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改造楼下渗水,责任怎么认定?林和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巧妙调解!
2019-07-27 00:24:22




陈生(化名)是林和街某小区的一业主,2018年11月,陈生楼上业主李生(化名)对其房屋进行了装修,同年年底,陈生发现自己的房子出现漏水霉化的现象,并认为是由于李生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且装修不当,导致天花板墙体出现一个洞,遂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向李生主张赔偿。近日,在林和街调委会的调解下,邻里纠纷最终和平解决。


调委会让纠纷两方达成共识


受理案件后,林和街调委会组织了双方开展调解会议,并邀请了天河区物业纠纷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社区调委会人民调解员以及社区法律顾问参加。


调解员指出,由于房屋漏水霉化现象主要出现在李生房屋装修后,可推断受李生房屋装修影响可能性较大。


经过调解员细致的法律分析,李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愿意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关于赔偿项目及数额问题,陈生要求李生负责修复受损墙体,支付修复房屋期间其和家属租住酒店的住宿费,以及因房屋漏水霉化对其及家属造成的身心损害5000元。双方就墙体修复费用、住宿费用等由李生全部负责达成共识,但关于对陈生及其家属造成的身心损害赔偿,李生起初不赞同。对此,调解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对李生做工作。考虑到陈生房屋漏水霉化问题持续近半年,不可避免对陈生及家属身心健康及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且结合司法实践情况,在同类相邻权纠纷案例中的侵权人一般也会对被侵权人作出一定的经济补偿,但另一方面,由于陈生缺乏相关佐证其主张赔偿数额的证明,因此调解员建议其降低赔偿数额诉求。经过调解员协调,最终两人在赔偿数额上达成一致。



林和街调委会组织双方开展调解会议。


充分了解真相是解决矛盾的关键


林和街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楼龄较大的小区中,因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时常发生。在这类相邻权纠纷中,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漏水的原因不易查证,且双方对费用分担问题分歧较大。调解员在处理这类纠纷时,应尽量了解事实真相,划分责任,帮助当事人梳理法律关系及相关法规,是解决矛盾的关键。本案中调解员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向双方说明相关法律规定,从中进行调和。对于双方争议较少的矛盾点,应先调解先解决,而对于争议极大的矛盾点可以暂缓,尤其是在调解中无法确认合法性的事项,调解人员应当告知当事人采取诉讼途径维权。



通讯员 林和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