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小家碧玉,绿水金桑……真是好一番桑色满园哟!
2019-07-16 13:59:31



掌上明珠,小家碧玉,绿水金桑,桑色满园……


看到这些字眼,我不由自主地醉了!


掌上明珠,拿在手中爱不忍释的珍珠,那是掌中珠、掌上珠、掌上玉、掌内明珠之类的,反正就是属于每个人心里都特别珍爱的物和人。


小家碧玉,这个更不用我多说了。相比于出身出身于名门望族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虽然是小户人家的女子,但却“秀而不媚,寒而不俗”,自有一番独特的美丽。《乐府诗集·碧玉歌》这样写道:“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义气重,遂得结金兰。”



不过呢,今天我所要讲的“掌上明珠”“小家碧玉”,不是珠玉,也不是美女,而是美味,是隐藏在连南墩龙瑶寨里,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桑色满园”盛宴。


桑叶美食瑶族长桌宴



嘴馋了吧!先看美图,解解馋去!



小家碧玉,一碟碧绿桑叶,衬托着虾仁、鲜菇、竹笋、瘦肉。这是一道实用又地道的山里土味,简单之中却有着一番诱人的“秀而不媚”。


小家碧玉


掌上明珠,这“掌”,我多少估算得到,该是鹅掌鸭掌鸡掌之类的,但我却想不到分列两旁的四个小包包,原来是用桑叶酿的。在我的美食经验里,深入印象的类似是酿豆腐酿猪乸菜之类。掌勺的瑶族姐妹说,那是用玉米胡萝卜酿的桑叶包。鸡掌,静静地俯卧中央;清香的桑叶包,分列碟子两旁,犹如人的两个手掌儿,小心翼翼地捧起碟中间的鸡掌。掌上明珠,这菜名很名副其实哟。


掌上明珠


绿水金桑,碧绿的桑叶上,盛着金黄的桑叶煎鸡蛋,中间是一碗碧绿的桑叶汤。金黄配碧绿,色泽颇亮眼。啖一口金黄的煎鸡蛋,喝一口碧绿的桑叶汤,冒火的七月,仿佛也清凉了几许。


绿水金桑


包罗万象,一个类似蛋挞大小的小碟,垫上一两小块桑叶,桑叶的尾巴往两边轻轻翘起,像条小船儿;小船儿似的桑叶上,盛着一个圆溜溜的桑叶丸子。整道菜,层层叠叠,韵味十足,真让人爱不释手呀!


酸甜桑叶



桑叶五福


还有,桑林吉祥、桑叶五福、桑叶饺子、桑叶焖鸭、桑葚余庆、酸甜桑叶、竹桑血鸭、百花桑叶、桑叶稻田鱼、桑叶牛皮酥……每一道菜,都与桑叶,亲亲密密地,演绎着一番相亲相爱的美好——真是好一番令人垂涎的“桑色满园”哟。


桑叶牛皮酥




这令人垂涎的“桑色满园”盛宴,便出现在7月6日的连南。当天连南正在举行“第五届瑶族尝新节暨桑叶美食节”。先了解一下“尝新节”:每年农历六月六为连南瑶族传统节日,瑶民摘早熟的粮食、买肉、磨豆腐过节,盘王庙祭神,庆祝一年丰收,祈盼五谷丰登之际与人分享粮食,因由食物而起,尝新节又是美食节。


包罗万象


百花桑叶
百花桑叶


“尝新节”当天,上千老广兴致勃勃地从广州后奔赴连南,到墩龙瑶寨欣赏“粤菜师傅”十佳桑叶美食烹饪技能比赛,一边欣赏厨师们的比赛,一边品尝新鲜上桌的佳肴,既看得开心,又吃得满足,两全其美。


瑶族人家,虽然远离大都市,亦不乏一颗浓浓的爱美之心。看呀,那装酸甜桑叶的龙身龙盘子,就是用南瓜雕刻的;那碟百花桑叶的配花,栩栩如生的鱼儿,则是用胡萝卜雕刻出来的……还有那个老爷爷寿星公,则是用土生土长的大西瓜雕刻而成的。



世居大山的瑶族人,他们的爱美之心,他们所雕刻和制作的美味,都具有大山一样的素朴品格。但素朴之外,亦有着一番美好的诱人之美——像“绿水金桑”、“桑色满园”,在炎热夏日,汗流不断,特适合来上一道,既美味又解渴,实在又美好;像“掌上明珠”、“小家碧玉”,仿佛可以做做女儿家的甜蜜之梦……美好的菜名,美好的向往,美好的人生。


桑叶饺子


桑叶稻田鱼



或许,正是因了这种实在与美好,上千老广人都完全被吸引住了!


当天一起参加连南桑叶尝新美食节的上千老广人,不仅在墩龙瑶寨欣赏和品味瑶族厨师们制作的桑叶美味,同时还齐聚油岭瑶寨歌堂坪,共享桑叶美食瑶族长桌宴!


山风轻吹,歌舞飞扬,桑色满园,那真真是——好一场素朴纯美的生态盛宴!


桑叶饺子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闲敲棋子落灯花》、《钢琴美韵》、《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