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标兵丨范红梅:扎根社区19年,她是忙碌不停、累不垮的“女汉子”
2019-07-07 18:25:20




党员标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巩固和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和活动成果,激励和组织街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和街道辖区全面建设,员村街党工委和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将陆续推出《员村街党员标兵》系列报道,展示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面对困难群众,她温柔婉约,和风细雨;

面对违法违规经营者,她严声呵斥,毫不犹豫;

上班时,她严肃认真,处理问题有板有眼;

下班时,她活力四射,爱好健身和美食。

“巾帼不让须眉”,一个女子身躯下藏着的“爷们”灵魂——

这位在员村朋友圈里,为人津津乐道的“女汉子”,就是天河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员村街绢麻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人称“范爷”的范红梅。




2004年9月,范红梅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区扎根19年,范红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



彻底解决危楼安全问题


员村绢麻社区是广州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前由国营企业绢麻厂职工居住,工厂倒闭后,生活区无人打理,导致基础设施薄弱。社区辖内有都市兰亭小区、11号大院、美居花园、成龙花园等新型小区,户籍和非户籍流动人口加起来近万人,想当好这个社区的大管家,着实不易。而从2014年担任绢麻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开始,范红梅就和“婆婆妈妈、琐琐碎碎”的社区事务“杠”上了。





因为绢麻社区公共设施破损比较严重,居民对此意见也多。11号大院的19号平房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土木结构平房,历经多年的风雨侵蚀,2016年的猛烈台风更导致部分房屋倒塌,墙体受损,房屋的重建问题成为了在住居民最迫切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由于该房屋从属于绢麻工贸公司,但由另外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各方利益不同,意见出入很大。范红梅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一次工作做不通,再做第二次,二次做不通,继续做第三次……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最终成功使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彻底解决了遗留多年的危楼安全问题。


社区环境卫生也是范红梅的关注重点。家住11号大院59号的孤寡老人钟叔门前曾堆满了各种垃圾,楼前乱搭小棚,杂草丛生,仅有的空场也被开辟成了“动物园”,杂乱的环境让附近居民怨言很多,对孤寡老人的生活更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老人生活孤独,比较恋旧,很容易养成堆放垃圾的习惯,这是个社区卫生问题,也是关爱老人的问题。”范红梅一下子抓住了解决问题的核心。于是她上门与老人谈心,了解他心中的感受,最终由员村街道办事处出资,拆除了多年的违建杂物棚,彻底清理了卫生死角,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使昔日的“脏乱差”彻底变身成了现在的“洁净美”。
 


针对特殊群体成立关爱小组


绢麻社区有许多生活困难的家庭,范红梅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把党、社区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关爱及时送到他们的手中。这不是一句空口号。她特地针对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群体,成立了关爱小组,逢年过节均组织社区志愿者到困难独居、孤寡、残疾家庭慰问。


街坊珍姨是原绢麻厂的职工。绢麻厂倒闭后,她外出打散工,养活自己和两个儿子。5年前,珍姨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伤及腰部,导致行动受限,家庭生计出现问题。范红梅一直牵挂她的身体状况,并切实解决她家里的困难。家中的家具、电器,都是社区居委会呼吁热心人士捐赠的。


在一次探访时,珍姨提出家中的微波炉坏了,能不能叫人修理。范红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老旧电器修好也不安全,建议重新购买。回到居委会后,范红梅马上联系了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第一服务队队长林浩贤。最终,在各方的协调下,崭新的微波炉送到了珍姨的家门口。




——珍姨:“感谢你们这么多年对我们家的关心。家里的门太窄,不方便我出入,你们都帮我改造了。现在又送电器,真的太好啦!”


——范红梅:“看着你的生活一天天变好,我们觉得很值得。”




员村街有4000多名退管老人,其中1000多名在绢麻社区,以绢麻厂的下岗、退休职工为主。范红梅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关注辖内孤寡、低保、伤残等弱势群体情况,除了走访慰问外,在特定节日期间会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节日气氛。


社区基层工作即琐碎又繁重,范红梅在这个岗位上却兢兢业业,把“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解百家难、管百家事”始终作为日常工作。




在家人眼里,她是每天都见不到人影的老婆、妈妈;在居民眼里,她是可以说知心话的“书记姐姐”,是能够为他们排忧解难的人;在同事眼里,她是带领他们一路前行的党支部书记、累不垮的“汉子”;而在她自己眼里,范红梅说,“我就是一个每天快乐工作的人。只要居民们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一切辛苦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