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堵塞粪水倒灌好愁人,几经协商他们决定这样办!
2019-06-25 20:15:30



家里厕所的下水道堵塞,

粪水倒灌到入户,

“屎尿”问题严重影响生活,

绝不是小事!




近几个月,

居住在天韵阁297号01型房的

住户们就经历了这样的困扰。



天韵阁位于黄埔大道中,是属于天河区天园街科韵社区的一个小区。几个月前,该小区28701型房住户们发现家中排污管堵塞,严重时污水甚至倒灌到三楼,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该小区既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公司。


出了这样的问题,

谁出面来牵头解决?




排污管堵塞原因不明

居民不愿出钱维修


早在287号01型房的排污管堵塞之前,该小区临近黄埔大道一侧的十几个化粪池因市政工程遗留问题曾出现堵塞。一到早晚用水高峰期,污水就开始从化粪池流出,沿着黄埔大道地势低的地方流向科韵路。后经科韵社区居委会出面,联系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找回当初在此处施工的施工队,由施工队负责解决完成。


去年,天韵阁临近黄埔大道的化粪池出现过堵塞情况,后已解决。


因此,当287号01型房的住户们发现排污管堵塞时,便质疑:这次堵塞是否也是此前的市政工程导致的?有了这样的怀疑,住户们便不愿自己出钱疏通堵塞的排污管,并向科韵社区居委会反映了该问题。



到居民家中检查排污管


后来,住户们找了专业的施工人员前来勘察,发现污水倒灌不是由于化粪池堵塞,而是位于一楼商铺地下的排污管破损坍塌,导致地上层堵塞,粪水回流倒灌。

该栋楼的楼长曾女士说:“挖开过后才发现排污管是铁的,时间久了,生锈损坏了。”这就证明这次堵塞和市政工程无关。于是,住户们就聚在一起开会协商,找施工队报价出方案。在此过程中,住户们也找了工人来疏通管道,但都无法解决管道堵塞的根本问题。



到居民家中检查排污管



居委牵头多方协商

重置新管解决问题


为了能以最优化的方案、最实惠的价格解决问题,科韵社区居委会和住户们都找了施工公司,对比三家公司给出的不同方案。解决排污管堵塞有两种办法:


  • 一是将排污管从一楼地下改道另一排水井的临时排污办法,以维持住户生活暂时正常运行;


  • 二是经一楼商铺地下施工,并重置一条新的排污管,与旧管道相接。



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一同组织协商解决方案。


据科韵社区居委主任蒋华平介绍,第一种办法简单,但是却将287号01型房的问题变成了牵涉到更多住户的公共问题,以后出了问题更麻烦。第二种办法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施工要挖开一楼的一家临街商铺室内的地面,影响对方营业。

居委会出面,连同社区民警,组织该商铺业主、承租方、楼长与施工队到现场勘察协调。最终,该商铺同意施工队在三天端午假期间施工。



施工队打开墙壁重置一条新的排污管。


科韵社区党委书记廖年华告诉小e,这次排污管堵塞牵涉到7户住户,工程费用平摊到每一户。其中有两户是单位房,居委会出了告知函给公司,工程费将直接打到施工公司的账户上。另外五户的费用则由这栋楼的楼长曾女士负责收取。“她白天要上班,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为这件事出了不少力。”廖年华说。



施工队抓紧时间施工。


施工队利用端午假期抓紧时间施工,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了室内工程部分,并将商铺地面恢复原样。在开展室外部分工程时,施工队安装了一条新管道与原来的管道相接,解决了困扰住户已久的排污问题。


部分图片由科韵社区居委会提供