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党员】邹成桃:换一种方式尽孝,做社区的“好女儿”
2019-07-17 16:08:36


【十佳党员】栏目介绍


为了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加快推进“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设进程中不断奋发进取,作出更大贡献,在纪念建党98周年之际,车陂街联合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开展“榜样的力量”2019年度车陂街身边好党员评选活动,现对“十佳好党员”事迹进行展播,敬请关注!




人物:邹成桃


车陂街龙口社区党总支部第一支部书记,龙口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三线”整治中的雷厉风行,探访孤寡老人时的温柔细心,进行经济普查时的严谨认真……这构成了大家眼中的邹成桃。她是社区居委会的副主任,是同事的好帮手,还是社区老人的“好女儿”。近日,在车陂街开展2019年“榜样的力量”身边好党员评选活动中,邹成桃以20298的高票数成为群众投票环节的“人气王”,可见群众对其认可度。


“女汉子”雷厉风行整治三线


龙口社区位于车陂村内,基础设施陈旧,居民组成复杂,单位性质多样化,管理难度非常大,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2016年10月,邹成桃调入龙口社区居委会工作,作为一名女将,“娇白嫩”很快舍她而去,“黑壮实”成为她的新标志。




当年7月,车陂街大规模开展“三线”整治工作,这也成为龙口社区最难啃的“硬骨头”。“三线”整治为期半年,为了加快工作进度,龙口社区决定采取先剪线后恢复的方法。霎时间,整个社区进入“无网”状态。


刚到任的邹成桃迎难而上,接手了“三线”信号恢复工作这块“烫手山竽”。面对居民铺天盖地的投诉、不理解甚至漫骂,邹成桃没有委屈或气馁,而是耐心倾听、解释并详细记录,做好问题的分类和汇总,及时与联通、电信、珠江数码、移动等营运商沟通,按大塘、东溪、北门、高地四个片区分片分点为居民做好信号恢复工作。


工作有轻重缓急。对于特殊人群家庭(如孤寡、残疾、独居),邹成桃认为要启用绿色通道,优先协调各营运商为他们接好线路,避免因信号缺失导致特殊人群家庭出现问题。


同时,为了让居民尽快接通信号,邹成桃与村公司治保大队、各大营运商牺牲国庆长假等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地“赶工”。到了11月中旬,龙口社区居民线路基本接通。“三线”整治后,村内面貌彻底改变,很多巷子从原来的“不见天日”变成“阳光明媚”。




服务孤寡老人,担当社区“好女儿”


别看邹成桃啃起“硬骨头”来犹如一位“女汉子”,在面对老弱病残人群时依然拥有一颗“柔情心”。自2011年5月到车陂街民政科工作,接着调入社区居委会以来,邹成桃主要负责民政线口工作,服务对象以孤寡、残疾、独居、低保等人群为主。


为了让这些群体重新融入社会,除了逢年过节上门慰问,邹成桃平日里一有空闲就往老人家里跑,跟他们闲话家常。


2014年在东圃社区居委会工作时,该社区居住着一大批孤寡老人,而她女儿刚好上小学,邹成桃就发动女儿班上学生,一起来探访社区老人,为老人搞卫生和表演节目。一方面,老人生活增加了情调,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孩子的尊老敬老品质。因此,常有邻居路过,都听到一些久未有人气的家中传出欢声笑语。而邹成桃也常被称为社区老人的“好女儿”。




化小爱为大爱,换一种方式尽孝


说起为什么跟孤寡老人有特殊感情,邹成桃说:“因为看到他们,我就想起自己家的老人。”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湛江徐闻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当地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那是邹成桃的家乡,她未能回家,也无法联系上家人。焦急之际,邹成桃选择留在广州。因为,广州市也启动了台风应急工作,邹成桃要留守社区,守护社区老人,巡查社区各项基础设施,确保辖区无安全隐患。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每逢台风、暴雨,或寒流天气,邹成桃都要留守社区,尤其要关注辖内孤寡、残疾、独居等弱势群体的情况。而她年迈的父母、家公家婆都在湛江老家,有时只能靠丈夫多回去看看。她说:“我也不知道这是无孝心,还是有责任心,但这是我选择这一份工作必须需要面临的难题。”幸好,家人都很支持自己的工作,家公家婆还是老党员,能充分理解她。因此,她选择换一种方式尽孝,把对家人的孝心转移到社区老人身上。


邹成桃认为,社区居委会事务繁琐,但万变不离其宗——用心对待。“只要用心做事,做事讲方法,从对方角度考虑,就能找到又快又好效率又高的办事方式。”邹成桃说。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