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聚民心!端午节后,车陂街给居民留下了这些“礼物”
2019-07-03 17:44:53


夜幕降下,华灯初上,车陂村河涌两岸星光点点,让人仿佛走进了珠江新城、花城大道。




今年,为迎接“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活动盛事,天河区车陂街对一涌两岸的硬件设施和沿路景观的升级改造下了“狠功夫”。当端午节热度散退,车陂给居民留下来河涌沿岸的火树银花,2.8公里的河堤碧道,亲水码头升级改造,以及更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村居环境。




为什么要打造龙舟文化名片?

车陂街是怎么做到的?

从车陂留给我们的“礼物”可知

坚持“党建引领+龙舟文化+志愿服务”思路

车陂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请看今天信息时报与微社区e家通联合报道

【初心不忘党旗红】

基层党建巡礼之②



龙舟上建党组织:
实现“水清景美人善”愿景



6月2日,一年一度的车陂龙舟竞渡赛结束后,龙舟选手们在河涌上互相泼水庆祝。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因为早年间,车陂涌的污染颇受诟病。




2011年,“80后”苏志均等土生土长的车陂年轻人开始关注村内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苏志均发现,最能引起村民共鸣的就是扒龙舟,便决定以龙舟文化保育为核心,倡导环保理念,促进社区和谐,建立“文化—环境”双保育模式。


2017年,车陂村扒龙舟项目“申遗”成功。同年,车陂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成立,首先推出“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举办了爷爷奶奶一堂课、东坡学堂、龙舟文化导赏体验等活动,愿景是达到“水更清,人更善,景更美”。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还成立了党支部,苏志均任党支部书记。车陂12个龙船会成立党小组,实现将党支部“建在了龙舟上”。




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把“水更清”的目标摆在了首位,成立参与了三支志愿服务队:车陂涌悦和志愿服务队,关注车陂涌水质治理;车陂志愿服务队,专注车陂民俗文化保育;车陂街河涌治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点关注车陂涌生态环境变化和社区环境优化。另外,还推动组建车陂沙美女子凤船队、车陂涌河流守望者志愿队、车陂小河长队伍等,扩大民间治水护涌力量。




在龙舟文化感召下,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很快就吸引了100多名会员,年龄在12岁到60岁不等。车陂村民苏淦浩是其中一名志愿者。他回忆说:“小时候扒龙舟需要勇气,因为脚上沾上硫酸泥,会又痒又红。看龙舟也需要勇气,因为家人会说,河这么臭,有什么好看。”看到今天的车陂村,他非常感慨,在朋友圈里写道:“现在的车陂涌每天都在变化。如果你几年前来过,今年再来,会发现涌水由黑臭变清幽。景色美了,环境好了,居民心情好了,社区氛围自然和善。”



建设龙舟展览馆:
促本土来穗人员融合



车陂街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部,下辖15个社区和1个村改制公司,有来穗人员约16万人,户籍人口约4万人,呈现严重倒挂结构,是一个居民数量多、特殊群体多、社会治理难的基层街道。


在车陂龙舟文化出新出彩的背景下,车陂街选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采购了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的服务,让他们在促进来穗人员和本地居民的融合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车陂国际龙舟节有了“新玩法”,重点推出艺术新模块,设立特邀龙舟剧目和龙舟戏剧嘉年华两大板块。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与广州大剧院牵手,邀请高校团体进驻车陂采风创作,组建车陂艺术团,吸纳本地人和来穗人员,为车陂艺术作品培养演员。目前团内已有约100人,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80岁,有车陂本地人、来穗居民,还有从越秀、黄埔远道以来的居民。




居住在车陂13年的湖南人宁双春是车陂艺术团团员之一。他本是一名装修工人,在车陂掀起了曳步舞风潮,带领居住在村里的来穗人员活跃在各社区的文艺舞台上。他说,曳步舞团体从他一个人发展至今七八十人,有人减掉二十斤,有人戒掉赌博瘾,大家都过上以舞会友,强身健体的生活。




为了推动文化宣传和实践,车陂街在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室、图书馆、文化馆等阵地,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工作。同时,车陂村公司投入超过500万元,打造了广州市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该馆不仅作为展现车陂龙舟文化魅力的窗口,还成为车陂公司党委党校、车陂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促进会党支部的办公地点,成为车陂各社区党组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艺交流、邻里互助的实践平台。




另外,车陂有30多个祠堂,也是一个绝佳的宣传阵地。广州大剧院牵头创作车陂龙舟戏,品牌总经理刘晓璐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车陂把文化“走出去”和社区融合相结合,选择在祠堂内演出“龙舟戏”,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来,“以前我们觉得外人是不能走进别人祠堂的,如今车陂祠堂打开大门,在里面可以吃饭、看戏,不受约束。”


“1+15+N”志愿服务体系: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如何保障车陂基层治理成果得到长效发展,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车陂街在创新推行“双网双到”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构建“1+15+N”志愿服务体系,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


“1+15+N”志愿服务体系即是在街道组建1支党员群众志愿服务总队、15支社区志愿服务分队,及因地制宜成立车陂救援平安志愿队、车陂沙美女子凤船队等一批龙舟文化志愿服务特色队伍,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6月5日,为保障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平安有序地开展,由车陂村辖内房东组建而成的“新时代 新车陂”联防共治守望相助志愿队成立,参加龙舟节现场服务。活动中,本地房东和来穗房东志愿者进行了组合活动,排查村居安全隐患,既加强了双方合作,又为社区治理打造了新模式。


车陂街党工委副书记黄沛泉介绍,车陂街有6000多栋、10万多套出租屋,光靠100多名出租屋管理员无法提供更优质服务。因此,动员与出租屋有直接利益关系的房东们加入志愿队伍,把他们变成“自己人”,有利于推进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如今,巡河、义剪、义演、义诊、文化传播等越来越多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正在车陂成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调动社区精英资源,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构建起“小服务”解决“大问题”的工作格局。


车陂街党工委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龙舟文化+志愿服务”的思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带动社区平安创建,在车陂打造国际龙舟文化旅游路线,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建设美丽车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