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标兵丨刘丽华:为民排忧解难,做好社区当家人
2019-07-03 17:47:36




党员标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巩固和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和活动成果,激励和组织街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和街道辖区全面建设,员村街党工委和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将陆续推出《员村街党员标兵》系列报道,展示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为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市委决定,授予陈国成等99名同志“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许波等100名同志“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越秀区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党委等150个党组织“广州市先进党组织”称号。员村街山顶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华,就是百名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之一。



刘丽华,天河区员村街山顶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


为让高楼层居民上下楼更便利,她多方协调,促成电梯顺利加装;为解决因停车费暴涨引起的矛盾纠纷,她讲理讲法,成功说服开发商降下超一半租金;为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社区率先申请长者饭堂、在社区办起长者生日会……


在工作中,刘丽华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承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生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在日常工作中,她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带领社区“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用党建促进社区议事平台,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发展格局。



刘丽华在工作当中。



为民排忧 促成老楼加装电梯


2010年1月,刘丽华调岗到员村街山顶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为增加居民建设社区的参与度,她建立起社区民生议事会制度,邀请社区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一起参与民生大小事讨论。


辖内福金莲小区140号楼共十层高,许多住在高层的老人日常出行非常不便。了解到业主们迫切希望加装电梯的需求后,刘丽华为加装电梯提供政策讲解、沟通调解等各项帮助。


2018年,在征得该栋楼2/3业主同意后,该小区申请到了天河区规划局发放的加装电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是,这一本意改善民生的工程,却遭到了部分业主的阻挠。为此,刘丽华引导反对方进行行政复议,经多方努力,终于使得工程得以推进。



社区组织召开增设电梯协调会。


刘丽华回忆道,该电梯于2019年1月24日投入使用。“那天,一些业主拿着电梯钥匙激动地流眼泪,住在高层楼的老人终于能轻松下楼走动了。”



电梯加装成功后,居委代表们与刘丽华一同合影。



改造环境 建设垃圾分类样板


2018年,山顶社区辖内的天一庄小区因容貌整洁、垃圾分类准确到位,被评为天河区垃圾分类样板小区。谁曾想,在早几年前,该小区楼宇公共卫生环境让人不满。


“以前,小区每栋楼都摆放垃圾桶。到了夏天,楼道间的气味难闻。”接到居民诉求后,刘丽华在居民议事会上建议,大家统一把楼层中的垃圾桶拿下来,将原垃圾房进行升级改造;与此同时,在小区设置垃圾集中分类收集点,并提倡居民加入垃圾分类行列。最初,部分居民对此建议并不理解,甚至声称要把垃圾放到居委会门口。也有居民认为,把垃圾带下来会增加电梯费用。为解决居民疑虑,刘丽华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积极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同时,她还发动辖内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开展大扫除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环保理念。



社区召开居委会联席会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丽华的宣传工作,最终取得良好成效,垃圾房升级改造等项目得到居民们的理解和认可。垃圾房、绿化升级改造等项目落地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贴心的是,考虑到许多业主早上扔完垃圾后就急着去上班,手脏没地方洗,刘丽华还建议在垃圾桶旁边设置小洗手池。



刘丽华探访长者。



敬老爱老 为长者过生日建饭堂


据了解,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颇多,由于子女忙于工作等原因,一些老年人得到精神慰藉和生活照料极其有限。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17年,刘丽华每季度为60岁以上的社区长者举办一次生日会,社区组建自己的文艺队来助兴表演,过生日的老人还可以收到来自居委会的小礼物。在刘丽华大力争取下,社区还率先创办长者饭堂,她时常去了解老人对饭菜的需求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经营商,让大家吃上营养的可口饭菜。


刘丽华为居民们所做的,远不止这些。2017年6月,刘丽华接到群众反映,称小区停车费由600元/月涨到1800元/月。刘丽华马上召开社区议事会,让业主代表和开发商一起协商此事。她带领工作团队,从涨价依据和产权归属两个问题着手,不停地找各个部门寻求解决方案。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开发商终同意将停车费降到1000元(目前已经降至750元)。

刘丽华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在她的眼中,这一切均是她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也是社区党组织书记,把社区工作做好,让党徽在社区中闪光,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心做好社区的‘当家人’是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