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梦影,快意江湖,群雄逐鹿,降魔修心……
2019-07-17 23:26:09



人生,有些美好的经历,一辈子都会记挂在心里。


比如说,读小人书。小人书中的插图,孙悟空、诸葛亮、鲁智深、贾宝玉、林黛玉……一个个晃过眼前,赏心悦目极了。想来,很多六七十年代的人,或许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份小人书经历。


这几天,看到彩绘古典名著丛书:《群雄逐鹿:彩绘三国演义》、《快意江湖:彩绘水浒传》、《尘世梦影:彩绘红楼梦》、《降魔修心:彩绘西游记》(领读文化/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9年7月)。翻着这些书,眼神儿刹那间飞回了从前看小人书插图版的美好年年代。


我们曾经最喜欢看的小人书,是按照名著的故事脉络,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和刻画人物。而这套彩绘四大古典名著丛书,却与我们曾经阅读的小人书有不同,大开本,采用左图右文,概述情节、略加点评,人物形象 历史场景,相得益彰。




《群雄逐鹿:彩绘三国演义》,按照每回两幅,选取《三国演义》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人物进行构图,画家金协中先生用240幅彩绘精品再现了三国风云历史。作家成长的精心解注,配合生动耐读的故事与言简意赅的图片文字说明,演绎三国六十年的风云变幻,窥看英雄角逐的历史兴替。


《快意江湖:彩绘水浒传》,选取清初年间民间艺人张琳所绘《水浒传人物图像》和日本江户时期有“浮世绘鬼才”之称的歌川国芳所绘《浮世绘水浒人物图》共176张彩绘图。知名编剧张睿为每幅彩绘精心撰写人物小传,增加评点注释,让读者开启一场快意江湖的“水浒”之旅。




《降魔修心:彩绘西游记》,采用典型的古典小说绣像插图手法,共计300幅,工笔彩绘,画风流畅,还原人物造型,体现原著风貌。作家林遥为此绘画做了精彩又不失原著趣味的注释评点,图文相得益彰。




《尘世梦影:彩绘红楼梦》,取自清代民间画家孙温所绘230幅全本《红楼梦》图,笔法精细,设色浓丽,情节连贯且生动感人,将3000余个人物活动情节置于特定的环境之中,生动直观、耐人寻味。当代红学研究者王典弋据每幅图撰写了简短又不失真于原著的诠释文字,让读者赏美画的同时,更拥有一种全新的《红楼梦》阅读体验。




还等什么呢?让我们一起开启——以彩绘邂逅经典,以经典照亮人生的美好时光吧。而且,看看美美的插图,比对曾经阅读过的情节故事,也自有一番好玩与回忆的双重阅读体验。


《群雄逐鹿:彩绘三国演义》、《快意江湖:彩绘水浒传》、《尘世梦影:彩绘红楼梦》、《降魔修心:彩绘西游记》(领读文化/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9年7月)


赏读
书商与佛罗伦萨博学的公民


一位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著名书商韦斯帕夏诺,和当时的众多名人都有交往,并写下了《韦斯帕夏诺回忆录:十五世纪名人传》([意]韦斯帕夏诺/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书中描写了文艺复兴时期一些人的生平,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文艺复兴“人”的概念和社会的“共同”特征。


这本书到底有多大的价值?不妨看看如雅各布·布克哈特所言——“读者要想进一步了解这一时期佛罗伦萨博学的公民,就更应该去看韦斯帕夏诺所写的传记,因为这些人他全都认识。他写作时的笔调与氛围,他与这些人交往时的关系与状况,甚至比他所记载的事实都更为重要……他不是个大作家,但他完全熟悉他写作的主题,清楚地意识到这一主题的文化意义。”


《韦斯帕夏诺回忆录:十五世纪名人传》([意]韦斯帕夏诺/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赏读
质地丰富如织锦的宦官样貌



“他的个子明显变矮,胡子掉光,鼻子变粗大,耳垂变厚。皮肤的弹性消失了,关节变僵硬,力气也越来越小。他的嗓音很快有了改变,不再粗声粗气。他不久就变胖、变柔弱了。他的外表越来越符合自己的身份——宦官。”


《明代宦官》( 蔡石山/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全面详尽介绍了宦官在明朝(1368—1644)扮演的角色,解读了宦官如何渗透包括明朝的宫廷政治、特务活动与内部安全、军事与外交事务、征税与上贡、皇家专卖事业、司法审查、紫禁城布局、大运河等在内的多个方面,内容饶富趣味。


在蔡石山的笔下,官史编修者加诸宦官的谴责、嫉妒面纱被揭去,露出质地丰富如织锦的宦官样貌。同时也对宦官的能干、忠诚和无能、骇人、邪恶,给予了同样程度的解读。


《明代宦官》( 蔡石山/著,浙江大学出版社)


赏读
我们如何重建斯文



这是一部关乎文化关怀与价值立场的时代之书《重建斯文:儒学与当今世界(修订版)》(彭国翔/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作者彭国翔对时代的文化与价值方面做出的相关思考,以“重建斯文:儒学与当今世界”为题汇集而成。


全书审察全球视域中儒学与时代之关系,展现了深切的文化关怀与笃实的价值立场。全书分为“儒学的时代反省”、“儒学经典与世界”、“儒学与宗教”、“儒学与政治社会”、“当代儒学人物”以及“有关儒学与当今世界的访谈”六个部分,修订版在初版基础上增加了诸多新内容,包括整个第四部分“儒学与政治社会”。


《重建斯文:儒学与当今世界(修订版)》(彭国翔/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赏读
为什么是英国?一场幸运的意外!



为什么是英国(而不是别的国家)创造了现代市场经济,并且首先建立了法治社会?为什么是英国早在13世纪就完成了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从欧洲文明的边缘岛国,到现代国家秩序的楷模,中世纪的英国经历了什么?在英国史专业学者刘为的新书《为什么是英国?——有限政府的起源》(刘为/著,浙江大学出版社),都有很生动详细的解答。


作者告诉我们,有限政府起源于英国,从某种程度来讲是一场幸运的意外。彼时英国独特的军事际遇、政治体制与社会法权基础一起,共同促成了英国有限政府的诞生。全书将通俗文笔与专业分析完美结合在一起,上一页还在讲西班牙无敌舰队扬帆出海,下一页便转向对宪政与民主内在关联的分析。事件、制度、原理,和谐贯通,妙趣横生。


《为什么是英国?——有限政府的起源》(刘为/著,浙江大学出版社)


赏读
尼克松回忆录,六十余年人生得失



尼克松全面记述自我奋斗及从政生涯之书《尼克松回忆录:时代的破冰者》全二册(尼克松/著,天地出版社),时间跨度从1913年至1974年尼克松离开白宫。全书坦诚审视六十余年人生得失,再现一个平凡的草根之子如何奋力前行、战胜自我的“宏大历程”,生动呈现美国政治与社会六十余年变迁。


作为世界级政治家,尼克松回忆了与各国政要交往秘闻,真实深入地呈现尼克松与斯大林、赫鲁晓夫、毛泽东、周恩来、卡斯特罗、梅厄夫人等领导人的会面与记录,披露决定历史的思想交锋,尤其是访华期间的点滴入微的会晤细节,清楚详尽,信息量大。


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尼克松对自己的想法、对话、活动和会议做了大量的记录。书中曝光大量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尼克松的笔记、口授日记记录,对会议、谈话或事件的口授录音,提供了对现代总统职位的复杂性以及美国政策和政治的重大议题的独特见解。


《尼克松回忆录:时代的破冰者》全二册(尼克松/著,天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