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锵!兴华街有自己的醒狮队啦!成员都是热爱传统文化的社区青少年
2019-07-11 15:54:20

   

                                                                     



醒狮作为岭南的传统特色民俗

其吉祥喜庆,动感十足,广为流传

兴华街也有自己的醒狮队啦

近日刚刚成立!




舞狮是岭南的传统特色民俗,以其喜庆吉祥的寓意,一直深受群众喜爱,旧时兴华街辖内的银河村就有醒狮的传统。


天河区农村舞狮的习俗由来已久,醒狮和武术通常联系在一起。建国前,各村都有醒狮队,舞狮以武术为基础,故醒狮队多数也是武术队。每到春节,狮队敲锣打鼓舞狮子,到家家户户拜年、采青。还在人多热闹的地方表演狮子上楼台和武术(时称国术)......


建国后,醒狮队等组织逐步完善。参加醒狮队的青壮年农民除练习舞狮的动作和技巧外,也练习武术以强身健体。


银河村很注重狮子“采青”。“青”者以生菜系红包。高“青”以竹竿撑吊,低“青”系在长木凳的一头,地下放一盆清水。也有摆成蜈蚣形、螃蟹形的“青”,采时先解阵,即先“吃”足后“吃”身才能取“青”,颇有趣致。引狮者,有手持葵扇的大头佛和挥舞香烛的青猴。


舞狮也很讲究“狮礼”。如银河村,当外村醒狮队造访时,主人以鞭炮迎狮,来访醒狮队由一个长者带狮,向主人行曲膝拱手礼,奉上红柬,醒狮随拜,伏首缓缓而进。此时,鼓点疏密间打,醒狮低头反复进出。


——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汇编(天河区卷)      



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岭南文化,兴华街组建成立了兴华街醒狮队。为提升技术和表演能力,从5月底起,兴华街特意聘请专业醒狮教练为队员们授课。今天上午,兴华街还举行了简单而热闹的醒狮队开幕仪式。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蔡碧,兴华街党工委书记曾晓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龚政权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活动。



兴华街党工委书记曾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兴华街醒狮队,旨在弘扬国术、充分展现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兴华风貌,更好地传承民间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挥醒狮在全民健身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切实推动传统文化进社区。




在“醒狮点睛”环节,领导嘉宾为两头“狮子”点睛,寓意着美好的祝愿。





仪式过后,兴华街醒狮队带来了精彩的现场表演。随着鼓乐节奏,只见两只狮子表演出“沉睡惊醒”、“搔头摆尾”、“仰视低顾”等动作,时而威风凛凛、怒目圆瞪;时而谦恭有礼,憨厚善良,逗人喜爱,引来观众阵阵尖叫和掌声。






武术队也来助兴~




醒狮队由社区青少年组成      


据兴华街文化站站长张军介绍,醒狮队现共有成员20名,由各社区推荐的热爱龙狮文化的青少年组成,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7岁,都是零基础,要从扎马步练起。“社区里有不少家长都希望让孩子学醒狮,既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继承,又能锻炼心志、强身健体。”




一个狮队中有多个角色,打鼓的、敲锣的、打镲的、舞狮子的。张站长告诉小e:“如果训练效果好,一个新人从入队到可以上台表演舞狮,大概需要经过数月的训练。除了基本的步伐外,还要学会听鼓点的声音。”她透露,接下来醒狮队将每周进行定期训练,学成后为社区文化活动增光添彩。


@兴华青少年:更多传统文化兴趣活动等着你      


而随着醒狮队的开展,兴华街文化站还将增添更多关于传统文化的兴趣活动,例如组建客家山歌队、开设少儿粤剧班、青少年书法培训班等,让更多居民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社区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