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龙江到海南岛,粤垦这位老党员开垦荒原,为建设祖国贡献青春和力量 |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
2019-07-09 15:35:16

                                                                         



我身边的党员故事

一念执着,信仰坚定,

一颗善心,满怀热情。


在五山街坊身边,有着许许多多的普通共产党员,他们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为庆祝建党九十八周年,弘扬艰苦奋斗、爱国敬业精神,五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文化小城五山”开设系列专题《我身边的党员故事》,选树和宣传一批事迹感染人、品质引领人、精神激励人的党员先进典型,为社区传播正能量。


今年89岁的麦继承是粤垦社区的一名普通老党员。曾就读于中山大学的他于1950年12月响应祖国号召,抗美援朝参军。其后又参与了北大荒的开垦建设及海南农垦集团的橡胶事业发展建设。退休后,麦继承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帮扶邻里,资助贫困学生。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耄耋之年的老人,麦继承信仰坚定,不忘初心,始终努力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人生信条。




信仰坚定,立志做一名共产党        


解放前,麦继承在广州黄埔中正中学就读,成绩优秀、思想觉悟高,曾接触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等理论。当时正值共产党解放广州,麦继承与许多青年人一样,对解救人民于苦难的共产党产生了极深的向往之情。于是,加入共产党这一想法便深深地扎根于他的心头。


1950年,麦继承响应祖国“抗美援朝”号召,在中山大学报名参军。1951年底,当时军队正在进行文化大练兵,麦继承主动担任业余文化教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警卫连和炊事班中文化程度不高的同志们学习文化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当时的麦继承没有学过拼音,只能从简单的日常用语开始,一字一句地反复教,使这些老战士认识一千个字以上,并懂得算术和写信。


怀着对加入共产党的坚定理想,麦继承坚持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检验自己,最终通过了党的考验,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入党后,麦继承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发挥转业军人真本色        


麦继承曾参与北大荒的开垦建设。北大荒曾是名副其实的大荒原,数十里内无人烟。北方冬季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气候,对长期生活在广东的麦继承而言是极大的挑战。麦继承和战友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克服困难,一边开荒种地,一边盖房,条件逐步改善。因为在开发建设北大荒中工作积极,成绩显著,麦继承受到了表彰。



1961年,麦继承来到海南农垦局开发荒山,种植橡胶。这里的条件同样艰苦,吸血的山蚂蝗和蚊虫等困扰着这些建设者们。即使如此,麦继承也没有丝毫抱怨,而是认真地投入到开垦建设工作中。他时常在凌晨两三点就起床,监督割胶工人的割胶工作。这样繁重而单调的工作,麦继承在海南岛坚持了十六年之久。




发光发热,不遗余力服务社会        


退休后,麦继承又积极投身于义工服务,尽己所能发挥党员的作用,为社会继续做出贡献。



义工荣誉证书


邻里的两位老同志因病行动不便,麦继承主动照顾他们,帮他们送报纸,杂志和单位发的物品,直至两位老同志去世。在机关里,麦继承参与编辑《广东农垦杂志》《金秋信息》等刊物,反映垦区和老同志的生活。不会打字的他,用手写的方式一点点写稿、编稿,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



月刊《金秋信息》


除了参与义工活动之外,麦继承还心系教育。从1999年起,麦继承就在广州支持教育活动,向贫困学生伸出援手,资助他们上大学。他在思想上鼓励他们追求上进;经济上支持他们完成学业;生活上对他们给予关心。如今,麦继承资助的三位学生中,目前其中一位正在修读大专学业;另外一位已经成家立业,常携家人探访他;还有一位已经参军,报效祖国。

对这位老党员而言,有生之年的投入远不能满足他对社会的无私奉献之心。2008年,麦继承签署了遗体捐赠书,志愿在逝世后将遗体捐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献给医学事业。



麦继承与大学生志愿者分享生命故事。


       

追忆红色,青春传承。53君了解到,“党员生命故事”系列活动将在五山持续开展。若您是一名党员,有着丰富的人生正向经历,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鼓舞新一代年轻人,诚邀您参与红色故事传承之旅。


报名方式:添加五山街社工服务站党建领域微信号18925108464报名参与。


通讯员:廖秋茹、杨雯(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