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标兵丨沈衍坚:从警察到对口帮扶村第一书记,无论在哪总会发光
2019-07-04 16:44:54




党员标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巩固和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和活动成果,激励和组织街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和街道辖区全面建设,员村街党工委和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将陆续推出《员村街党员标兵》系列报道,展示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站住!你干嘛?!”


2014年,沈衍坚路过员村三横路公交车站时,看到有人伺机扒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曾经的人民警察,他条件反射般冲上去,把盗贼反手扣住,随即扭送员村派出所,期间没有任何犹豫。因为这件事,沈衍坚被天河区文明办推荐为“天河好人”。


时隔多年,提起这件事,沈衍坚觉得十分有趣。因为,那一年,他刚到员村街道办工作,彼时距离离开天河公安分局已有两年,但他依然骨子里拥有一种“警察气”,把惩治犯罪、除暴安良作为己任。


这就是沈衍坚。

无论是八年公安干警生涯,

还是在区政府职能部门及员村街道办工作岗位上,

他都能尽职尽责,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沈衍坚

身份:员村街党政办副主任

荣誉:2014年“天河好人”,2019年员村街“十大党员标兵”


“警察梦”培养坚韧劲        


沈衍坚是一个铮铮汉子,跟很多男孩子一样,从小就怀揣成为警察的梦想。理想坚定的他,顺理成章地考入警校,毕业后进入天河公安分局成为一名公安干警。


在公安部门岗位上,他担任过巡警、便衣警察、社区民警、监察室民警等职务,工作成绩突出。2004—2012年8年间,他有6次获得嘉奖、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公务员考核连续四年优秀。


无论是同事,还是群众眼中,沈衍坚都是一个优秀的警察。在被分配到广州东站进行巡逻时,当地人员流动复杂,警情隐患较多,沈衍坚事无巨细地进行巡逻、检查、询问,始终保持辖区警情发生率低的成绩,被群众称为遏制罪恶的“东站杀手”。




如今回忆起来,沈衍坚感谢这段难忘经历。他认为,正因为从警经历,培养了他广阔的知识面,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以及爱憎分明、见义勇为的思想特质,这才会在离开警队后,依然还发生勇擒盗贼的一幕。


“弃武从文”仍尽责        


沈衍坚喜欢面对不同的挑战。2012年,他毅然离开自己喜欢的岗位,来到政府部门工作,被视为“弃武从文”。




问及原因,沈衍坚表示,职业无分高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都是用同一个标准要求自己。一个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为同事和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14年起,在员村街综治办、党政办、城管科工作及任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期间,他都能围绕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part 1        

其中,他曾负责街道办物业管理工作,负责收缴租金和水电费,处理租赁合同问题,进行物业装修等工作。以前,所有资料都是用纸质记录,他到任后建立了电子档案,并在这过程中发现了其中一处物业的合同履责有纰漏,有2年租金漏缴。他认真追回该物业租户的租金,为政府挽回了损失。

       


在城管科工作时,他能够较快转变角色,掌握业务知识,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天河”创建工作中,参与拆除了违章搭建已久的杂物棚,彻底清理了卫生死角,培养了较强的服务意识。




任第一书记挑重担        


在长期的磨练中,那个钢铁男儿逐渐变得柔情。在全国上下迎接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局面下,2019年4月,员村街决定选派沈衍坚到对口帮扶村——广东兴宁市向前村参与两年的帮扶工作。


彼时,沈衍坚的妻子已经怀孕半年,父母年迈体弱,正需要沈衍坚的扶持。但沈衍坚考虑再三,决定再次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迎难以上。




此次帮扶工作跟以往不一样,除了协助对口帮扶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他更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当地党组织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刚来到村里,沈衍坚发现在员村街多年帮扶下,向前村产业扶贫项目已经发挥作用,村民增收有了保障。但村里因为贫困,党组织建设薄弱。



7月2日上午,沈衍坚带领员村街对口帮扶向前村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授党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第一次村两委班子会上,沈衍坚说:“我缺乏农村工作经验,但我不缺干劲,希望村两委班子和我一道齐心协力把向前村建设好。”感动了村两委班子。




随后,他对向前村35户117人贫困户开展逐户上门走访,完善一户一档,做好新老驻村工作的交接。在他推动下,向前村第一次在七一期间,有了对60岁以上困难党员慰问工作。沈衍坚还明确了对困难群众慰问、生病住院村民慰问、去世村民家属的慰问,以及对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给予经济上帮助的举措,村两委班子已通过了他的提议。            




         
“我是学习了原单位的做法,让党的温暖和关心都深入到村里各个角落。做到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有慰问,生病住院有慰问,去世村民家属有慰问,患重大病村民有帮助,”沈衍坚说,他希望向前村解决了物质上的贫困,还要解决心灵上的困境,让村党支部成为为村民办的好事、急事、难事的地方,而党建引领成为扶贫工作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