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大晴天,棠下城中村却在“下小雨”?原来是空调惹的祸!
2019-07-17 16:52:08




在空调房里啃着冰西瓜,是夏天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但如果空调使用不当,在爽了自己的同时,却也可能给他人带来不便。



现象:空调冷凝水外排影响路人


明明是大晴天,棠下街丰乐社区的部分地方却下起了“小雨”,滴滴哒哒,冷不丁就滴在行人头上。一抬头,原来是悬挂在墙上的空调外机在滴水。今年入夏以来,棠下街丰乐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慧文已经处理了好几宗空调外机滴水影响路人的案例。


7月8日,小e跟随陈慧文走访社区,发现棠东官育路32号的一套出租公寓存在空调外机滴水的情况。路人从楼下经过,水会滴落到行人头上,给他人带来不便;地面上也出现了积水。陈慧文即刻致电公寓出租招牌上留下的房东电话,联系对方处理问题。


每当陈慧文在巡查社区时发现空调外机滴水影响路人的情况,便会联系“二房东”(出租屋托管人)协商解决问题。她说,一般房东在接到消息后都会主动去改变这种情况,告诉承租人将排水管放进室内,用桶接住水滴。


据陈慧文分析,大多数房东并没有意识到空调滴水会影响他人的情况,恶意为之的房东是比较少的。但在位于棠东丰乐路22号的平安公寓里,就有这样一宗故意为之的情况。该栋公寓三楼有一间出租屋的空调外机悬挂在临街的墙上,一根硬质排水管“堂而皇之”地悬在空中,空调水直接排到地面。陈慧文联系了房东处理该情况,目前还在跟进当中。





原因:城中村缺少规划生烦恼


丰乐社区地处棠东村,位于棠下街道东南部,管辖范围东至棠东南路,南至中山大道,西至达善东社区相连的边界,北至棠德南路,总面积为0.26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据陈慧文介绍,近一两年来,随着城中村安装的空调数量越来越多,空调冷凝水外排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才逐渐明显。有的空调在安装的时候没有处理好排水问题,直接将排水管放到室外,导致空调产生的冷凝水滴落到路面,不仅影响路人通行,还造成地面积水。


“如果是小区,有统一安装的排水管,将空调产生的水直接分流到雨水管或其它地方去了,一般就不存在空调水乱滴乱排放的情况。因为城中村以前空调少,没有这些规定,现在空调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就比较明显。”陈慧文说。



办法:美好生活靠大家


通常情况下,空调室外机滴水是正常现象。购买新空调时,一般随机附带了一个塑料排水口,装在室外机底板上,然后在排水口上连一根水管,便能解决空调排水问题。如果出租屋内没有连接排水管的合适位置,住户可以用一只水桶收集空调排水,满了再倒掉更换即可。



空调工作原理


此外,如果是空调内部管道老化,也会造成空调外机漏水。日积月累,外挂机的挂架可能会被腐蚀得掉落,后果很严重。所以,空调漏水情况请一定要重视。


7月10日,丰乐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内的屋主们召开了出租屋屋主大会,陈慧文向房东们说明了空调滴水给他人带来不便的情况。接下来,丰乐社区将在辖内开展摸查工作,登记哪些房屋存在空调滴水严重的情况,再联系屋主沟通解决问题。陈慧文希望,房东们可以自行检查出租屋安装的空调是否存在这种情况,如果发现空调外机滴水影响他人,要积极主动处理,避免给他人带来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