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员】马顺坚:车陂“花王”,有花有草的生活就是幸福
2019-07-19 20:13:47


【十佳党员】栏目介绍


为了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加快推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设进程中不断奋发进取,作出更大贡献,在纪念建党98周年之际,车陂街联合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开展“榜样的力量”2019年度车陂街身边好党员评选活动,现对“十佳好党员”事迹进行展播,敬请关注!




车陂村是天河区最大的城中村。除了一条贯穿全村的车陂涌,村内给人感觉就是密密麻麻的“握手楼”,遮天蔽日的“一线天”。你不知道的是,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巷,穿过大小不一的楼房,车陂村内有一个“世外桃源”,它的名字叫“顺坚花园”。而花园的主人马顺坚,享誉村内外,名满各媒体,可谓是车陂的“花王”。



人物:马顺坚

西岸社区党支部党员


退休后迷上花花草草


马顺坚今年67岁,退休后的生活依然忙不停,每天顾着打扫花园,浇花、施肥。马顺坚家住在车陂庆云大街北街。那是一条宽度三四米的巷子,约有五六十米长。巷子很直,一眼看到底。不同于其他小巷的是,两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盆栽,墙上也挂着绿植,次第排列,中间插挂字画。从高空看去,生硬的村居老房突然灵动起来,恰是好看。


马顺坚把这条小巷命名为“顺坚花园”,没有人认为他是“占道经营”,因为路过的人都十分惊喜,难得在聒噪嘈杂的城中村里,寻找到一份静谧和舒适。




马顺坚介绍,退休前在工艺厂工作,主要制作灯笼、玉器,退休后迷上了花花草草。他每次去公园晨运的路上,看见路边被人丢弃的花草,都会心生不舍,便捡回家细心养护,使其起死回生。


后来,他又看见亚运公园因部分地块被国际金融城项目征用,听见隆隆的挖掘机声音,想到很多石头、石凳及植物可能会遭到丢弃。“我心情兴奋不已啊,这是难逢的机会。”马顺坚说,于是,他就用自行车,连续两个月载运了几十块花岗石凳、公园原石以及一批植物,如米兰、紫薇、桂花、玉堂春等。


他又担当“泥水工”,亲手砌建石凳石台。逐渐地,他的花园就建起来了,成为了集赏花、品茶、会友等功能的车陂村后花园。




种花的苦与甜自己知道


据介绍,顺坚花园种有超百棵绿植,都是马顺坚从外面“捡”来的。他指着巷子口的一个垃圾桶说:“每年春节结束,人们把过气的年花年桔扔掉,我就在这里捡回家。”


门口的龙血树,曾经因为长期没有阳光照射将近枯萎,马顺坚用培养土把它救活;墙边的绿萝,一开始叶子已经发黄,马顺坚把它捡回去,如今蜿蜒的藤蔓顺着水管往上长……在顺坚花园里,到处都是这些“起死回生”的案例。如今满眼绿意,赏心悦目。马顺坚还因此给自己取了微信名“静享绿意”,代表了一种生活和心境。




在他眼中,种花的苦与甜,只有自己知道。他表示,种花是一种学问,光是浇水就要学三年,还有土壤、肥料等“科目”。因此,如果要用一种花形容自己,他觉得是“三角梅”。因为三角梅生命力顽强,就像自己一样,人老心不老,年老还学习,做事有毅力。马顺坚常常通过言传身教,教导子孙,让他们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中健康成长。


在他眼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花草不仅让自己心情愉悦,还美化了环境,给周边街坊带来舒适生活。




车陂涌绿道的“绿化顾问”


花园建成四五年,植物枝繁叶茂,渐成城中村里的一处“世外桃源”。经深耕车陂多年的信息时报记者潘小娴挖掘报道,顺坚花园逐渐名扬省内外,多次被新华社、广州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国交通台等媒体报道,成为了车陂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车陂村也顺势邀请马顺坚担任河涌两旁绿道的“绿化顾问”。


自前年起,车陂村推出“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让车陂涌“水更清,岸更绿”的理念被提上议事日程。两年来,车陂涌两岸种满了一排排绿化植物。去年,车陂街与爱心企业在车陂涌边共建公益绿道,也吸引了众多社区家庭认领河涌绿植。


由于志愿者们缺乏种养花草经验,长时间无人打理,车陂涌两岸花草渐渐奄奄一息。爱花心切的马顺坚当然心急了,立马回家拿来工具,对涌边花草进行修剪,浇水施肥。几天后,花草们又恢复了生机,勒杜鹃花也展现了新颜。怪不得有村民也在朋友圈里写道:“就西岸社区的花长势最好,开得最靓啊!”



马顺坚协助养护的车陂涌绿道花草长势很好。


在马顺坚看来,幸福有时很简单。可以是路过街坊一声声大赞“好靓啊”,可以是一棵棵花草起死回生,也可以是在花园中央与五湖四海的朋友谈笑风生。这就是他的花草人生观。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