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标兵丨徐雪华:有亲和力的“知心大姐”,和社区居民就像一家人
2019-07-10 16:59:58

                                                                         




党员标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巩固和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和活动成果,激励和组织街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和街道辖区全面建设,员村街党工委和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将陆续推出《员村街党员标兵》系列报道,展示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徐雪华:员村二横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二横路社区是一个有着单位宿舍、住宅小区、城中村、装饰材料市场、企业的综合型社区。”2008年,徐雪华来到二横路社区任职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面对着这样一个“棘手”的社区,她依然保持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化解居民矛盾、社区平安建设、打造特色社区服务方面走出了“二横路模式”。



破难题解矛盾,创建和谐社区        


由于二横路社区组成结构复杂,其存在着种种典型的治理难题。首先,社区辖内拥有多个老旧小区,多数建于上世纪,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管理力度薄弱、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经常发生设施损坏无法维修,居民有困难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


其中,临近社区居委会的永康花园、康湖新庄两个小区居民经常隔三差五地跑到居委会投诉:“高层住户又没水用了!”原来,这两个小区分别由三个物管处管理,却共用一个水泵。这两个小区已有23年楼龄,水泵早已老化,加压力度不够,导致住户常常没水用。


居民们多次建议重新安装水泵,却愁于场地和资金问题难以解决。三个物管处多有利益瓜葛,常常沟通不畅,导致三四年来没有达成共识。


       
       
徐雪华任职以来,一直关注着两个小区的用水问题。直到2017年1月,永康花园AB栋物管处“换帅”,而水泵所在位置就在B栋,徐雪华抓住时机,使事情出现转机。经过居委会多次组织协调,三个物管处负责人终于愿意坐下来谈一谈,解决近700户高层住户长期用水难问题。      
       
       




“这两个小区算是幸运的,还有物管处。很多小区是没有物管处,没有业委会,也没有设防的‘三无小区’,公共设施一旦损坏就更加难以维修。”徐雪华说,新村18栋就属于这类“三无小区”,他们同样因为水泵老旧需要更换,但没有人牵头组织工作,导致居民苦不堪言。

徐雪华带领二横路社区居委会牵头,做起了新村18栋的“管家”。他们主动联系供水公司为该栋进行勘察制定更换计划,组织居民召开协调会讨论筹款事宜。后来,由于居民筹款进展不畅,供水公司主动先行垫资建设,才顺利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难题。





善帮扶建团队,打造平安社区        


作为社区的“领头雁”,徐雪华不仅要处理好居民矛盾,还要对社区弱势群体做好兜底保障。二横路社区辖内3号大院是二棉厂宿舍,里面居住着很多退休职工。经过跟老人交谈,她了解到,大院里的消防设施不足,而电线、烟灶等设备已经老化,老人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徐雪华听后,没有把这种担心当作小事,而是认真重视起来。她向街道办申请,希望安委办能提供一批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


2018年7月18日,员村二横路社区与街安委办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慰问活动,这次没有送油、米、面等生活物资,而是送上一份消防安全“大礼包”,里面含有灭火器、灭火毯、烟感器等家用消防器材,还现场教导爷爷奶奶们使用,有需要的家庭还能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家住康湖小区的居民黄姨说:“平时我都是自己买灭火器,现在社区可以派送,真的非常好。”




员村街有“四大名园”,多数是小产权房,因此管理不完善,治安问题突出,入室盗窃率居高不下。而“四大名园”之二——百兴园、风栗园就在二横路社区。社区居委会只有8名工作人员,怎么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感?徐雪华想出了法子,自2013年7月起,她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在维护百兴园、风栗园的治安和消防安全问题上发挥了很大作用。义务巡逻队服务至今,两园已很少听说有警情发生。2016年,二横路社区顺利创建天河区平安社区。





开展特色服务,建设幸福社区        


徐雪华不仅工作认真,还善于营造和谐幸福的社区氛围。她本人喜爱摄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有书法爱好者和运动爱好者,二横路社区文化事业总能蓬勃发展。


二横路社区组建了社区书法组、老年舞蹈组、助老志愿队等志愿服务小组。社区书法组由社区里的书法爱好者组成,在社区书法培训、春节送春联活动中,他们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由于平日多练兵,二横路社区总能在文化活动中取得荣誉。在去年员村街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书法比赛中,二横路社区获得优秀组织奖;在今年员村街第二届群众体育文化节中,二横路社区在四项比赛中夺得2项冠军、1项亚军。





徐雪华称,自己愿做居民的知心大姐,为居民踏踏实实做事,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她认为,自己把居民当成家人,居民也会把自己当成家人,从而推进社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      福感和安全感。    



部分由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