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助老” 天河南街举行大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介会
2019-07-02 15:54:09

                                                                         


长者义演、健康义诊、

趣味通关、康复体验

……


7月1日上午,天河南步行街中轴线掀起一阵养老服务“热旋风”!当天,天河南街举行了“党建引领促发展·医养结合谱新篇”大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介会,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广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让更多辖区居民知晓居家养老服务,关爱长者,营造天河南街“为老助老”的社区氛围。


社区长者们纷纷表示:“感谢政府关心老人,推出这么多的养老惠民政策,希望这些服务能够越做越好,长办长有。”        




居家养老,家家关心,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

老年人照料和护理问题日渐突出。


我国于2011年提出了要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挥专业化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的重要作用。为让更多的社区居民知晓居家养老服务,特别是有着慈爱嘉特色的康复护理,日间托老以及认知症照护服务,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部、天河南街政务与社区服务中心举办了本次活动。





活动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天河南街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利碧莲、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总干事李东阳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天河南街政务与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利碧莲、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总干事李东阳、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院长黄颖烽在交谈。



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总干事李东阳上台致辞。


“医养一体化” 居家养老服务见成效


小e了解到,为响应国家政策,在党建带领指引下,天河南街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社区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的功能相结合,全面推动社区护理康复服务和医疗保健体系融为一体的模式。自2018年2月起,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进驻并承接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部,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细致、耐心、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服务效果显著。


现场设置了宣传板,展示了天河南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天河南居家养老服务部在过去一年里为社区服务的成效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十项服务板块和特色认知症社区居家照护服务的介绍等,吸引不少居民驻足细看。居民刘阿姨对天河南街居家上门护理康复服务、日间托老、上门认知训练等故事尤其感兴趣,“这些故事都挺感人,服务很有特色。”


活动吸引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穗华口腔医院、天河区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光大银行广州体育东社区支行、如新中国乐善汇志愿者服务队等爱心单位、团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纷纷加入到爱心公益,助老爱老的活动中来,进行了资金及物品的爱心捐赠。        


活动中,五家单位获颁发19年度暖心单位牌匾。各单位表示,将一直关注和支持社区敬老助老爱心公益事业,也希望可以借这样一个平台,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将爱心落到社区落到居民。



当天,金色年华艺术团、天河南街瑜伽成长训练队、天河南街知音合唱团、珠江缘柔力球等4支艺术团队、共80多名长者志愿者应邀到场进行热助演,长者们欢歌乐舞,展示了天河南社区长者的风采和活力。现场气氛高涨,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场面十分热闹。





重点推进认知症长者居家照护项目


游戏摊位人气最高,现场推出了趣味通关等各种好玩的游戏,借此让居民们了解认知症及锻炼大脑的重要性。长者们边玩边学,玩得开心。


小e了解到,去年5月,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承接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五届公益创投—“脑友记”计划·认知症长者社区居家照护项目,在天河南重点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成效,提高了社区居民对认知症的了解以及预防保健的重要性。


a23130.jpg



据天河南街居家养老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继续以医养结合为目标,天河南街居家养老服务部将和周边医疗资源特别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神经科,建立“认知症诊断治疗—社区认知康复护理”的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的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一条龙的服务,让更多患有认知症、认知功能障碍的长者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和有效延缓。


社区医院、第十二人民医院的专家顾问团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义诊、骨密度测量,居家养老服务部现场设置了健康咨询摊位,吸引了不少社区长者进行咨询。




活动还特设了康复服务体验区,康复师在现场为长者们提供中医康复保健,如推拿、热敏灸等,暨大穗华口腔医院医生则提供免费口腔检测及口腔保健现场咨询,让社区长者足不出街,享受多元化“为老”服务。




长者配餐摊位重点推介了供餐单位的配餐流程,食材挑选,营养搭配等服务,并现场接受对于长者饭堂就餐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长者的健康营养及配餐需求。活动上,供餐单位为参与居民派发了免费的南瓜羹,长者们对南瓜羹的出品赞不绝口,据统计,活动共派发近500份的南瓜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