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共享单车不能在沙东内随意骑行,不然要收高额调度费!
2019-07-12 19:42:31




近日,以蓝色为代表色的哈啰单车和以青色为代表色的青桔单车陆续出现在广州街头,让不少街坊有了绿色出行新希望。



目前广州市内部分区域运营的三款共享单车:摩拜、哈啰、青桔


据了解,这两家共享单车已正式于今年6月28日与主管部门签订《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及管理服务协议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分配的指标分别为12万辆和10万辆,运营范围为天河区、海珠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六区。


不过,虽然青桔单车和哈啰单车已于上月底开始在广州投放,但沙东小e走访天平架地铁站、侨乐小学、广州大道北、沙东街社工服务站等沙东属地发现,这两家单车都只能零星找到一些,辖内多数共享单车还是摩拜。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虽说这两家共享单车在协议内的运营范围覆盖了整个天河,实际上在沙东却并不是处处都可骑行。



尽管两家与主管部门签订的协议中运营范围覆盖整个天河区,但在实际使用中,沙东街多处地段不属于运营范围,其中青桔单车更是将整个沙东范围都划为非运营区域。在非运营区域停车,青桔单车将收取每次5元的调度费用。而哈啰单车则以沈海高速广州支线作为运营区域界线划分,因此位于该线以北区域的育苗小学等均在非运营区域,超区停车将收取每次20元的调度费用。



青桔单车几乎整个沙东划入了非运营区域。



哈啰单车运营范围以沈海高速广州支线为界,但沙东仍有不少地方属于非运营范围。



在沙东街社工服务站扫码开锁哈啰单车前会出现“超区收取20元调度费”的提示。


虽然新车限制多,在沙东骑行不易,但小e体验发现,这些新投放的共享单车皆无需押金即可使用,非常方便。而骑过的受访市民多数表示:“新车轻便,不用费力,非常好骑。”


小e在侨乐小学所在的陶庄路看到,尽管该路段已被青桔单车列入非运营区域,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此骑行。街坊张先生表示,其实自己对运营范围不是很清楚,因为看到天平架地铁站附近有新车,所以就试一试。



在青桔非运营区域内的陶庄路仍然可见零星的青桔单车。



沙东以后可以畅通骑行吗

两家表示要根据实际需求


针对日后运营范围是否会做调整,两家业者均作出回应:


 
青桔单车

青桔单车方面表示,目前青桔单车的运营范围均在与主管部门约定的运营范围内,但日后会根据实际需求做调整,后续青桔也将积极呼应市民诉求,增加在交通站点、商场、小区门口等热门点位的投放。


 
哈啰单车

哈啰单车方面表示,当前还在确认具体运营范围,目前客户端显示的运营范围是根据官方公布的禁停范围、民众体验反馈及大数据分析,通过分层管理,综合运用物联网、GPS定位技术等进行设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