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室成商场“标配” 天河南街母婴室分布指引看这里
2019-07-10 16:50:44

                                                                         


哺乳期妈妈带着婴儿外出,

在公共场合哺乳是常有的事,

但往往缺乏专门的场所,

不免尴尬。


好在社会越来越进步,目前,广州越来越多的公共场合已设立了母婴室,提供了一个个安全哺乳的小天地。天河南街辖内商场众多,小e巡街发现,母婴室已成众商场“标配”,虽然硬件条件不一,但整体环境舒适、实用性强。天河南的年轻妈妈带婴儿出门逛街,不用担心哺乳没去处。      

母婴室是一个温暖的存在,体现了对母婴群体的尊重关爱,彰显了城市的温情和文明程度。



广州购书中心母婴室:温馨清静

数量:1个

位置:购书中心四楼“童梦园”


广州购书中心四楼,“童梦园”的一角,有一处小天地十分小清新。这里是“妈妈和宝宝的小房子”,有哺乳、婴儿换片、孕妇休息、母婴书籍购阅等多种功能。




小e看到,这个小天地约10平方米大,布置得和家一样温馨:几张碎花布艺沙发错落有致,沙发旁边,小书桌上,摆放了儿童读物、养育知识书籍等,书香十足。墙上,小镜框里张贴了儿童的笑脸照。




最里侧,一个拱形门里,是哺乳的小空间。门口有粉色碎花窗帘布,一打开来就是个私密的小天地。更贴心的是,这里还配了小垫子、小矮脚凳,便于妈妈们哺乳。这里还有饮水机、婴儿护理台,可以满足妈妈们的基本需求。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母婴室于2016年设立,很受妈妈们的欢迎,“日均使用人数在十几人以上,周末更多。”虽然购书中心里顾客熙熙攘攘,有不少顾客坐在地板上、角落里看书,但这个清静的母婴室,并无闲杂人员入内闲坐。


读者叶先生说,“母婴室的设置很人性化,专门给妈妈、宝宝使用,需要一个干净、清静的环境,大家都会自觉维护。”          



维多利广场母婴室:智能贴心

数量:1个

位置:三楼洗手间附近


这间母婴室位于三楼,诚寿司店旁,是一间移动母婴室,十分智能化。




小e发现,该母婴室如同一个小木屋,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空间,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配备了可收起来的婴儿护理台、沙发、小电视、垃圾桶、置物架等,可以实现婴儿护理、尿布替换、婴儿休息、母婴哺乳、妈妈私密护理等用途。






母婴室的外面有一个自动售卖机,扫码关注,填写手机号,可免费领取婴儿用品,包括纸尿裤、奶袋、溢乳垫等宝宝用品,十分贴心。




天环广场:静谧安全

数量:5个

位置:分别位于B1、B2


天环广场B1有3个母婴室,沿着标识走,小e很容易找到了其中一个。该母婴室为独立的两个房间,风格明快。





每间有一张皮沙发、一个长方形护理台,洗漱台。护理台装饰了动物图案的图纸,童趣十足。沙发旁配备了感应垃圾桶,在垃圾桶顶部的黑色按钮前挥挥手,垃圾桶会自动张开升起。




B2的母婴室空间更大,有双人沙发,色调温馨。“这里的母婴室十分静谧,环境真的很赞,”带着孩子逛商场的林女士说,她也是第一次来,觉得这里很舒服,“在里面锁门后,外人无法再打开,很安全。”






正佳广场:宽敞方便

数量:1个

位置:五楼西北中庭



正佳广场五楼西北中庭,一个粉红色玻璃房子十分抢眼,这里就育婴室。




小e入内发现,这个育婴室非常干净、舒适,里面分成三个区域,蓝、绿色色调,贴了海洋主题墙纸,配备沙发、婴儿台、饮用水及婴儿推车等。这个育婴室免费对外开放,供哺乳两岁以下婴儿的妈妈使用,男士不得入内。





邓女士带着小娃在母婴室换尿片,“护理台很大,感觉很方便。”她说,这里的环境很好,有时虽然不哺乳,但会带着婴儿进来休息一下,叹叹空调、小坐一下。          





天河城:配备好 空间较小

数量:2个

位置:负一层永旺超市童装区、5层天河城百货童装区


天河城每层电梯旁洗手间内,设置了简易的婴儿护理台。不过由于护理台略显简陋,且设在女洗手间内,使用率很低。


据工作人员介绍,

商场专设的母婴室有两个,

分别位于负一楼、5楼。


负一楼的母婴室位于永旺超市电梯底部,为“两房一厅”结构,小e进入时,有妈妈正使用哺乳间。“客厅”有三张护理台,还有电子秤、身高尺等。“两厅”较小,里面各配备了一张沙发,一个BB凳。但现场没窗户,空间感觉较为狭小。





“这是利用电梯底部的空间设置的,配备挺好,就是太闷了,”妈妈李女士说,来过几次,如果同时有3、4个妈妈进入,就感觉空间不够了,“孩子一旦哭闹,很容易受影响。”          






另一个位于天河城百货5楼童装区的一个角落,要根据指引或问人才能找到。这个母婴室为一个单间,放置了两张双人沙发,有简单的护理台,提供饮水机、湿纸巾等物品。墙壁上张贴了母乳喂养技巧等知识。





广百中怡店母婴室:设施齐全

数量:2个

位置:6楼、8楼西侧洗手间旁



广百中怡店的母婴室,位于6楼、8楼西侧女洗手间旁。这里格局为“两房一厅”,空间较大,沙发、BB床、婴儿台、洗手池等设施一应俱全。




“小厅”是哺乳室,空间不大,陈列简单,一张红沙发、一个护理台、小茶几,可以满足基本需求。在天河上班的林女士告诉小e,母婴室紧邻洗手间,身处其中,略有点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