“清新绿”统一服装的队伍

在车陂村内出没

这些叔叔阿姨们你可能很熟悉

因为他们就是掌管出租屋“命运”的

房——东——啊!



这支由车陂街辖区内大房东、二房东组成的队伍,是由车陂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组建的“新时代 新车陂”联防共治守望相助志愿队




他们日常的服务重点主要是排查各街巷安全隐患,整理出租屋信息栏,为来穗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和政策福利信息宣传。




房东志愿者们沿着东溪大街、车陂双社大街、车陂大塘中街、车陂北门大街、车陂高地大街等地巡查,记录有脏乱情况的出租屋信息栏。一旦发现有乱张贴出租屋信息的行为,志愿者便提出劝阻,向张贴者宣传政策法规,携手遵守社区文明公约。





早在今年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期间,这支队伍就成立并提供志愿服务。房东志愿者们在活动期间排查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路况指引,宣传有序观赛、“垃圾不落地”等文明理念。




该队伍负责人表示,车陂街有大量的出租屋,成为来穗人员的首选宜居之地,房东就是跟他们联系最密切的人。大家都希望可以提高收入,就需要提升出租屋的环境、配套、服务等方面的质量,从而提升租金,吸引更多高素质人员定居车陂。把房东转化为社区志愿者,成为联防共治的新力量,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下沉到基层,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局面。



其实,

车陂街在社会治理中遭遇很多痛点难点:

来穗人员如何融入社区、

如何保障出租屋消防安全、

如何整治环境卫生问题

如何解决邻里纠纷

……

这些问题都需要

正确的思路和专业的指引

一个组织应运而生!

↓↓↓

车陂街平安促进会




6月27日,在天河区委政法委和车陂街党工委大力支持下,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辖内商会、学校、律师事务所、物业管理公司等共21个成员单位参加。



车陂街平安促进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成员单位合影。



成立初衷: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车陂街地处天河区东部,面积5.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7万人,外来人口12.9万人,下辖15个社区和1个村改制公司。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车陂街迫切需要一个社会组织探索出新途径、新方法,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在党建引领下,车陂街辖内社会组织、重要企业单位、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以及热心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将组成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对打造车陂和谐社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发挥积极作用。





主要任务:扶持社会组织发展



车陂街平安促进会也是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发动、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通过人才培训、专题督导、考察交流等方式,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水平,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决策运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平安,致力于为车陂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目前,该会已由广东救援辅助队、小人物消防义演队、车陂街商会、车陂街惠福家综、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担任副会长,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担任会长。




主要成果



车陂街平安促进会将作为政府与居民间的桥梁,在促进基层矛盾化解、治安防控、普法宣传、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等方面开展服务。


来穗人员融入社区乐安居


在本地人员与来穗人员人口比例约1:4的现状下,车陂街把服务好来穗人员作为工作重点,帮助来穗人员在车陂安居乐业。


一方面,车陂街通过文化融合,提升来穗人员对社区文化的认知与参与度,如举办“乐童行”小候鸟夏令营,提供观看车陂龙舟赛的便利等。


另一方面,通过社区融合大学,提供包括物业管理、法律、安全技能等培训,提升从业者的管理能力和安全意识。


由已扎根车陂的来穗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带动身边人加入,从而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员前来车陂,共同营造社区生态宜居模式。



乐童行夏令营


与高校专家合办研讨会


2018和2019年,车陂街与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华南城市研究院等机构举办社区治理论坛、广州旧村改造专题研讨会等,通过平等讨论、经验分享的形式,收集了许多宝贵意见,为进一步做好车陂街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方向。




构建多维平台宣传阵地


由于龙舟等民俗文化融汇,车陂街越发体现“传统+现代”的文化魅力,这需要更多平台成为宣传推广车陂品牌的阵地。




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位于车陂幼儿园对面,主要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文明实践,是培养新时代市民的重要活动阵地,是提升社区居民及党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宣传教育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这里也是车陂街来穗人员的“家”,可以开展社区联谊、电影会、读书会等一系列的活动。目前,车陂街已举办“非遗课堂”“东坡学堂”“爷爷奶奶一堂课”“小候鸟夏令营”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龙舟文化展览馆:

2018年12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300多平米,所有展品均为车陂村民捐赠,主要展现龙舟文化、宗祠文化、乞巧手艺、中元民俗、传统武术等传统文化,是岭南龙舟民俗文化的缩影。目前,展馆还是车陂公司党校,是广州市第一个村级党分校。



掌上“善”社区平台:

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还打造了线上“善”社区平台,设置了龙舟文化、宗祠文化、平安促进、融合大学、车陂益墟、社区基金、食物救助、医疗救援等标签,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提供社区公益服务参与和支持的平台,也为车陂居民提供寻找租赁信息、报名参加活动的渠道。



特色志愿服务多面开花


近年来,车陂因龙舟等文化活动激发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目前在册的社区社会组织有64个,志愿者团队20支,志愿者624名,对打造车陂和谐社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这基础上,车陂街平安促进会积极探索适合车陂风俗民情的群防群治新路子,成立了“车陂守望先锋队”,创新开展一系列具有车陂特色的社会化、法治化、信息化平安志愿活动。




目前,依托车陂街“1+15+N”的志愿服务体系,车陂街平安促进会成功孵化了新时代新车陂联防共治守望相助志愿队、退伍老兵联勤联防巡逻队伍、河流守望者志愿队,并培育了车陂救援平安志愿队、车陂涌悦和志愿服务队、车陂女子凤船队、车陂艺术团等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志愿者活动273场次,参与人数近7000人次。


据悉,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还将建立社区基金会,用资金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团队发展。


开展精准普法宣传


法治是稳定的基础,对社区来说,提高居民懂法、守法意识极为重要。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联合车陂司法所、车陂街文化站、车陂街辖内各律师事务所,邀请法律顾问进入各大校园、各社区进行精准普法,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家门口”式的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截至今年5月底,车陂街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7场次,举办法治讲座29场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月3.2万份。




一股联防共建力量已经形成

你住在车陂将会

更安全、更和谐、更幸福!

同意的请点击右下角“在看”




资料来源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