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需要的朋友纷纷赶来!员村这个地方好热闹!好政策不能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2019-07-23 18:06:51




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上周末员村街这里非常热闹!

原来是,

天河区残疾人辅具适配进社区活动在员村街工疗站举行。

来自员村、冼村、天河南、棠下、天园街

及广州其他区的188名残疾人前来申请辅具适配评估。




7月20日,来自广州各区的残疾人朋友们早早来到员村街工疗站,进行辅助器具的申请。来自天河区残联、员村街残联、各社区居委会、5间辅助器具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启维心智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志愿者们协助申请者办理手续。


 

这次适配活动共提供147项肢体、视力、听力类别的残疾人辅助器具。残疾人辅助器具是什么?就是能够有效的防止、弥补、代偿、减轻因残疾造成肢体或心理功能减退、丧失等相关产品和技术系统等。例如,辅助肢体残疾人行走、生活的轮椅、坐便凳等,辅助视力残疾人的读屏软件等,辅助听力残疾人的助听器、人工耳蜗等。

 


第一件免费,第二件四折优惠


来自员村街侨颖社区的周太太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来到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帮周先生查看腿部情况。周太太介绍,先生已中风十年,先后换过三辆轮椅,现在用的轮椅是在残联申请的,因为零件缺失损坏,所以再来申请一辆。“我们住7楼的,以前去荔湾区申请,太远了。现在在家门口搞活动,真是好方便!”周太太说。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要持有二代残疾人证,属于肢体、视力、听力、多重等类别之一的残疾人,可在本年度内申请两件辅助器具,获得第一件免费、第二件自付4成价格的优惠。
 


来自其他区的阿珍得知天河区有服务进社区适配活动,也赶来参加活动。“这里有地铁可以到达,很方便。”阿珍说,“我的轮椅坏了,现在都是借别人的出门,我想重新申请一辆,另外还要申请一个座便椅。”阿珍表示,一直以来政府对残疾人都非常关心,她很知足。


据了解,广州市推行残疾人辅具适配优惠政策已久,但仍有很多有需要的人不了解。来自天园街的李小姐称,她今年第一次听说这一政策,第一件是免费申请的,便想帮父亲申请一个新的手摇轮椅,“以前我们自己买都要700多元一辆。”


除了对肢体残障人士的服务,工作人员还现场为视力残障人士现场进行辅助器具使用方法讲解。




天河区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该中心办公地点在员村街工疗站旁,患有精神障碍的人士可以前往登记,筛选后符合政策的话可免费获得康复训练服务。


行动不便者可提供上门服务


很多残障人士都不方便前来现场,怎么办?天河区、员村街残联、各社区居委会、辅具公司等人员还组成服务小组,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适配评估服务,当天共上门服务了5位残疾人。




家住在都市兰亭小区的杨伯因患脊髓炎已有30年无法行走,最近想更换新轮椅,但他的妻子、66岁的刘婆婆扭伤腰,无法推杨伯去活动现场。服务小组便上门提供适配服务。


“我都不知道有这个政策,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们!”刘婆婆说,得知他们无法下楼,又不想他们错过政策,员村街残联、绢麻社区居委会主动帮他们申请上门服务。刘婆婆称,因杨伯体重较重,他的轮椅需要特制——有一边扶手要设置活动开关,以便杨伯坐上去。




市残联辅具公司工作人员称,杨伯的需求都可以实现,加上杨伯符合双下肢和单上肢活动不便的情况,还可为他申请一辆电动轮椅,以后也不用刘婆婆推得太辛苦。


既保障了民生,

又提供了方便,

这项政策实在太妙了!

如果错过这次活动的朋友

还想申请的话,

可致电员村街残联——

电话:8554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